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2岁男生写出万余字小说 妈妈帮“模拟出书”

来源:山西晚报 作者:姬仙果 编辑:杨烊 实习生:胡晓春 2016-04-08 09:29:53
时刻新闻
—分享—

  子皓在宽松的环境中成长起来,对小说的框架构思也得到了妈妈的肯定,用他自己的话说,“如果把这个创意给了金庸,肯定能写一部很精彩的小说”。

  “我班小朋友利用作业之余,自编自创了万余字的武侠小说《江南二十一侠客》,摆出来出售。小朋友精神可嘉……”几日前,太原市一位小学六年级的班主任老师在微信朋友圈有感而发这样一段文字。简短的鼓励配上小作者的作品照片,瞬时在朋友圈获众人点赞。除了为孩子叫好,很多人也为家长“模拟出书”之举点赞。

  两天前,记者见到写小说的秦子皓和他的妈妈赵娟,感受至深的是孩子背后宽松的成长环境。

  学习之余完成小说创作

  子皓的小说写成后,妈妈赵娟给他作了序:秦子皓是一个12岁的小屁孩,也许每个男孩子都有一个武侠梦吧,他也不例外……2015年国庆节开始,他在学习之余,利用点滴时间开始他的“创作”,四五个月后,完成了一万多字的《江南二十一侠客》第一部。

  子皓构思的小说以清康乾年间为时间背景,一位绝顶高手为了抗击敌人,在民间选拔了21名有天资的孩子,每个孩子都附带一个碎片,集齐21个碎片,就到了乾隆年间。他们聚义成大事,共同辅佐明主走向盛世。第一部共15回,60多页,青海押粮、巧遇知己、庐山赴宴、大雪飘飘、长路漫漫……主要讲侠客出场。

  子皓现在就读小学六年级,和每一位同学一样匆忙紧张。但一到周末或是时间充裕的中午,他就会拿出一个作文本,爬着格子徜徉在武侠故事里。一直到去年寒假,第一部收尾。

  妈妈帮“模拟出书”见好就收

  小说完成后,子皓挺自信,催着妈妈找出版社。一开始,妈妈一直做解释,出版社不是谁写出东西都能出版,要看写的内容,考虑价值和销路,值不值得出版。子皓一直坚持试一试。

  一位朋友听说后出主意,可以到一个打字复印店自己掏钱印,然后找一个书店说一说,看摆在那里有没有人想读。

  子皓妈妈想一想,是骡子是马那就拉出来溜溜。“帮他往电脑里敲时,我才第一次读他的作品。说实话,我也很惊喜,他能独立地铺陈故事、构思对白、塑造人物,坚持完成一个创作,真不容易。但要说好,也真谈不上有多好,只能算是一部非常稚嫩的作品。”赵娟说,让她意外的是,小说印成册子后,孩子学校门口的一个书店老板真地把它们摆在了自己店里,鼓励孩子。

  与此同时,班主任也在朋友圈里发消息以示鼓励,班级群里,家长们不断刷屏:“真遗憾啊,秦同学的书已经‘脱销’了,还有第二次印刷吗?求购!”“我家已经找秦子皓签名了,直接搞个签售会吧!”“为支持作者,拒绝赠送!”……

  打印一册的成本是10元钱,对外只标价7元,印了三四十本,也就不打算印制了。赵娟知道,大家是出于对孩子付出的认可和鼓励才要“书”的,但这毕竟不是真正的书籍,所以有再要的她都婉言拒绝了。

  而今,学校已经紧张备战小升初了,但子皓在他的作文本上开始了第二部的创作。一开场,就是几位本领高强的女侠客的亮相。

  有一天,赵娟打趣地问儿子:“能不能把我写进去?”

  子皓说,小说里有位奇女子段清风,有超人的体力与毅力,能环绕华山五峰走十圈,中途不休息、不用食,这就是他眼里的妈妈。

  对话

  只要勇于尝试肯定会有收获

  记者:孩子在六年级、一个很关键的学习阶段写小说,你就没有想过制止?

  赵娟:没有,我们家氛围一直很好,我老公在外地上班,很多时候都不在家。我跟孩子相处就像朋友一样,而且他从小就很懂事,很自立。这次写小说,我也由他,想写就写吧,只要把作业都完成了。我当时想,一个小屁孩,写两天就坚持不下去了。以前他就写了几个开头,有探险的、科幻的,但写着写着就没灵感了。没想到这次不一样,他坚持了下来,独立完成了创作。

  记者:回头看这次创作,你怎么看孩子的得与失?

