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戏剧和玩都是play 红贝戏剧课堂让孩子成长更“有戏”

来源:红网 作者:李蕙蕙 编辑:苏小莉 2016-04-18 08:29:14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下午,主题为“重建一个想象力世界”的红贝戏剧课堂精彩开讲。

  今天下午,主题为“重建一个想象力世界”的红贝戏剧课堂精彩开讲。

学生们津津有味地听戏剧教育专家讲课,积极参与互动。

  学生们津津有味地听戏剧教育专家讲课,积极参与互动。

  红网长沙4月1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李蕙蕙)王尔德曾说,使孩子品行好的最好方法,就是使他们愉快。而戏剧,无疑是最能愉悦儿童情感、丰盈生命体验、雕琢内心道德的艺术教育门类。在这个姹紫嫣红的春天,一场名为“Rebuilda world”(重建一个想象力世界)的主题演讲,引领星城的孩子们走入了美妙明媚的戏剧花园。4月17日下午2点半,保利西海岸,红贝戏剧课堂精彩开讲。

  本次活动由红贝网联合火苗实验戏剧工作室共同举办,来自长沙100多个家庭的孩子和家长们一同快乐分享了戏剧教育专家、火苗戏剧工作室艺术总监、青年导演常徕带来的艺术教育盛宴。

  3个游戏点燃戏剧想象力

  “戏剧的英语单词是什么?”当红贝戏剧课堂主讲人常徕抛出这个问题,孩子们仰起小脸兴奋作答——“drama”!“太棒了,但是戏剧还有一个表达,就是play,也就是玩!”常徕告诉大家,戏剧的本义就是玩,用快乐来点燃孩子们的想象力。

  一屋子满满当当都是7岁到十几岁的孩子,他们能专注安静地倾听吗?对常徕来说,完全轻而易举hold住全场,让一群熊孩子高高兴兴地听“指挥”,他的秘笈就是:戏剧游戏。事实上,贯穿整个戏剧课堂的,正是三个游戏——“镜子”“猜领袖”和“隐形球”。与其说这是一次讲课,不如说是一场妙趣横生的、与国际一线戏剧训练课程接轨的互动游戏。

  明德华兴中学1403班的邓一凡同学和搭档同学一起玩起了“镜子”游戏:一人做动作,另一个人迅速模仿。搭档扭扭腰,他跟着水蛇乱舞;搭档摸摸头,他也跟着搔首弄姿……敏捷又搞笑的精彩模仿令在座所有孩子家长忍俊不禁!“好玩极了”,邓一凡乐不可支,他认为镜子游戏,需要极其专注的观察力。不仅是手的动作,还有表情,肢体形态等等,都要做出迅速反应。常老师解释这个游戏的用意——所有的表演都是从模仿开始,“镜子游戏”正是每一个专业演员的起步课程。

  清水塘二小五年级的黄子进是个娴静可爱的小姑娘,平时也是学校排演话剧的活跃分子。“这比起奥数作文课真是有趣多了。”她开开心心地说:“游戏的方式来学习戏剧,这太好玩了,能让大家真正融入进去,也让我们打开了一个更丰富的世界!”

  风从莎士比亚的故乡来 教育戏剧在长沙发芽

  上世纪60年代,教育戏剧起源于莎士比亚的故乡——英国。在中国大陆,直到2000年以后,教育戏剧才逐渐进入了人们的视野并且逐步升温。颇有希望的是,目前在长沙,已经拥有了一批致力于教育戏剧的践行者。

  “之前所有的儿童戏剧教育,都是停留于教授儿童如何表演。本次红贝戏剧课堂,应该说是在长沙首次引入了‘教育戏剧’这个概念。常徕介绍,教育戏剧完全不同于表演教学,而是以戏剧的形式来丰盈教育,让孩子在一个虚拟的想象空间中,充分使用想象力应对各种境遇,构建多维度的能力,将生命价值观深植入儿童心田,润物无声地滋养灵魂。

  “通过教育戏剧来告诉孩子,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也就是在塑造人格,雕琢他们内心的价值观。”在这个过程中,也锻炼了儿童的想象力、创造力、沟通表达、团队合作、解决问题、肢体表演等多方面的能力,促使儿童探索自我、认知他人、了解世界以及人格的全面发展。

  尊重儿童 让天赋引领未来

  “每一个孩子内心都有戏剧的种子,都有一种与生俱来的表达的本能,戏剧的本能。”常徕认为,把本来属于儿童的天赋与能力激发出来,是教育戏剧的核心工作。引导儿童热爱戏剧的办法,就是尊重他们。

  常徕强调,儿童的感受性和想象力比成人世界丰富多了,他们孜孜不倦创造了多少令人叹为观止的奇思妙想。法国著名风景画家柯罗晚年说,我每天早上醒过来向上帝祈祷,让我像小孩一样天真地看世界。作为家长,决不能束缚压制这些最宝贵的天赋,而应让孩子们的想象力无拘无束充分释放,唤醒孩子最内在的本能与最天真个性的表达。

  育英小学二年级曾思如小朋友的家长谢女士感慨道,因为孩子是“典型的男孩性格”,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对外界、对世界探知的兴趣不浓,所以这次特意带过来听课,深深觉得获益匪浅,“通过参与戏剧训练活动,孩子慢慢产生兴趣,来探索更开阔的世界,了解更丰富的人性,也会让自己的内心成长得更强大。”家长们纷纷表示,期待红贝网将来组织更多有品质的艺术公益活动,为孩子的童年与未来创造更多美好可能。

  本次红贝戏剧课堂是“红贝剧星”品牌的延伸活动,课程内容由戏剧教育专家担纲讲课,旨在通过戏剧教学,让更多孩子体味戏剧丰沛的生命力,推动孩子对世界、对内心的求索与认知。“红贝剧星”选拔大赛是由长沙市教育局、红网主办,红贝网承办的大型非营利性戏剧教育项目,也是湖南省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最广的校园文化艺术品牌活动。活动从海选、复赛、排练到现场演出,全程免费,旨在面向全长沙市中小学生通过“戏剧”的魅力,充分展现语文课本的教育意义,打造展现自我的梦想舞台。

  相关链接 火苗实验戏剧工作室(Home The atre)

  火苗实验戏剧工作室作品坚持国际化、新锐化,具有开阔的前沿视野。曾参加国内外诸多戏剧节活动,并屡获大奖,是湖南第一个走上国际舞台的青年戏剧团体。

来源:红网

作者:李蕙蕙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6/04/18/40336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