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考“学霸”三科成绩都是“千里挑一”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编辑:苏小莉 实习生 毛曦蔚 2016-07-08 09:26:23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中考“学霸”三科成绩都是“千里挑一”

  她是后来居上的“黑马”,胜在学习习惯好、自主学习能力强

  本报7月7日讯 今天,长沙市麓山国际实验学校的初三毕业生返校。随着中考成绩的公布,周师宇的大名也传遍了整个校园,她一出现,就有不少同学和学弟学妹对她行“注目礼”:“看,这就是那个‘学霸’!”原来,在今年的中考中,周师宇不但各科成绩全A,语文、英语和理综三科成绩排名都进入了前千分之一,也是全市唯一一个三科成绩“千里挑一”的学生。

  后来居上的“黑马”

  对于自己的好成绩,周师宇称很意外,因为自己并不是学校最拔尖的学生。特别是刚离开家来长沙求学的那段日子,这个汨罗小姑娘压力很大。“不但要顶住学习上的压力,还要去适应寄宿生活,真的很难。”周师宇回忆,小学时,她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可到了长沙念初中,第一次考试居然排到了年级500多名。“我每天都想回家,甚至还有些厌学。”在班主任陈老师的帮助下,周师宇慢慢接受环境的改变,也调整了自己焦虑的心态,一个学期后,她的成绩有了很大起色,最后一直稳居年级前100名。

  说到学习方法,她说课堂是最重要的,“如果课堂不学好,课后再怎么补习效果也不好。”周师宇说。

  赏识教育很重要

  周师宇的妈妈王玲是汨罗市实验小学的特级教师,在她眼里,女儿并不是天赋过人的“神童”,只不过学习习惯很好,而且自主学习能力很强。“她很小的时候,我就给她看各种课外书,但并不是让她认字,而是告诉她要把书籍当朋友。”久而久之,周师宇不但迷上了阅读,而且还养成了注意力集中的好习惯。

  作为老师,王玲还建议家长要多给孩子自己去尝试的机会。“她遇到学习上、生活上的各种困难,我都是建议她先试试,不行我们再一起想办法,而很少替她包办做什么事。”也正因为如此,师宇养成了爱动脑的习惯,学习自主能力也很强。王玲还特别推崇“赏识教育”,她说:“好孩子是鼓励和夸出来的,不但要给她机会和平台,更要允许她犯错,跌倒了没什么,爬起来接着走。”

  ■记者 黄京

  实习生 黄燕玲 谢聪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编辑:苏小莉 实习生 毛曦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