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费从天降? 学生曝学费突然“涨”7000元

来源:长沙晚报网 作者:邓艳红 编辑:苏小莉 2016-08-17 11:08:57
时刻新闻
—分享—

漫画/余宁山

漫画/余宁山

  长沙晚报帮帮团记者 邓艳红

  实习生 汪岚

  “填志愿时明明写着学费只要4600元,录取后学费变成11600元。”近日,有学生向长沙晚报帮帮团反映称,开学在即,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学费突然涨7000元,而且学校此前没有告知学生。

  针对学生的爆料,帮帮团记者昨日联系上了当事学校。学校回应称,学生反映的专业共有两个培养方向,一个是普通班,另一个是与企业合作开设的校企合作班。普通班的学费是由省物价部门核定的公示的收费标准,校企合作班多交的学费相当于交给企业的培训费,学生可以自主选择就读普通班或是校企合作班。

  学生反映:

  学费由4600元秒变11600元

  近日,一名学生说,他是一名应届高三毕业生,高考后填的志愿是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选的专业是移动应用开发。“在我们填志愿时,高考志愿填报指导书上写的这个专业的学费是4600元,可是直到录取后我才知道每年的学费要加7000元,这个加学费的情况学校之前也没有和我提过。”

  通过这名学生提供的资料,帮帮团记者看到,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之前的宣传资料中,移动应用开发专业代码为610212,学费标准为4600元每年。这名学生表示,马上就要进行志愿征集了,学费突然变成11600元,自己一时之间不知道该怎么办。他认为学校这种行为至少算是有意隐瞒。

  除此之外,还有学生反映,该校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也存在同样的情况。

  学校回应:多出来的钱相当于给企业的培训费

  学生们反映的情况是否属实?昨日,帮帮团记者联系上了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该校招生就业处一位姓杨的负责人解释说,移动应用开发是新开的专业,由于报名人数多,学校就分成了两种情况,一种是普通班,学费是经省物价部门核定的4600元;另一种是学校和企业合作的校企合作班,多出来的学费其实相当于给企业的培训费。

  “我们学校是公立学校,怎么可能乱收费呢?”杨说,学校招生时是按普通班进行宣传的,而校企合作班的招生以及教学管理,都是由企业自己的团队在操作,而且在学生填报志愿时,企业跟学生就有沟通过。

  杨还告诉帮帮团记者,校企合作是很多高职院校正在进行的一种探索,教学及管理跟普通班都不一样,学生毕业后企业会给学生安排就业。“该企业跟其他学校也有合作,我们对这个企业进行了两年的考察,觉得这个企业确实不错,才决定跟他们合作的。”杨说,该企业承诺学生毕业后安排的工作专业对口率达到85%以上。学校也会对企业进行监督,保障学生们的利益。

  杨说,基于学生的顾虑,学校也提供了多种解决办法。学生可以自主选择就读普通班或是校企合作班,也可以按政策录取的时间申请换专业,也可以选择退档,学校方面有专门的通道,而且没有任何障碍。

  另外,长沙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也表示,该校的行为并未违规。“校企合作是职院发展的一个方向,也是职院提高教学质量的一种方式,是可以包就业的,有部分学习课程是去企业实践操作的。”该工作人员说。

来源:长沙晚报网

作者:邓艳红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