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雷艳平:精心育人 师爱满园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苏小莉 2016-04-22 09:41:52
时刻新闻
—分享—

雷艳平老师


  人物简介:
  
  雷艳平,湖南师范大学哲学硕士,现为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专任教师。从事本专业教学工作17年,先后承担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护理伦理与法规》等9门课程的教学工作;主持省级课题1项,市级课题2项,院级课题1项,参与省级课题2项,在各级各类刊物上独立撰写并发表省级论文14篇,其中,获奖论文7篇。参编教材1部。
  
  雷艳平是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的的一名普通讲师,熟悉她的同事们评价她是一位热情、开朗、有爱心、有较高个人及学术修养和责任感的人。她的学生则评价她说:“雷老师上课充满激情,言传身教,如春风化雨,亦师亦友。在她的课堂上我们总能愉快的接受新知识,感受满满的正能量。”
  
  雷艳平老师从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教学一线工作17年来,先后承担学院9门以上课程的教学任务,平均每学年超额完成规定的教学任务,教学综合测评率极高。她时刻认真钻研教材,研读最新的时事问题。认真撰写每一个教案,力求创新。多方查找资料(特别是相关的时事资料,如:时下热门话题、敏感道德困惑、聚焦民生视角、十八届五届中全会精神解读等),把生态文明道德教育渗透进学生日常生活学习的方方面面之中,并时刻对学生进行养成教育,诚信教育,理想教育,苦难教育等。她课堂上锤炼语言,旁征博引,注意相关知识的融会贯通,在重点知识上设置新情境,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活跃课堂氛围,培养学生独立思考问题及理解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讲授知识的同时,结合当前的社会现状,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对学生进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及道德观的教育,带领学生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如韶山毛泽东故居,刘少奇故居,彭德怀故居,夏明翰故居等)参观学习,让学生在社会实践中领会做事、做人的本领。走近学生,与学生亦师亦友,使学生在她的言传身教中,真正做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效果,真正是“言传身教、身行一例、胜似千言”,得到了领导和学生的广泛认可和好评。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雷艳平老师常以此自勉。在从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这些年中,她经常深入学生当中,成为学生的好朋友,好姐姐,好老师,她本着“授之鱼不如授之以渔”的宗旨,注重对学生能力的培养,不仅教他们学习知识,而且让他们在学习过程中学会学习,学会做人。
  
  教育中最为重要的是品德教育。在教育事业中,“教育无小事,处处是教育”,为人师表尤显重要。在对待学生的问题上,对每一位学生都给以应得的关注。公正、公平、真诚、无私与爱心赢得学生的钦佩、喜爱、尊重与亲近。
  
  而班主任工作也是是一门艺术,只有严爱相济,才可赢得学生的信赖,走进学生们的心灵,才能在教书的同时育人。雷老师在担任班主任的过程中经常与学生谈心,深入宿舍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和学习情况,诸如早操,早自习,晚自习,就寝,查外宿等。有一天晚上,雷老师查寝回来,已近12点,洗洗准备上床睡觉了,突然接到学生电话,说有两名学生在校门口被人用砍甘蔗的刀砍到手臂和手指,鲜血流了一地,两名学生受伤严重。接到电话后,雷老师马上奔赴四一五医院,给学生挂号,缴费,张罗病床,通知家长,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术后炖汤送到医院,安排本班学生轮流值班照顾,使两名学生恢复很快,没有留下后遗症,使学生感受到来自家的温暖。
  
  在雷艳平老师所带过的班级中有很多学生来自农村,她都会尽量的予以帮助,双休日或者节假日经常叫不能回家过节的学生去她家里一起做饭,包饺子,让学生感受到暖暖的爱意。在17年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雷老师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她本人也多次获评学院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是雷老师所追求的人生境界。作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她深知后面的路还很长,她坚信“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
  
  雷艳平老师说:“平凡的我做不成太阳,那就让我做一只萤火虫吧,哪怕是微弱的光,也能照亮学生前进的道路;做不成森林,就做绿树成荫的小树吧,庇护学生稚嫩的心灵……”是的,每个人都是平凡的人,但只要每个平凡的人都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尽心尽力、尽职尽责了,也就是一个不平凡的人了。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6/04/22/40336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