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9万小学生参加微机派位 呼吁教师轮岗能否也用微机派位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编辑:苏小莉 实习生 毛曦蔚 2016-07-01 10:17:31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长沙小升初今年新增6500个学位  共2.9万小学生参加微机派位  呼吁:教师轮岗能否也用微机派位

  “史上最严招生年”,小升初微机派位格外受到关注。6月30日上午10:15,长沙市2016年小学毕业生升初中城区联合微机派位在芙蓉区马王堆小学举行。今年长沙市城区共有小学毕业生36871人,五区派位总数29002人。同时,今年首次实行双(多)胞胎捆绑派位政策,城区新增长郡芙蓉实验中学、长郡滨江中学、雅境中学和青雅丽发学校等学校约6500个优质学位进行微机派位。
  
  三种方式“小升初”招生
  
  据悉,今年起长沙中小学实施“最严招生入学政策”,明确提出“公办不择校、择校到民办”。长沙市城区小学升初中招生的基本原则为“区(县)为主,保入学;市协调,保公平”,按照单校划片(对口升学)、多校划片和配套入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高新区继续实施单校划片招生,城区其他区实施多校划片和配套入学,多校划片的方式为“相对就近、免试入学、指标到校、微机派位”。配套学校主要接收该小区业主子女入学。
  
  长沙外国语学校、长郡雨花外国语学校、麓山外国语实验中学、湖南大学附属中学、长沙市贺龙体校、长沙艺术实验学校、湖南艺术职业学院、长沙市十一中艺术班、南雅中学艺术班以及有体育传统项目、艺术特色的学校根据长沙市教育局中招办下达的特色学校初中招生计划和特长生招生计划,在微机派位前进行提前录取;民办学校、子弟学校按照市教育局中招办下达的招生计划实行自主招生;乡镇(场)学校、小区配套建设学校、子弟学校、民办中学的子弟实行对口升学;双盲人子女、行动困难的残疾儿童由区教育局审核后在微机派位前就近安排到公办初中学校入学。
  
  166对双胞胎、
  
  3对三胞胎参与捆绑派位

  
  据统计,今年长沙市城区共有小学毕业生36871人,其中残障儿童、公办特色学校提前招收特长生、子弟学校和民办学校自主招生共招收6162人,高新区实行划片招生1707人。五区派位总数29002人,其中乡镇(场)学校对口升学、配套学校配套入学以及志愿录取人数为10716人,多校派位人数为18286人。
  
  同时,为便于家长接送双(多)胞胎子女上下学,在微机派位前家长可自愿申请双(多)胞胎子女以捆绑方式派位到同一所初中学校就读。今年长沙首次实行双(多)胞胎捆绑派位政策。今天现场统计,长沙共有166对双胞胎,3对三胞胎参与捆绑派位。
  
  新增6500个初中优质学位
  
  在微机派位仪式现场,长沙市教育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缪雅琴接受三湘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长沙市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制定系列阳光招生文件,严格规范招生行为,要求城区初中微机派位后禁止学生在公办学校之间“二次流动”,坚决杜绝公办中小学收取择校生,促进教育公平,办人民满意教育。同时今年长沙市配套出台《长沙市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实施意见(2016-2020年)》,长沙城区新增长郡芙蓉实验中学、长郡滨江中学、雅境中学和青雅丽发学校等,分别由长郡、雅礼教育集团进行委托管理,新增约6500个初中优质学位,麓山外国语实验中学与麓山国际实验学校联合办学,多措并举不断扩充优质教育资源,极大地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上午10:45,城区公办初中派位系统分区依次启动,上午11:15,微机派位工作结束。缪雅琴表示,如有家长对今天公办学校的微机派位结果不满意,还可于7月3日-8日到民办学校咨询择校情况。若民办学校有富余学位并愿意接受,本着家长自愿的原则,可在此期间办理相关手续。
  
  ■记者黄京
  
  呼吁
  
  教师“轮岗制”可否参照派位方式
  
  微机派位现场还邀请了部分家长代表见证。长沙市芙蓉区家长王先生认为,尽管现在教育部门出台规定“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采取多种途径和方式推进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实行交流轮岗制度与共享校长教师优质资源相结合。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是否可以采取类似学生小升初微机派位的举措,将一些名校长和名老师列为交流对象,并由计算机进行随机派位,“谁走谁留”“去哪交流”,都由电脑说了算。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编辑:苏小莉 实习生 毛曦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