当前位置:

大学生心理“独立”比自己铺床更重要

来源:新华网 编辑:苏小莉 2016-09-08 09:20:22
时刻新闻
—分享—

  洪晓文

  在每年开学季的大学校园,提着大包小包千里迢迢陪着孩子报到、整理宿舍的家长们,往往能成为一道特别的风景线。

  对此,有的媒体和网民会进行一轮又一轮已无新意的讨论,通常的结论是:从法律角度上讲,18周岁以上的公民是成年人,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可以独立进行民事活动,是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独自上大学正是他们锻炼自立自理能力的好机会,家长不应再事事亲自操办、陪同孩子处理入学事务。

  “送孩子上大学”就等于“孩子不独立”吗?一个在父母的陪伴下完成报到、安置等各项手续的新生就无法独立面对今后的大学生活了吗?其实这种担忧只片面强调了大学生生活技能上的“独立”。学会料理自己的日常生活固然重要,但笔者认为其实更值得关注的是大学生心理上的“独立”,也就是自我约束的能力——既包括心态的自我调整,也包括对自己生活的清晰规划。

  很多人以为考上大学就高枕无忧了,其实考验才刚刚开始。在一些高中生们憧憬着的“自由轻松”的大学校园里,当自己的生活不再有班主任来指挥,有的人一步步寻找并靠近着自己的理想,有的人则在浑浑噩噩里消耗了几年的青春。没有了一天九节课加晚自习的充实课表作指引,没有了“考上XX大学”这样的具体目标,一些人在大学这个“天堂”里迷了路。因此,每个学校的大一新生都有着相似的稚气和面孔,但每个毕业生都有着截然不同的未来。

  几个月前“川师大学生杀人案”的惊恐仍历历在目——就读川师大一年级的嫌疑人,因为宿舍生活矛盾将其舍友残忍杀害,而经精神鉴定他患有抑郁症,曾多次想自杀;还有“研究生跳楼,或因毕业论文未通过选择自杀”等让人心痛的新闻也时有发生……来自大学的学习生活以及人际关系中的焦虑和困惑压垮了这些孩子的精神情绪,无法及时地自我排解和减压让他们最终采取了最极端、最让人悲痛的解决办法。

  当高中毕业生即将踏入大学这个“小社会”的时候,是否有人告诉过他们:即使面对繁重的课业压力觉得喘不过气来,也永远不要用损害自己生命这一最懦弱的方式逃避;如果不幸被喜欢的女孩拒绝了,也不会面临世界末日更不必因此荒废学业,甚至去伤害他人;若和舍友闹矛盾吵架,要试着冷静地反思自己而不是动辄对自己的伙伴举拳头挥刀子……教会他们如何以强大的内心来战胜这些困难,和锻炼孩子“生活自理”技能同样重要。

  生活技能易学,再娇惯的“小公主”“小王子”在集体宿舍里住一个月都能很好地照顾自己的生活,而心理“独立”才是很多人终其一生都需要不断学习的课程。

来源:新华网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