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肖宇强:“花儿们”的栽培师

来源:红网 作者:周远 编辑:苏小莉 2016-08-11 17:35:03
时刻新闻
—分享—

肖宇强在双牌泷泊镇明德小学支教

  见到肖宇强老师时,他正跟随校团委从永州双牌泷泊镇“三下乡”回校。肖宇强说:“这是湖南女子学院“三下乡”活动在双牌泷泊镇开展的第二年,今年的主题是‘青春建功十三五·携手共筑中国梦’。我和校团委的老师带领着四十位学生前往双牌泷泊镇,驻扎在当地小学,为孩子们支教、为村民们做农活和开展精准扶贫,组织了丰富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在当地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影响,我也和同学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的确,就在交谈中,学生们都亲切地称肖宇强老师为“强哥”,丝毫没有对他的畏惧,“亲和力”也许是对肖宇强老师最好的诠释。

  教学能力“强”

  肖宇强老师工作在教学一线,他主要教授服装设计、形象设计等艺术类专业课程,围绕着教育教学,他自创了“讲授-观摩-示范-互动”等多种教学方法,深受学生的喜爱,并获得了学校教师讲课比赛优胜奖。如在美容化妆课上,肖宇强老师会针对每个同学的面部特征进行细致讲解和化妆塑造。所以在湖南女子学院,这门“最美”的课程成为了报选人数最多的课。同样,在其他的专业课上,肖老师广博的学识和开阔的眼界都能让学生们受益匪浅,他也连续三年获得学校“先进个人”和“十佳青年”称号。回顾2014年,当时学校的艺术设计专业正接受省教育厅的本科学位评估,肖宇强老师的《色彩诊断》课被评估专家抽中听课,当别的老师还为此紧张不安时,他却自信满满,他说:“这是一次很好地展示自己教学水平和能力的机会”。果然,在这堂课上,肖老师展示出了他精美的PPT、丰富的视频、图片,并为在座的一位同学搭配出她最适合的服装色彩和化妆造型。课后,专家们评价肖宇强老师有着扎实的理论素养、娴熟的专业技巧;评价课堂气氛轻松活跃、教学效果非常好。最后,艺术设计专业顺利通过评估,肖宇强老师也得到了系部的表彰。

肖宇强的著作、教材、专利、获奖证书

  科研能力“强”

  谈到科研时,肖宇强说:“科研是提升教学的手段,也是一种自我价值的实现,每当自己申报的课题通过立项时,那种喜悦是无法比拟的,这是对自我能力的一种最大肯定。”肖宇强老师现主持了“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湖南省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等多项课题,基于课题的研究,他在核心期刊上发表了数十篇学术论文。编著的《美容与化妆》和《服装设计理论与实践》两部“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现已成为湖南女子学院服装设计专业的指定教材;肖宇强曾获得湖南省第四届高等学校艺术教育科研论文二等奖、第四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艺术大赛二等奖、湖南省首届手工编织职业技能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第十五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文科组优秀奖等,并被湖南省人社厅、湖南省文化厅、湖南省青年职工工作委员会分别授予了“湖南省技术能手”“优秀传统手工技艺传习者”“湖南省青年岗位能手”等称号。肖宇强老师一直利用自己的专业强项进行专利的设计与研发,现如今,他已经获得两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和七十余项外观设计专利授权。此外,肖宇强还老师积极参加各种高端学术会议,希望利用参会来扩大自己的眼界、认识更多的学者、学习更多的知识。如2015年5月他参加湖南省女社会科学工作者协会年会,提交的论文“湖南瑶族女性服饰多样性及文化研究”被评为一等奖,并在论坛作发言; 2015年7月参加中国社会学年会,并在分论坛作发言;2015年10月论文“从中国女性服饰变迁看女性地位的提升“被全国妇联、中国妇女研究会选中,受邀前往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纪念北京世妇会20周年论坛,这些都展现了一位男性教师在女性研究和教育领域所作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

肖宇强在指导学生的毕业设计

  指导学生专业能力“强”

