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区教育局长:有一种幸福叫“不需择校”

来源:红网 作者:谭忠欣 李蕙蕙 周丹 黄军山 编辑:苏小莉 2016-05-17 10:26:4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长沙史上最严招生政策”马上就要执行了。那么,身处长沙基础教育最前沿的各城区教育部门将政策如何“落地”?面对挑战又将如何应对?真正实现从“不能择校”到“不需择校”,还有多远?教师交流制度化,如何从纸上到路上?红网联合“长沙教育”微信公众号推出“长沙五城区教育局长访谈”,用面对面的交流方式,展示基层教育主管官员的教育改革思想,倾听他们解读区域性教育发展规划政策的声音,记录他们面对挑战时的坚定足迹。上期我们推出《天心区教育局长:再战新三年,拥抱“不需择校”新常态》,本期为您推出《芙蓉区教育局长:有一种幸福叫“不需择校”》。

  相关阅读:
  长沙教育局长:消除公办择校是“一刀切”不是“切一刀”
  
  开福区教育局长:“好上学”在身边“上好学”在眼前
  
  岳麓区教育局长:春风再绿湘江岸“不需择校”不是梦

  雨花区教育局长:雨润花开,让优质成为所有学校的基因

  天心区教育局长:再战新三年,拥抱“不需择校”新常态

芙蓉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谢小红

  时刻新闻记者 谭忠欣 李蕙蕙 周丹 通讯员 黄军山 文/图
  
  “三湘第一区”芙蓉区,蜿蜒秀丽的浏阳河赋予了她无限的灵气,厚重独特的马王堆给予了她浓郁的楚汉风情。
  
  芙蓉区在湖南率先全面实行义务教育“零收费”政策,并免费向学生提供校服、饮用水和教辅资料,是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三湘第一区”如何将区域教育打造成为“幸福教育”,真正实现从“不能择校”到“不需择校”。芙蓉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谢小红接受了红网专访。
  
  划出“红线” 向违规招生“亮剑”
  
  4月27日,芙蓉区召开了2016年中小学招生工作会议。会上,各中小学校校长签订并向区教育局递交了《芙蓉区2016年中小学规范招生工作责任书》。
  
  谢小红坦言,执行最严禁令,芙蓉区已经从领导重视、方案细化、责任分解到思想统一等多方面“准备好了”。
  
  谢小红介绍,为贯彻落实长沙市委、市政府有关招生入学工作的文件精神,切实规范义务教育招生入学行为,大力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芙蓉区制定了《芙蓉区2016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方案》,成立了以芙蓉区委副书记、区长于新凡为组长的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领导小组,副区长张庆和(常务),副调研员汤孝泽,区纪委副书记、监察局长谭利辉为副组长,区委办等12个单位及各街道(局)为成员单位。
  
  落实长沙招生新政,芙蓉区从“严”着手,从“实”作为。谢小红向记者一一阐述了几条“红线”:
  
  第一条红线:控制班额,小学50初中55
  
  严格按照招生指导计划招生,履行报批制度,不得擅自增减招生计划。2016年秋季开始,学校起始年级小学班额控制在50人以内,初中班额控制在55人以内。同时,其他年级超过规定班额的班级原则上只出不进。
  
  第二条红线:严禁文化考试和择校乱收费
  
  坚持“公办不择校、择校到民办”的原则,严禁学校举行任何形式的选拔性文化考试,不得与任何培训机构联合举行或变相举行招生考试,不得以培训机构成绩作为学生入学依据,严禁以招收特长生为名招收择校生;禁止以任何名义收取与入学升学挂钩的捐资助学费;严禁要求家长到学校或到学校指定单位缴纳各种名目的择校费。
  
  第三条红线:禁止学生在公办学校之间“二次流动”
  
  规范招生程序。严格按照市、区统一规定的时间开展招生工作,不得提前启动招生,严禁提前发放录取通知和收取预录金等行为;城区初中微机派位后禁止学生在公办学校之间“二次流动”。
    
  第四条红线:义务教育阶段严禁办重点班、特长班、实验班
  
  严格均衡编班。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实施平行分班;严禁任何学校分重点班、特长班、实验班等。
  
  谢小红说,全区的中小学校长都向区教育局递交了责任书,一经发现违规行为,将对违反招生纪律的学校、校长及相关责任人,视情节轻重,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纪律给予严肃处理。

谢小红在东晖小学与孩子们在一起

  转变观念 都不择校方能让每所学校成为“好学校”
  
