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福区举办中小学公民教育优秀课题成果展示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黄雪 邬灿伟 编辑:苏小莉 2016-04-28 16:53:5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德育工作项目化管理推进会暨开福区公民教育优秀课题成果展示活动

长沙市德育工作项目化管理推进会暨开福区公民教育优秀课题成果展示活动嘉宾合影

  红网长沙4月2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黄雪 通讯员 邬灿伟)4月28日,由长沙市教育局学生处、开福区教育局主办,开福区教育科研培训中心、开福区清水塘北辰小学协办的“区域特色绽放精彩,公民精神点亮未来——长沙市德育工作项目化管理推进会暨开福区公民教育优秀课题成果展示活动”在开福区清水塘北辰小学成功举行。湖南省教育厅教育科学规划办常务副主任、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规划所所长杨敏,长沙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缪雅琴、学生处副处长郑敏,长沙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龙迪辉、教研员蔡星以及来自全市各区县的教育行政人员、专家、校长、教师等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如何以校为本探索公民教育的实施途径与方法?开福区教育科研培训中心理论教研员刘翠鸿告诉记者,区内各学校确立了自己的子课题,组织带领学生一起进行深入探索,推进公民教育研究与实践。当天的课题展示交流中,北雅中学、麻园岭小学等10个子课题获奖单位介绍了学校、家庭、社会三元结合实施公民教育的途径,全面而具体地诠释了开福区通过五年研究探索出来的“五环三元”公民教育学校实施策略。
  
  育德小学作为此次子课题获奖单位在会上分享了学校为培养未来合格公民做作的一些具体工作。学校副校长喻沛告诉记者,“我们创新提出‘未来公民在实践中养成’的理念,在公民教育实践活动的专题研究中,研发了‘播种、发芽到生长’三段式发展的特色活动主线,开发了一套完整的活动体系。”2013年,关于“橘洲烟花燃放”的热门话题,育德小学的小公民们自拟提纲,采访旅游局、电视台、环保局和浏阳烟花公司,和专家一起测试烟花燃放后空气中的PM值,了解橘洲烟花燃放的利弊,并成功组织“橘洲烟花燃放问题”的模拟听证会,还将意见呈报给了相关部门。孩子们在实践活动中的出色表现,获得领导、专家的高度评价。
  
  2011年开福区《区域性开展中小学公民教育的实践研究》成功申报中国教育学会“十二五”重点课题,2013年4月“中小学公民教育”成功申报长沙市德育项目。五年来,开福区按照“行政主导,整体推进,专家引领,学校开发,社会协同”的思路,运用“四项制度”“六个核心”“六条线索”,以“齐参与、全覆盖、广辐射”的方式全面推进课题研究,编写《开福区公民教育实施指南》,编撰《公民教育》读本(共5册),开发50多个微课程视频,构建了中小学公民教育的框架体系。凭借五年来对公民教育研究实践的执着与追求,开福区成功打造了区域教育品牌和特色,全区上下形成了浓厚的公民教育环境,为培养个性健全发展、忠诚于国家和民族、具有湖湘文化底蕴和全球视野的合格公民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来源:红网

作者:黄雪 邬灿伟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6/04/28/40463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