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一中学开学第一课 “论道”教师专业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苏小莉 实习生:胡晓春 2016-08-26 16:24:24
时刻新闻
—分享—

麓山国际实验学校“教师发展专业论坛”今日举行

  红网长沙8月2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周丹 通讯员 钟武伟)暑假已经结束,长沙市中小学开学在即。每逢开学,学生们的“开学第一课”备受关注,作为新学期的前奏,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学校则率先开启了教师“开学第一课” 8月26日,该校2016年下学期教师专业发展论坛举行,由五名不同学科、年级、年龄的教师分享了自己的教学心得,这既是一次教师业务素质的充电,也是一次教师职业道德的集训。

  教师开学也上“第一课”

  新学期开学在即,长沙地区不少学校也相继开始了各种各样的教师培训活动:既有面向新任教师的岗前培训,也有针对其他教师的在职培训;既有全体教师参与的集体培训,也有按照学科、年级等进行的小组培训;既有师德师风专题培训,也有学科教学和班主任管理技能培训。

  麓山国际实验学校的教师开学“第一课”,则以教师论坛的形式进行,500余名教师参与了本次活动。

  这是对教师职业道德的一次集训,是业务素质又一次充电。作为新学期开学的前奏,既是教师的收心会,也是新学期的一次动员会。

  5名本校教师论坛主讲

  由五名不同学科、年级、年龄本校教师主讲了论坛活动,由本校教师主持教师培训是学校的传统,主讲教师均为有资历、有实力、有能力的教师。由他们牵头学习更加“接地气”,更加符合学校实际,也更利于知识吸收。

  高三年级的教师胡杰以“砥砺前行、开拓创新”为题讲述了在高中班级实行“导师制”的种种经验和总结;胡四莲老师则以“在合作中进步、在竞争中崛起”为题,总结了如何利用学习小组量化管理的经验,既让不同小组间相互竞争,又让小组成员互帮互助,把个性化管理和团队管理完美结合;陈显胜老师则分享了如何加强对有学科特长的学生的培养;马慧萍老师的讲话则对青年教师成长很有鼓励作用;王灵敏老师回忆了“我与麓山的那些事儿”。

  教师发展培训将逐步制度化

  “本校教师主讲教师发展论坛,作为教师培训工作的一部分,今后这个模式将会制度化、常态化。”麓山国际实验学校主管教学教研副校长向雄海说。

  麓山国际实验学校已经完成了“民办转公办”,如何保证教师们的精气神、如何以精神引领实际行动呢?向雄海认为通过不间断的教师培训是保障教师凝聚力、提升专业素养的好方法。

  向雄海介绍了不少该校教师培训的途径和路子:寒暑假过后,老师们会在一起讨论写过读书心得、撰写教育故事;每年的新教师培训,除了常规的制度培训外,认识麓山特有的教育教学文化也是重要的一部分;每年也会派出一定数量的教师外出学习,回校后要针对学校实际作报告、分享学习心得;用“体验式培训”的方式,在模拟教与学关系的情境下,让教师更直观地了解学习感受,“有的老师说坐一上午很难熬,要是老师都觉得难熬,那么真正课堂上,学生要怎么办呢?”

  向雄海说:“学校教育变革的方法是一种微变革,我们要探索微变革的种种途径,从而达到教改的新目标。”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苏小莉 实习生:胡晓春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6/08/26/40459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