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望城金海学校:千人共奏千人同舞 共享“六一”快乐

来源:红网 作者:谭忠欣 吴燕 编辑:苏小莉 2016-05-30 09:20:31
时刻新闻
—分享—

千人共奏葫芦丝。

  千人共奏葫芦丝。

花样跳绳。

  花样跳绳。

现场书画。

  现场书画。

千人同跳京剧操。

  千人同跳京剧操。

  红网长沙5月2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谭忠欣 通讯员 吴燕)庆祝活动尊重孩子的自主权和个性身心发展规律,照顾大多数孩子的感情,长沙市望城区金海学校一改过去举办大型文艺汇演的做法,取而代之的是课程改革成果展示活动。5月29日上午,在望城区金海学校的篮球场上,一场盛大的2016“课改行·成长梦”庆“六一”课程改革成果展示活动举行,千人共奏葫芦丝、千人同跳京剧操、花样跳绳、街头篮球、现场书画、经典诵读……引得观看活动的家长爆发一次又一次热烈的掌声,让孩子们都能参与多项活动,在锻炼的同时又充分享受了节日的快乐。

  国学经典,打造校本特色课程

  从《经典伴我成长》中以节目现场直播的形式唱经典、背经典、赛经典、说经典到《艺术之花》中现场软笔书法写作;从《音韵》当中三至六年级孩子葫芦丝和口风琴的合奏演绎,再到《运动无极限》中全场齐跳的京剧操,望城金海在传承经典,打造校本特色课程的路上,一直在不断前进。

  《经典伴我成长》的指导老师吴金华老师介绍到,学校自创办以来,便注重对学生经典诵读和硬笔书法的培养,每日固定有经典诵读和书法练习的时间,每月会组织进行经典诵读的过级和小小书法家的评选,每期会为学生经典诵读定级和硬笔书法评定“书法院士”“书法小博士”等称号。

  多彩艺术,彰显学生个性特长

  从《音韵》中一二年级口风琴、三四年级竖笛、五六年级葫芦丝千人合奏《龙的传人》,气势磅礴,深深的震撼着在场每一位观众的心;到《多彩艺术》中,以爱莲说这根主线为准线,老师画莲,学生写莲和舞莲;再到由团扇、马勺、手工等社团进行的成果展示,尽显学校多彩社团的累累硕果。学校以“班班有特色、人人有特长”为建设目标,在夯实基础课程之外,加大活动课程的比重。如今,漫步校园,随处可见师生精美的书法作品,精致的专刊,漂亮的字体,形成让人耳目一新的书法长廊,驻足校园,随时能听到大声吟诵的书声、清脆悦耳的歌声和悠扬动听的琴声,操场上,跳绳、打球、做操,玩各种游戏的矫健身影,让校园呈现勃勃生机。

  阳光体育,铸就学生健康体魄

  阳光体育,从健美操到花式足球,从花样篮球到花样跳绳,金海学子玩转足球、篮球和跳绳,花样繁杂,难度之大,让人惊叹:只要相信学生,就没有做不到的。当所有的观众都以为节目接近尾声时,更大的惊喜在最后的结尾处,随着主持人的一声令下,所有小朋友们快速站立,吟诵“金海十项成人标准”,并开始千人“京剧操”和“绳操”的展示:翘兰花指、踢腿腾挪,所有的学生认真、专注,做得有模有样,孩子们的一招一式中,传递的不仅是对于阳光体育的热爱,更是对于经典的传承。“京剧操”的倡导者小学部大队辅导员喻慧敏老师告诉记者:“我们的学生,从最初对京剧的一无所知到爱上京剧操,老师和学生对京剧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不再单纯的只是想要做好京剧操,更多的是想着如何传承好文明,将国粹发扬光大。”

  谈及“小星星课程体系”的构建,小学部吴自辉校长侃侃而谈,当前,国家提出要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并提炼出中国学生九大核心素养,可如何将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与课程改革结合起来呢?学校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和探索:一年来,通过走出去,远赴黑龙江、重庆等地取经,制定了符合校情的《构建课程改革新体系,培育全面发展新人才》的课程改革实施方案,确立了“基础课程”“校本课程”“活动课程”和“选修课程”四位一体的课程体系,完善了《小星星评价体系》,在追求文化质量的同时,注重学生的特长培养,关注学生个性化的发展。为此,学校实施长短课相结合,增加活动课程和校本课程比重,确保社团活动和阳光体育运动的时间。

来源:红网

作者:谭忠欣 吴燕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6/05/30/40335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