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千五百多教师 二十四小时巡查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李伦娥 王石罗 易劲军 编辑:苏小莉 实习生 毛曦蔚 2016-07-20 09:59:22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 一千五百多教师 二十四小时巡查

  ——湖南省湘阴县教育系统防汛抗灾记

  7月16日中午,闷热难当,连小狗都躲到阴凉处,湖南省湘阴县新泉镇镜明河堤上,记者却发现三三两两散布着些身影,他们都穿着雨靴长裤,戴着草帽袖章,每人都手拿一根竹棍或木棍,肩搭毛巾,沿着河堤内岸,仔细地搜寻着什么。

  “这就是我们防洪抗灾的教师巡查队,他们在查看大堤是否有渗水漏水现象。”带队的县教育局同志介绍。

  “我这是第12天了。7月4日刚搞完期末考试,我们学校17名男老师就全部上阵了。”说这话的是茶湖潭镇中学校长王禹。“我今天是第六次值班,因为上了4个夜班,差不多一个礼拜没睡好觉了。”湘江学校副校长杜勇军说。

  据介绍,湘阴是湖南防汛抗灾重镇,进入7月份,全县平均降雨量283.9毫米,所有站点降雨量均超过200毫米,其中最大降雨量493.8毫米,属60年一遇。全县各垸区内涝严重,江河湖库水位陡涨,全面超警戒水位,部分地区超保证水位,急需大量人手上堤巡查。

  为此,从7月4日开始,该县教育局机关就率先派出9个小组43人奔赴岭北镇柳江村和文星镇白水江大堤。机关除承担值班、招生和招聘工作的人员外,全体出动。截至记者采访时,全县教育系统共投入防汛抗灾“兵力”达1523人,占全县在岗教师总人数的三分之一。他们采用“三班倒”或“四班倒”模式,坚守巡查责任堤段和闸口。同时,教育系统还调集了各类防汛车辆328台,投入防汛经费达260多万元。

  湘滨镇洞庭中学的胡银洲和张雄峰老师负责防守黄土站底闸。7月6日晚7点30分左右,他俩突然发现底闸水池的水变浑浊了,水位在上升。他们马上意识到这很可能是一处管涌,立马向指挥所报告,险情得到及时控制。据统计,仅新泉镇的老师们就发现水管渗水、大堤浸水、大堤软化等险情30多处,这些险情都得到了及时处理。

  我们的老师不仅仅是灵魂的工程师,更是垸区百姓的“生命守护神”,因连日忙碌在医院几次打点滴的县教育局局长倪立祥,说起自己的老师们又心疼又自豪:“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兑现‘人在堤在’的庄严承诺,筑起了一道道生命之堤。”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李伦娥 王石罗 易劲军

编辑:苏小莉 实习生 毛曦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