  谢小红曾经是育才小学的班主任。她告诉记者,虽然大同、育英、育才、燕山当时也是优质学校,但当年家长择校的冲动远没有如今强烈。
  
  2015年7月,在离开教育13年后又重返教育,担任芙蓉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的谢小红深刻感受到,过去10多年里,长沙基础教育发生了巨大变化,芙蓉区教育也经历了大建设、大发展、大提升时期。如今,好学校更多了,优质资源更多了。
  
  但同时,“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理念更深入人心了,家长择校需求更强烈了。而且,从城区蔓延到城外,从长沙扩展到了长沙以外地区。
  
  今年长沙出台“最严招生禁令”,就是用制度的形式落实教育公平,让教育回归到本质,更是对教育行政部门把家门口的学校办好的一种“自加压力”。
  
  好学校,是“声誉”好、口碑好的学校。评判一所学校好不好,不在于他本身已有的名气,而在于小孩真正意义上在学校里获得了什么、是不是快乐成长。
  
  教育行政部门从来都不会评定所谓的“名校”,这会加剧优质资源集聚效应。如何保障身边的好学校获得相同的资源,甚至给予政策性的倾斜,促进教育的均衡,让每一所学校都办好。
  
  近年来,芙蓉区一直致力于教育均衡发展,依托“二小”“三小”等集团办学模式、优质学校托管模式、捆绑帮扶机制等有力提升了芙蓉教育的整体发展水平,各学校在软件实力上逐渐趋于平衡。大同、育才、育英、燕山等优质学校已经实行了一校两址、一校多址的扩展渠道,而且优质学校已经辐射到了原东岸片区、隆平新区,优质学校托管已经形成体系,使芙蓉区老城区和东岸地区都拥有了一批小而精、颇具特色的好学校。
  
  谢小红说,芙蓉区所所学校都是好学校,真诚希望家长不需要择校!
  
  “当大家都不择校的时候,才能真正实现身边的学校都是好学校。这不光要教育行政部门来引导,更需要家长和社会的一致努力。”
  
  芙蓉区将在下半年推出“教育开放周”,开放多元办教育,要向社会、家长打开教育的门,让家长们走进来,看一看学校到底好不好。谢小红说,关起门来办教育的是不行的,“开放周”活动的初衷就是让老百姓切实感受身边就有好学校,不需到远方去择校,从不准择校到不需择校。
  
  在未来一段时期,芙蓉区将把“幸福教育”作为未来区域教育的核心理念,从完善公平优质、开放多元的教育体系;建设自主发展、特色鲜明的精美校园;打造德能兼优、充满活力的优质团队;构建以生为本、灵动和谐的高效课堂;培育健康乐学、个性发展的阳光学生;健全依法治教、规范有序的治理机制;营造尊师重教、保障有力的发展环境等多维度实施推进。

谢小红(左三)与芙蓉区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合影

  幸福教育 办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
  
  教育,是厚重一座城市的文化根基。教育,承载着万千学子和家庭的未来与幸福。正因为如此,多年以来家长们也很纠结:一方面希望把孩子送去好学校就读,另一方面又迫切希望在家门口上好学,好学校就在家门口,不需择校。
  
  自上任以来,调研走访是她最主要的“功课”,几乎走访了所有区属学校和二级机构。在分享身边的好学校时,谢小红深情款款地介绍起“五一中路小学”“育华小学”:
  
  五一中路小学,这个小小的校园,硬件条件不错,老师爱岗敬业、学生阳光健康,师生关系和谐,充满了幸福的气息。在这个以幸福为主题的校园里,他们正恣意享受着学习和成长的幸福与乐趣,把这所清雅的校园点缀得更显生机勃勃。
  
  蓉园小学,校园精美,师资强大,特色鲜明。老师们带着学生在素质教育路上走得很执着,一心坚持“普及+特色”的办学理念。学校坚持跆拳道项目十多年,将跆拳道运动与体育精神演绎得淋漓尽致!正是这份坚持,使学校成为了省体育局授予的小学中唯一一所湖南省体育后备人才重点学校。
  
  育华小学,面积不大,但精美别致;地处闹市,但闹中取静。“酒香不怕巷子深”,学校办学特色鲜明,武术、心理教育为孩子们的“身心健康”打下坚实的基础,让孩子们的成长路上充满阳光与幸福!
  
