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权威!红贝网名师团为你解析2016长沙中考语文卷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张玉萍 编辑:苏小莉 2016-06-16 18:00:3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6月1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周丹 实习生 张玉萍)6月16-18日,2016年长沙中考开考。今天上午11点30分,中考语文科目落下帷幕。今年的语文考卷主要考察的哪些方面?如何解析中考作文题《凡人小事的背后》?红网诚邀红贝网名师专家团为广大学子和家长解析2016中考语文试卷。
  
  今年的中考语文题目为《凡人小事的背后》。考试过后,时刻新闻记者随机采访了雅礼实验中学、周南雨花中学、长沙市第二十一中等学校的考生,一起来听听他们的想法。雅礼实验中学的赵同学表示:“感觉作文比较简单,因为老师以前给我们讲过类似的素材,以前也写过类似的作文。我今天写的是以前经历的一些印象深刻,助人为乐的小事。”周南雨花中学的何同学说:“这个题材差不多,我把以前的作文稍微转换一下,直接套用了以前的素材,确保速度和扣题。”二十一中的李同学则疑惑:“我们同学都觉得这个作文挺好写的,但是大家都觉得好写,是不是想拿高分还是不容易啊。”
  
  今年的长沙中考语文试卷重点、难点在哪里?命题趋势有什么改变?对中考作文题应该如何解析?让我们一起来听听红贝网名师专家团的权威声音。
  
  评长沙市2016年语文中考试题——“三声赞美,一点遗憾”
  
  长沙市雨花区语文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雅礼雨花中学语文教师 刘炜伟
  
  刘炜伟认为,今年的中考语文,可用“尊重”“传承”和“坚守”三个词语来赞美。
  
  尊重课标“以生为本”的精神,从“国学题”“综合实践题”“作文题”等板块均可看出,命题的角度和方向均显示了学生的生活实践、精神成长、反思感悟的关照。
  
  作文题《凡人小事的背后》,体现了课标中“初中写作训练应培养学生观察生活,并形成自己独特感悟”的这一要求。“凡”“小”,二字限制,引导学生将目光投注到自己的身边人、寻常事,从点滴生活中取材;“背后”一词,又促使学生进行由表及里的探索和思考,生活中的那些平凡人寻常事的背后蕴藏的秘密,可能是一种情感,可能是一种梦想。当你发掘到了这一层本质,必定会有思考、有促动、有感悟、有成长。“这个作文题,可选素材广,开掘有深度,语言描写和哲理议论均可表现学生语言和思维的张力。人人有东西可写,但又有极高的区分度。”刘炜伟说。
  
  整张试卷的面貌,可用“传承国学传统和国民精神”来概括其核心特征。专门的国学题且不论,综合性学习题的二三小题,文言题、诗歌题、说明文、议论文,均涉及中国传统文化内容:成语故事、评论古人、送别诗、古代人物小传、中医、议论文中大量中国古代名人的事例,一张中考语文试卷,就是一场国学的盛宴。
  
  而这些的背后,更是一种对中国人“爱国、重情义、奉献、担当”等传统人文精神的传承。命题者,用心良苦,可见一斑。
  
  语文是最容易被“模糊了面目”“混淆了边界”的科目,语文到底应该考什么,不是考政治时事,更不是考思想品德,考的是“学生理解和运用语文文字的能力”。
  
  今年中考语文卷,坚守了对学生“语言的积累和运用”的考查。最显著的特征是,着重考查学生如何运用课内的积累去读懂一篇完全陌生的文言文或者诗歌。课外文言文的考查,已经是第三年了,都是考的人物小传,14年考《曾巩传》,15年考《苏武传》,今年考《陈禾》,涉及文化、外交、政治等不同领域的古代名人。对于初中学生而言,是有陌生感的,造成了一定的理解障碍。但是,命题者给学生搭设了两座桥梁,一是注释,一是字词理解题链接课内已学过的知识。既考查了学生平时学习的积累,又考查了学生运用积累的能力。课外诗歌鉴赏考查,今年是第一次,但是出题者的思路与文言考查同理,给学生搭了梯子,障碍也就并非不可逾越。
  
