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师范学院青年教师喻文丹:“互联网+教育”的践行者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许蓓 编辑:苏小莉 2016-07-28 14:29:04
时刻新闻
—分享—

  通讯员 许蓓

  “我一直相信,在放假边缘的三节连课程里能让学生心甘情愿去上课的老师一定很优秀!”这是长沙师范学院一大二学生在朋友圈表达的对经济学基础课程的感想。而学生所说的这位老师就是曾放弃了北京高薪工作到长沙师范学院任教的喻文丹。

  其实纯理论课从来都是被学生冠以“枯燥乏味”的帽子,继而“应付了事”的课程。于是,在常规的教学基础上,喻文丹思考创新教育理念,抓住“互联网+”这个机遇,打造无边界课堂,利用移动互联网、新媒体形式让学生在课堂上开心学习。

  课堂乐趣化,玩着游戏把课上了

  从课堂开始,喻文丹力求情感、知识和思维“三位一体”的表达相融合,挖掘知识的深度,将经济学理论与身边事件相结合,让学生感受到“经济学就在你我的身边”。她不断思考的是,如何才能让学生有兴趣主动去学。她想到如果能在玩中学习和探索,一定能充分调动学生的兴趣。欧美的一种教育理念称之为“游戏化”,是指把游戏的机制引入其他领域,以激发参与者的投入感和忠诚度。于是,她试着将游戏引入课堂,有些是耶鲁大学公开课上开发的经典游戏,有些则是自己设计出来的游戏。通过这些游戏学生捕捉学生的好奇心和探索心,而且课堂上的理论知识不但不枯燥而且印象深刻,同学们都反应喻老师的课十分精彩、收获颇丰。学院督导专家在听喻文丹的课后评价喻文丹的教学“语言功底深厚,课堂掌控能力强,课堂生动有趣、讲解清晰,有自己幽默风趣的独特的教学风格”。

  互联网+教育,让课堂无边界

  此外,喻文丹觉得,学习的快乐应该走出课堂的45分钟,走到课下、走进同学们的生活。而下课铃响后的时间,老师与同学们就没有面对面了,如何延续快乐的学习呢?她想到了方法——“互联网+教育”。她运用微信公众平台建立了“安之若丹”公众号,功能介绍区域是这么描述的:“爱上快乐地消遣知识”。喻文丹花费大量的时间撰写原创文章并推送给学生阅读。例如,“从一次课堂活动说说商机那些事”文中,喻文丹老师从“先发优势”“靠努力和幸运”“赢在信息”“市场竞争”“寻租获利”谈课堂游戏中的附加分析。同学们也可以在这个平台上与她交流思考和感想,不知不觉中知识就得到了传播和加深。除了学术交流,她还引导学生思考人生,例如“再穷,不能穷思想”“垄断背后绝对优势的谬误”“那些简洁的人生建议”“经济学的五个原理如何影响了我的人生”等文章与学生谈理想谈人生,帮助解决学生成长中的困惑。

  学习社群实验,打造交互式学习新模式

  微信公众平台的运用是以老师为中心的“多点对一”的形式,方便学生与老师之间的交流,而交互式学习还有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就是同学们之间的切磋和交流。于是,喻文丹又把“社群”的概念引入同学们的学习生活中,打造“学习社群”。她建立了经济学的“学习社”微信群,同学们凭兴趣自愿加入,并可以在里面交流学习、实习工作和人生的各类问题,从而形成了交互式的没有行政班级约束的“学习社群”模式。

  辛勤的付出总会有丰厚的回报,喻文丹老师获得了不少荣誉,如经济管理系教学竞赛一等奖,长沙师范学院青年教师赛课二等奖,在长沙师范学院我最喜爱的教师投票活动中获得920票名列前茅,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获得全校第一名等等。除了证书上的荣誉,更让她感到开心的是同学们在游戏化、数字化和交互式学习的创新模式下不仅轻松掌握知识要点,还能更好地融会贯通、学以致用。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许蓓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6/07/28/40335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