  去年7月,谢小红提出了“打造幸福教育,办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芙蓉区将围绕“幸福像花儿一样”这个文化主题来绿化、美化校园,打造校园环境文化,营造浓郁的特色读书氛围,以优美的校园环境让师生从心底油然产生幸福之感。
  
  构建幸福校园,无论建设硬件,还是软件投入,要让孩子们在学校里读书,觉得教室宽敞明亮,篮球、足球、排球等教育体育设施、场地完善,艺术教育发展,孩子能在校园里感受好环境。谢小红介绍,芙蓉区老城区学校的提质改造正在进行,老城区学校将加大师资力量和相关设施设备方面的投入。此外,将推进体育、科技、艺术等特色学校创建,“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学校覆盖率达100%。
  
  到2020年芙蓉区将新建10所学校,改扩建4所学校,新增中小学学位13770个。确保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占幼儿园总数的66%以上,并提质改造一批学校,真正实现“好学校在家门口”的目标。今年秋季,长郡芙蓉实验中学、大同瑞致小学及东风小学等学校将建成招生。其中,长郡芙蓉实验中学斥资3亿多元,占地面积约95亩,由长郡中学托管的一所高规格、现代化的初级中学,计划今秋招收18个班约920名初一新生。
  
  教师宣言 对幸福教育的庄重承诺
  
  “坚定职业理想,敬畏法则,修身立德,严谨笃学,提升教育艺术,享受教育人生。今日芙蓉教师,勇立三湘潮头,扎根芙蓉沃土,锐意进取,携手前行,为学生的幸福人生奠基,为芙蓉幸福教育努力奋斗。”2月18日,每一个芙蓉的教师,都曾宣读过这样的誓言,以印证他们对幸福教育的承诺。
  
  “教育者,非为已往,非为现在,而专为将来。”“十三五”期间芙蓉教育的目标就是“打造芙蓉幸福教育,办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这一切,都是以教师的成就感和幸福感获得为前提。
  
  幸福与否,已俨然成为了“教书匠”和“教育家”这两个不同称谓之间泾渭分明的分水岭。而对这群躬耕于幸福教育沃土上的老师而言,最大的幸福,莫过于感受那种从职业中获得的尊重感、成就感、创造感和艺术感。谢小红坚信:让老师拥有一种物质、精神和心灵的幸福,今年芙蓉区推出了《芙蓉教师宣言》,首先要回归对教师职业的界定,拷问教师的价值观是什么、价值取向是什么?教师但从物质上来评定,绝对不是一个高收入群体,在价值观多元特别是现在市场经济如此发达并对价值观造成冲击的背景下,教师如何确定自己职业的幸福感?
  
  谢小红说,《芙蓉教师宣言》强调享受教育人生,例如医学界有希波克拉底誓言,教师这个职业,如果是想来发财的、来当官,那就不要来当老师。在传统价值观中,教师是春蚕,是蜡烛,是奉献、付出和成全。新时期的芙蓉教育人在此基础上对教师职业有着更为深层次的理解。
  
  教师的幸福在哪里?谢小红的答案是,教师的幸福在于桃李满天下,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谢小红说,教师的工作“对象”是人。有什么比成就学生的未来更值得骄傲的事?又有什么比参与学生成长成才过程更让人幸福的事呢?教师的一切琐碎和重复,最终都镌刻成了学生前行的每一个脚印。人类历史上再也没有一个职业,可以被称作“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破解“择校热”,消除“大班额”,关键是均衡教师队伍等软件资源的配置。谢小红自豪地说,芙蓉区在均衡教师队伍已经有了非常成熟的制度,推行了“三种机制”:一是建立了校长、教师定期交流机制,使校际之间、城乡之间校长、教师常态化交流成为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核心手段。二是建立了校际之间以强带弱、结对帮扶、捆绑发展的管理机制,同时辅之以选派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到师资相对薄弱学校任教支教、城区骨干教师送课下乡、对乡村教师实施特殊津补贴制度等措施,更加有效地促进了农村教师队伍的相对稳定和教学实力的均衡。三是优质教育资源拓展和共享机制。
  
  采访中,谢小红为我们破译了幸福教育的密码:构建幸福校园、成就幸福教师、培养幸福学生、打造幸福课堂。让教育成为幸福行业,教师享受职业幸福,学生创造未来幸福,公民提升幸福指数。
  
  谢小红满心期待“幸福教育”,当学校之间的教育品质拉近以后,家长才不会产生择校欲望,从“不能择校”到“不需择校”才能真正落实。让教育回归到了如何更好教书育人的本源,校长们安安心心办学,老师们心无旁骛教书,学生们快快乐乐读书,幸福教育就是这么简单。

来源:红网

作者:谭忠欣 李蕙蕙 周丹 黄军山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6/05/17/40335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