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护理学院 助推学生出国曲线就业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丁蕾 编辑:苏小莉 2016-06-13 17:17:2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

护理实训课堂

   涉外护理专业的兴起,让目前踟蹰于国内“重医轻护”形势下的护理人才多了条出路。
  
  来自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护理学院,刚刚开始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担任护士工作的周琼,她将面对的日常工作,是奔忙于多间病房与护理部之间。这种工作状态所折射出的,是国内医院护士人手不足的普遍现象。
  
  就目前国内公立医院而言,一般情况下一个护士大约担负10个病人的护理工作,任务繁重。
  
  国内:尴尬的医护人员配置格局
  

  令人费解的对照:据调查,目前,中国有96%医疗机构床护比例不达标,与此同时,超6万护理人才没有对口工作。
  
  依市场需求,护理专业的毕业生要找到对口工作应该不是难事,但是如果就业时考虑事业编制,那么可选的医院就极其有限了,每家医院每年获得的事业编制名额非常紧俏。国内“重医轻护”的现实导致即使出现了为数不多的事业编制名额,一般医院也是先考虑给医生,之后才考虑给护理人员。
  
  而付出与获得的不成正比,同样挫伤了护士专业学生选择在国内对口就业的积极性。
  
  国外:护理人员紧缺又吃香

  
  反观境外,近年来,在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高福利国家,护士队伍的年龄老龄化趋势加剧,新老护士出现青黄不接的状况。据媒体报道,以德国为例,德国经济研究所最新发布的专业调查显示,德国在接下来的9年中需要增加22万名全职护理人员,而目前德国的老人院已经出现了护理工严重短缺的现象。长此以往,由于人口老龄化的不断加剧,这一缺口还将继续扩大。
  
  “世界性的护理人才资源的短缺,给护理专业的毕业生提供了空前广阔的就业前景。尤其是掌握了一门外语的护理人才,更是倍受青睐。”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护理学院就业处长唐强介绍到:“熟练掌握一门外语的护理人才,不但出国便捷、在国外能够如愿聘得薪酬优渥的护理职位,如果能在该国获得注册护士(护理师)的职业资格,还可获得更多的移民机会。”
  
  在此形势下,涉外护理专业日渐走俏,必将在很长一段时间雄踞出国就业率榜单前列。

[NextPage]

教学楼

护理学院教室

  
  涉外护理专业不仅是国外高薪就业
  

  据德国护理业雇主协会公布的消息,中国赴德工作的护士工作签约为3到5年,月薪约合人民币2万元。这一收入约是国内同行的6到7倍。在国内护理服务受制于多方面原因而没有得到充分重视的情况下,涉外护理专业的日渐兴盛,对于渴望掌握护理技能并出国就业的人而言是一个绝对的利好。
  
  “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涉外护理专业,拥有以湘雅医院知名教授、博士为组成的学术和管理团队,现已成为护理学院广受市场欢迎的特色专业。”唐强说到。
  
  该校护理学院的涉外护理专业,今年将输出第一届毕业生,因学生既具有较强的专业技能,又具有较好的外语基础,已有3名毕业生在湘雅附二医院近3000名应聘者中脱颖而出,在平均50人竞聘一个护士岗位的残酷竞争中成功突围,被院方正式聘用。同时,该专业已有不少立志于出国当护士的学生,将目光投准英国、北美、澳大利亚、东南亚等国家。其中一部分雅思成绩达到5.0以上的毕业生,还可赴澳大利亚等国家深造和就业,之后将有机会成为国际注册护士。
  
  受全球护理危机的影响,以及国家对高端劳务输出的鼓励,我国每年向国外输送涉外护理人才的规模将不断扩大。涉外护理专业学生远赴海外获取的不仅仅是高薪就业的良机,更是开阔眼界、充实见地、开创人生新天地的绝佳契机。
  
  懂外语、通护理方能顺势起航

  
  从世界范围来看,护理职业历来是一个崇高而体面的职业,不仅社会认可度高、社会地位高,而且职业稳定性强,极具发展前景。据分析,未来十年,美国、英国、沙特、新西兰、日本及全球其他国家亟需200万护理人才。为此,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护理学院顺应护理人才市场需求,充分利用自己的外语教学优势和出国培养、就业渠道,培养出来的护士较之普通护理专业毕业生有着更加广阔、更为高端的就业机会。
  
  在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护理学院,经过强化语言培训,熟练掌握一到两门外语,并且通过专业技能培训的学生,无论出国深造、就业,还是选择在国内就业,在同等就业条件下都更具竞争力。
  
  “涉外护理专业的课程设置主要面向国内涉外医院和国外医疗卫生机构,人才培养的目标在于精心培养适应国内外人们卫生健康需求,适应岗位群需要,知识、能力、素质综合协调发展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高级涉外护理人才。”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董事长宁平说到。
  
  近年来,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护理学院先后追加2000余万元购入全新的教学仪器设备,使包括基础医学课程、护理专业基础课程、护理专业课程、人文外语课程、康复技能课程以及临床护理模拟病房等在内的六类50多间、约4500平方米的实验实训设施更加实用化、现代化,完全与国际接轨。学院教学条件跻身全省一流行列。
  
  为保证教学质量与国际接轨,学院按照“坚实的理论功底,娴熟的专业技能、良好的师德风范、卓越的教学艺术”的标准,从国内外选聘优秀教师来学院任教,有效保证高质量的教学要求。
  
  (通讯员:丁蕾)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丁蕾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6/06/13/40335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