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又摘金牌 “奥赛牛校”再出学霸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编辑:苏小莉 2016-08-04 16:28:39
时刻新闻
—分享—

  从小到大拿第一,他的秘笈:父母干涉少,自己心态好

8月3日,湖南师大附中校长谢永红(左)为在第48届国际中学生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金牌的戴昱民同学送上祝福和鲜花。

  本报8月3日讯 心态阳光外向、性格大气沉稳、学习成绩稳居第一、主持演讲唱歌样样精通、篮球羽毛球足球都很拿手……如果说,有的人生来就是让人“望尘莫及”、“高山仰止”的,那湖南师大附中的戴昱民一定能算一位。他的名字拼音缩写是“DYM”,被大家取了个“第一名”的外号,事实上,“人如其名”的他从小到大拿过无数次“第一名”。

  在近日举办的第48届国际中学生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中,他又毫无悬念地摘得金牌。今天,记者终于在学校见到了这位气宇轩昂的“学霸”。

  获奖感言只有“感谢”两字

  面对各大媒体镜头,戴昱民获奖感言只有两个字“感谢”。除了感谢学校、教练、老师,也感谢自己的努力和勤奋,甚至感谢那些不断给自己加压的对手,和学习生活中的困难。谈起自己能在求学和竞赛的道路上如此优秀,戴昱民认为得益于自己的心态好。

  在班主任吴彩霞的眼中,戴昱民不但能力超群,而且情商很高。从进入高一开始,他就一直担任班长、纪检委员等职,很善于处理与同学的关系。

  父母很少干涉孩子学习

  戴昱民的爸爸妈妈都是普通的企业员工,很少干涉孩子的学习。“我们从不宠爱溺爱孩子,但绝对尊重他的选择和意愿,营造了一种非常民主的家庭氛围。”戴妈妈说,比如选择化学竞赛这条路,就完全是戴昱民自己的意愿,“他回来只告诉我们要去参加竞赛,而且自己有信心能做好,我们便欣然接受了。”她还建议家长,无论工作多忙,一定要多加强与老师的沟通。“从幼儿园起,我们就会主动与孩子的老师联系,全面掌握孩子的情况,同时也配合老师交代的各项任务。”

  ■记者 黄京 实习生 单焱 谷家茹

  幕后

  师大附中国际奥赛金牌数居全国第一

  各大学科竞赛是培养拔尖创新型人才的重要平台,为学有兴趣、学有余力、学有特长、综合素质全面的中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湖南师大附中校长谢永红表示,学校历来重视拔尖创新性人才的培养,自1991年以来,该校学生参加国际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共获得金牌28枚,银牌9枚,亚洲金牌11枚,该校获得的国际金牌总数位居全国第一。面对“金牌摇篮”的美誉,谢永红认为,学校必须尊重每一个学生的发展规律,特别是要大力为他们的成长提供创新平台、创造发展空间。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