  艺术设计专业是一个对创意思维和动手实践能力要求很高的专业,而参赛获奖是对这个专业成就最好的肯定,肖宇强老师对此非常重视。2015年5月在收到第四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艺术大赛的征集函后,肖老师立即动员相关专业的同学参赛。经过设计图的修改、效果图的绘制、实物制作等一共历时两个多月,肖老师都全程参与,并不厌其烦地对学生作品进行指导和修改。特别是形象设计的作品都需要在化妆室和摄影棚完成,七月底正值暑假,肖宇强老师带领着2012级人物形象设计班的郝旋宇、刘兰萍等同学奋战在化妆室和摄影棚,最终他们的辛勤汗水换回了一个二等奖、两个三等奖和一个优秀奖。他说:“虽然过程很辛苦,但是收获奖状和证书的那一刻,一切都是值得的”。肖宇强老师还积极参与校内外实习基地的建设,他奔波于学校与企业之间寻找各种契机。在他的努力下,湖南华升集团与学校签订了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他指导的2011级服装设计专业毕业生谢天在这一合作的项目成果突出,获得了“华升杯”优秀毕业设计作品三等奖;他对记者说:“毕业设计是一个学生四年大学学习的总结,是她们实现自己的设计理想的重要过程,作为一名指导老师,我很愿意与学生们共同学习与交流,在她们青涩、稚嫩却充满想象力毕业设计中,我似乎看到了自己曾经的影子,也从中学到了许多时下流行和新颖的知识”。在指导学生考研方面,肖老师也有着十足的经验,他指导的2010级服装设计专业刘亦君同学成功考上了北京服装学院。

肖宇强在国家大剧院参与化妆造型工作

  社会服务能力“强”

  肖宇强老师一直热心于集体活动和公共事业,他常带领学生参加各种文艺活动,并义务为演员们进行化妆造型、服装设计等,而学生也在这些演出中收获到了宝贵的舞台表演与设计实践经验。肖宇强老师还经常以自己的专业知识服务社会,他曾受湖南大学、湖南省社会科学联合会等单位邀请,多次举办“形象设计”“服饰搭配与诊断”等讲座,在讲座中,肖老师将自己编写的美容化妆书籍赠送给现场观众,帮现场观众进行形象设计,获得了很高的声誉。肖宇强老师于2013年8月被邀请前往中国国家大剧院参与“威尔第歌剧音乐会”化妆造型工作,展现了自己不凡的实力。同时,还于2012、2013年连续两年获得校工会的“先进工作者”称号。

  解决学生问题能力“强”

  作为一名党员和系支部的组织委员,肖宇强老师一直严于律己,他鼓励和推荐符合条件的同学加入中国共产党,许多学生在他的帮助和指导下成为了入党积极分子,多名预备党员成功转正,肖宇强老师也被评为2013—2015年度校优秀共产党员。他在担任兼职班主任期间,对于困难学生和“问题”学生更是关爱有加。由于是女子学院,肖老师主动研读女性学、心理健康等书籍,希望能充分了解女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他还自创了“闺蜜交流法”来解决学生之间的问题。当时,班里有一名杨同学由于性格原因与班里同学关系处不好,于是自暴自弃,肖老师知道后,多次与杨同学进行谈话交流,以心换心,用自己的真情感化了学生,慢慢的杨同学开始走出阴霾,和同学们有了交流,重新收获了自己美好的青春;还有一名胡同学由于身体原因已经休学,但眼看就要毕业,肖老师主动向系部提出申请,要求担任胡同学的毕业设计导师,他每周与胡同学进行电话、QQ联系,指导其进行毕业设计的创作,甚至自己出资帮该同学进行资料的印刷等,最终该同学顺利毕业,对肖老师感激不尽。而经过肖宇强老师指导的创业就业的学生也不在少数,在当年上完美容化妆课后,学生李慧和叶冬平就看准了热火朝天的美容项目,希望能开一家美容馆,肖老师在接到邀请后,在美容培训、技法创新、选址定点等方面给予两位同学许多建议,现在她们的美容馆“时光故事”已开办三年,客户络绎不绝。

  在采访即将结束时,肖宇强老师告诉我们,在当年研究生毕业之后,他去到了福建的高校任教,工作三年后,他还是难以割舍自己的思乡之情,偶然的一次机会,他看到湖南女子学院在招聘,并恰巧有自己合适的专业岗位,于是抱着试试的心态投了简历,没想到几个月后他接到了面试电话,就这样他凭着深厚的理论知识和扎实的专业技巧通过了面试与考核。当同事们问他为什么要放弃沿海优越的待遇和条件回到了湖南,会不会觉得后悔时,他说:“我是湖南人,天南地北我都去过,但还是觉得湖南最好,同样,我的专业与女性的关系很密切,来到湖南女子学院,我的专业优势可以最大程度的发挥,我的价值也能得到更好的实现。每当看到有同学或同事们在我的课程指导和建议下变得更美、更自信时,这就是对于我来说最幸福的事情。” 目前,肖宇强老师所教过的毕业生有的进入了湖南电视台从事服装搭配、形象设计等工作,有的在利郎、圣迪奥等品牌企业从事服装设计工作,还有的开设了自己的化妆造型工作室、婚纱影楼等,颇有成就。

来源:红网

作者:周远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6/08/11/40335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