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孩子开窗与点灯:砂子塘小学“三种课堂”践行成长教育

来源:红网 作者:李蕙蕙 杨松林 编辑:苏小莉 2016-05-27 10:12:58
时刻新闻
—分享—

“三种课堂”助力孩子成长

活色生香的艺术课程,让孩子们喜爱不已


  红网长沙5月2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李蕙蕙 通讯员 杨松林)每周二下午第一节课,“开窗人”准时赴约,逐班巡讲,就像令孩子们惊喜的天使,捎来智慧厚礼。孩子们呢?犹如看走马灯,每周换一位讲师,学习内容随之转换,或传承文化,或启迪创造,或拓展视野,或协作探究……课堂呈现出万花筒般的惊艳之美。长沙市砂子塘小学精心打造的成长课程,一切只为让孩子们看见世界和远方。5月26日上午,砂子塘小学迎来了“湖南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样板学校”工作调研。专家组充分肯定了学校在课改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并对该校“三种课堂”(常规课堂、学科大讲堂、活动大课堂)十年来在课程改革方面的执著探索予以盛赞。
  
  湖南省教科院基教所副所长曹汉庆、省教科院基教所小学数学教研室主任黄泽成、省教科院基教所信息技术教研室主任朱唯一行专家组3人,在长沙市教科院基教所所长戴立军、雨花区教科所副主任胡小梅的陪同下,对砂子塘小学课改开展情况进行调研。砂子塘小学副校长杨松林以《夯实“三种课堂”,践行成长教育》为题,从“课程建设、校本研训、资源建设、评价改革、辐射引领”等五个方面作了专题汇报,详细解读了砂子塘小学在课改方面持续探索了十年的“三种课堂”特色工作,以及被认定为“课改样板校”之后,学校又深入思考、研究、实践,尝试开设“小白鸽成长课程”的实施情况。
  
  专家组深入课堂听取了砂小课改特色的5节展示课。朱淑丽、孔奕元、汪席琳、张倩、陈百曌5位老师分别开出了常规导学课堂、学科大讲堂和活动大课堂。老师们积极转变教育观念和教学方式,引导学生或合作探究,或实践体验,或拓展视野,或传承文化……“三种课堂”丰富了学生的学习生活,成就了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专家组充分肯定了学校在课改方面取得的丰沛成就,同时也对课改方面怎样做得更加精细、更有特色提出了宝贵意见,并希望砂子塘小学将课改的成果由区域性的结对帮扶校际交流辐射到全省,更大地发挥出样板学校的价值和作用。
  
  2011年11月,砂子塘小学被命名为“湖南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样板校建设学校”。2015年12月,被湖南省教育厅正式认定为“湖南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样板学校”。面对这一殊荣,砂子塘小学以此为新的起点,坚持课改,锐意革新。近6年来,学校始终坚持“和孩子们一起成长”的理念,以“健诚乐美”为校训,夯实“三种课堂”,脚踏实地地践行成长教育,扎实而深入地推进了课程改革,促进了师生的生命成长和学校的持续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李蕙蕙 杨松林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6/05/27/40335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