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点朱砂、写“人”字 砂子塘吉联小学举行新生“开笔礼”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苏小莉 2016-08-29 15:55:33
时刻新闻
—分享—

校长朱鸿雁为孩子们在眉头“点朱砂”启智。

击鼓明志。

新生学生代表向老师敬茶。

  红网长沙8月2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周丹)良好的开端才能奠定成功的基础,8月29日上午,长沙市雨花区砂子塘吉联小学举行了一年级新生入学开笔礼,360名一年级新生参加了这个庄严而隆重的活动。

  “开笔礼”是我国古代就有的一种启蒙学习仪式,砂子塘吉联小学古为今用、古今结合,并有所创新地举行开笔礼仪式,旨在让一年级新生领略到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弘扬优良的传统文化,并通过庄重的仪式让刚入学的小朋友真正感受到入学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是开始学习,是走向成才的起点,以此激励同学们珍惜读书机会、勤奋学习;

  小朋友们身着汉服,在老师们的带领下,通过正衣冠、朱砂启智、击鼓明志、启蒙描红、茶敬亲师等五个环节,寄托开启智慧、明确志向、早日成才等美好愿望。学生自己整理衣服、互相整理礼物、老师帮助孩子整理衣服;师长们用笔沾上朱砂于孩子额头上点上小红圆点;击鼓后高喊“尊敬师长”“志存高远”“持之以恒”,并诵读《劝学.荀子》……种种环节,让刚刚踏入校门的学童们在浓厚古典国学文化的开笔礼中完成了一个人生角色转变的启蒙。

  砂子塘吉联小学校长朱鸿雁表示,这次举行开笔礼的主题就是一个大写的“人”字,让孩子们从入学的第一天开始就知道要做个正直的人、高尚的人、有修养的人、有文化的人、能掌握现代技术的人。而要做到这些就必须从入学的第一天开始,要知书学礼、勤奋学习。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6/08/29/40459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