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名校长工作室落户长沙高新区东方红小学 全国首批仅64个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胡晓春 编辑:苏小莉 2016-04-18 08:38:52
时刻新闻
—分享—

教育部名校长领航班周大战工作室授牌仪式在长沙举行。

  教育部名校长领航班周大战工作室授牌仪式在长沙举行。

周大战校长发表感言。

  周大战校长发表感言。

教学互动观摩环节,课题为创客故事会。

  教学互动观摩环节,课题为创客故事会。

  红网长沙4月1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周丹 实习生 胡晓春)学校的灵魂在校长,为发挥名校长示范、带动作用,加快优秀教育教学管理人才培养,推进教育家办学,4月15日,教育部名校长领航班周大战工作室授牌仪式暨校长专业成长研讨会,在长沙市麓谷中心小学举行。

  湖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工委委员、副厅长王建华,长沙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卢鸿鸣,中国教育会副会长、博士生导师吴颖民,华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培训与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红等出席了本次活动,见证周大战工作室挂牌成立。

  入选名校长领航班 为湖南唯一入选的小学校长

  名校长领航班,是教育部2014年实施的“校长国培计划”卓越校长领航工程中的高端培训项目,旨在培养造就一批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力,能够在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教育家型校长。名校长领航班首期面向全国遴选了64名优秀校长,其中湖南两名(小学、中学校长各一名)。周大战,是湖南省唯一一名入选的小学校长,也是全国唯一一个来自农村学校的校长,朴实和睿智是他身上的标志。

  周大战,中学高级职称,特级教师,湖南省优秀教师,现任长沙高新区东方红小学校长。2006年开始课堂教学改革,基本理念是“创办智慧的教育”,秉持该教育理念的实践性教改成果,获得了第四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优秀校长奖”等多项奖励。

  周大战就任冷水滩马坪学校校长期间,他将一所普通农村薄弱学校打造成了“湖南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样板校”。马坪学校自2006年实行课堂教学改革,构建了适合自己的原生态“自主探究式”课堂教学模式,促进了教育教学质量的大幅提高。2011年12月13日,全省义务教育阶段样板校建设现场会在冷水滩召开,该校成为课改现场。这所曾经的薄弱学校,历时六年的课改实践与探索,一跃成为全省瞩目的学校。在周大战的带领下,冷水滩区的马坪学校创造了奇迹。

  近距离观摩“思维课堂” 探讨思维教育

  本次活动以一堂生动活泼的作文课“创客故事会”开场,小学语文名师何如带领着孩子们从操作层面为大家展示了对“智慧课堂”的理解与实现。孩子们根据老师给出的界限写出相应词语,再根据写出的词语,发挥想象串编成故事。在座的老师们无不惊叹孩子们表现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周大战对本次公开课做出分析:“这堂课让学生自己生成词语,形成情景,通过思维过程将脑海中一个模糊的词语转化为清晰连贯的故事,重点在于培养学生对词语的洞察力,让孩子的想象力得到了无限的挖掘。”

  朴实校长对教育一片赤心

  “作为落户长沙市高新区东方红小学的名校长工作室,我深知来之不易,感到非常光荣”,在工作室授牌后,周大战发表感言,他感受到更多的是使命感和责任感,今后将切实履行领航合作、教育研修的责任,积极传播先进理念,促进教学改革。

  王红评价说:“周大战校长身上所表现出来的坚定、执着、智慧和勇气,他在冷水滩马坪学校默默无闻,坚定、执着做了10年的课程改革的事迹,让我认识到他是一个好校长。”

  湖南首个小学名校长工作室 荣誉大责任也大

  名校长工作室建设作为中小学名校长领航班培养的核心环节,旨在以工作室为载体,通过名校长专业引领和辐射带动,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共同教育理想与追求、较强研究与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中小学校长队伍,从而带动全国中小学校长队伍整体素质提升。

  在周大战校长工作室授牌时,王建华表示:“这里是湖南授的第一块名校长工作室牌,希望你将来也能成为一块牌。带领好这个团队,为今后课程的改革、学校的管理和校长的成长提供可复制的经验。”

  “校长工作室的这种方式是我们进入新世纪以来,在推动教师和校长专业化发展的一个重要形式”,吴颖民指出,这有利于校长自身能力的提升,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卢鸿鸣说:“长沙市一直高度重视名优校长队伍的建设工作,积极倡导‘当有思想的校长,办有品位的学校’,希望广大校长能以‘当一名好校长,办一所好学校,带一批好老师,育一群好学生’为职业追求。争当有教育理想、教育情怀、教育智慧、教育担当的好校长。”

  相关链接

  东方红小学:教育部名校长领航班周大战工作室落户的东方红小学,将于2016年秋季开学,预计招生十二个教学班,招收对象为一年级新生、二至五年级部分插班生。

  招生范围为文轩路以南、麓松路以西、看云路以北高新区范围内,家庭住址为惠和梅溪峰汇、御珑今时艺苑、麓谷和润园小区原籍非雷锋村、荷花塘社区、桥头村的居民子女、湖南省第一师范学院河西校区教职工子女及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

  学校将全面推行课程改革,进行小组合作式学习,实行小班制,人数控制在40-45人以内。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胡晓春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6/04/18/40336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