  除了三点赞美,刘炜伟还表示了一点遗憾,那就是“时事热点、科技成果和语言新词等方面,在试卷中鲜有涉及,窃以为,还是不能完全无视”。
  
  湖南省广益实验中学语文教研组长(初中部)程砣
  
  “今年的题目总体偏易,但可以说是‘暗流涌动’,看似简单,主要考察学生的基本功,想要高质量地完成还是会有个体差异。”程砣说。
  
  长沙中考作文的命题指南,是学生能结合自身经历,能悟出与成长有关的道理,“今年依旧沿袭了这个原则。”
  
  《凡人小事的背后》,这个作文不应该只盯着题目,而应该注重前面的指引性材料。“凡人”和“小事”,这两个词语好理解,“凡人”即是普通人,“小事”是生活中经历过的蕴含真谛的事情,关键词是“背后”。
  
  程砣说:“一些学生仅仅是从浅层次来理解、尊重事实的真相,这是不够的。重要的是要加入自己的启迪、思考和反思。从自己经历的某件事,去反思,透过现象看本质,得出一个对自己未来成长有帮助的结论。”
  
  程砣举例说,当学生出校门的时候见到了发传单的人,比如发房产广告、补习广告等等,往往学生会不屑一顾地扔掉,而如果就这件事情反思下,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对于他来说是一份工作、一份职责甚至是安身立命的根本,从而反思要尊重付出劳动的人,晋级到人人平等的态度。这就是一个由浅层次到深层次的过程。
  
  就中考作文而言,单纯的叙事和单纯的议论是不够的,要叙议结合。
  
  很多学生在考前会准备一些宿构作文的材料,程砣说:“我认为这种方式是值得肯定的,但宿构的素材要建立在自己的经历上,山寨、借鉴甚至剽窃的宿构材料是没有真情实感的,不应该在某些杂志、参考书、教辅资料上搜集资料,而应该从自己的亲身经历出发。真正的好作文首先是要打动自己。”
  
   长沙市岳麓区中学语文教研员 黄晓莲
  
  2016年长沙市初中语文学业水平考试的作文题仍然是一道命题作文。命题作文,清晰明了,别无旁议;只给一个题目,避免了考生选题可能出现的犹豫和焦虑。中考作文只以一道命题作文的形式呈现,是符合学生的年龄特点的,因此,近三年都是以这种形式出现。  
   
  黄晓莲认为,今年的命题作文有以下三大特色。
  
  一是“凡人小事的背后”这个题目,表述清晰,层理分明。“凡人小事”指向选材、用材,对写作内容有了一个界定;“背后”指向作文立意,指向文章主旨,怎样思考、评价、诉说这一个“背后”,也可以藉此考查学生的个人素养和价值的判断及取向。从思维角度来看,“凡人小事的背后”这个文题,能很好地引导初中生的思维趋近由表及里、寻因溯果、见微知著、从现象看本质的理性思维方式。
  
  二是命题导向遵循了“守正”的语文观。首先体现了“生活即语文”的观念,正如作文的提示语所言“我们都是凡人,我们做的都是小事,仔细感悟,小事的背后都有令我们感悟或深思的东西。”“凡人小事”就是来自生活的人和事,用心观察生活、悦纳生活、理解生活、思考生活,就是“生活即语文”的较好诠释。
  
  其次,很好地践行了“教材是个例子”这个提法。初中语文教材中所选的文本多数是“凡人小事”,比如鲁迅的《阿长与<山海经>》、胡适的《我的母亲》、杨绛的《老王》、莫顿·亨特的《走一步,再走一步》、莫怀戚的《散步》等等,莫不是“凡人小事”。在教学中,我们学习了这么多典范例子,教教材这个例子,其功能不仅仅是停留在语文知识积累和运用上,更应该引向思维、思考中。
  
  三是命题倡导了一种“实诚”的文风。这些年无论是高考还是中考的考场作文,都出现了一些看似华美实则无病呻吟的作文,立意大而空,取材广而虚,全文似乎文采飞扬,但是一落地,一推敲,一沉淀,多为浮云也。“凡人小事的背后”,很显然,引导考生选材“以小见大”,引导考生的表达“求真见美”“求实见理”,任何的假大空在这个文题的写作中都没有通道,这也很好地杜绝了套作。
  
  总之,“背后”的背后,总是引人入胜,发人深思的。我想,命题者的思考肯定更深远。在此,仅仅表达个人观点,借此抛砖引玉,恭听大家之声。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张玉萍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6/06/16/40462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