  赵娟:只要去写,去尝试,肯定就会有收获。

  一开始,他对小说的架构可能还不明晰,写着写着就成熟了许多,而且语感也越来越好。在他的小说里,曹雪芹成了一位武侠,陶渊明的后代也进了21侠之列,最出乎意料的是,侠客里还网罗进了一位会跆拳道的外国友人,这些天马行空的想法,我认为都值得保护。还有小说的框架构思也值得肯定,就像他所说:“如果把这个创意给了金庸,肯定能写一部很精彩的小说。”

  写作过程也是一个知识的梳理。比如陶渊明的后代,从晋朝到清朝多少年?应该是多少代传人?他就要30年一代去计算,最后陶萧河(书中人物)以38代孙的身份出场。郑氏四兄弟的名字伯风、仲风、叔风、季风,用到了中国传统的表示长幼之序的四字;普通家庭的少年就用“叶小森”,皇家子孙就用大气的“弘晟”。小说自然脱离不了历史,所以完成这部小说,也需要他有一定的历史文学积累。在这次创作当中,家里没人可讨论剧情,他只是一边写一边给同学们讲,听说同学们还听得津津有味,有的还挺感兴趣,也开始着手写自己的小说了。

  要说失,人们可能更担心地是说影响学习。子皓他这次做得不错,主次分得很清楚,没有走火入魔地赶小说,更多时候是在周末、假期写。而且,在学习方面,我们从不给孩子施加压力,但是他自己挺要强的,前两天有一次考试考得不如他意,一直在心里耿耿于怀。他能受得住挫折,考好了也不骄傲,包括这个小说出来,他有清醒的认识,优点是什么缺点是什么,他都明白。

  记者:在教育孩子方面,你有哪些经验可以跟大家分享吗?

  赵娟:我的教育理念就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对自己也是这么要求的,从自身做起,去影响孩子。让孩子从书里了解历史、了解知识,学会思考,多走路,多见识。

  我们家都爱看书,都喜欢历史、文学。在孩子两三个月大时,我就开始给他读书,读婴儿画报上朗朗上口的儿歌,一句句指着给他念,重复地念。后来等他会说话了,就开始指指点点地自己读。应该说启蒙教育早,基础打好了,后面的教育就轻松了。到现在,他读了很多书。

  有的家长很看重给孩子报培训班,比如乐器、美术等,我不主张这个。现在找一个好老师特别难,以前孩子学跆拳道,学一年就停了,就是因为他们不是以真正的教授知识为主要目的,而是凑够课时,以挣钱为目的。如果能碰到好的老师,让孩子学一两项喜欢的特长也是不错的。我的标准是,不管孩子学习任务紧不紧,周末最多只报两个特长,留下一天空闲写写作业,作业少了可以户外玩。

  从小学三年级起,差不多每个月我都要带他远处近处去走走,不光太原的东山西山爬遍了,一些不知名的老村落小景点也去过不少。户外玩很锻炼孩子,印象最深的是第一次带他爬崛(山围)山,那时他才上幼儿园,但那么陡的台阶都能一个人爬上去,后来还绕到后山,从盘山公路一直走下来。他大一点后更有毅力,记得我们去五台山徒步登北台,海拔3000多米,有华北屋脊之称,全程12公里,我们一路走下来的。

  记者:很多教育理念家长们都懂,但能坚持下来很不容易。

  赵娟:做家长的必须付出,比如,每晚给孩子睡前夜读,我一直给他读到12岁。每天晚上不管多晚睡,不管多累,必须读一段,我读,他躺着,特别享受。

  他喜欢历史,去年8月份开始,我还帮他开了一个个人微信公众号:朋朋说历史。他从秦朝秦始皇的暴政和政绩说起,往下讲了宋朝的奇闻趣事,讲了汉武帝的3位大将军,最近一篇是《吐槽那些胡编乱造的所谓“历史剧”》。我觉得这也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比如《吐槽》里有一段话,我觉得很有趣,大意是说电视剧《甄嬛传》里,讲雍正每天跟嫔妃们在一起的各种故事,孩子认为很荒唐,他知道的雍正皇帝是中国历史上最勤政的皇帝,每天只睡一两个时辰,一年换好几副眼镜的人,怎么会每天混在后宫?做这个公众号,内容都是他的,他在旁边口述,我帮着往电脑里敲,然后他找一些图片,后面的排版我来操作,他也在一旁学。

  要说时间安排上,我们家基本上不看电视,不允许玩电脑、手机游戏。除了诗词大会、成语大会,我们家几乎不开电视,剩下的热播剧、新闻之类都是通过聊天了解。电影可以看,因为电影剧情紧凑,两个小时就结束,看一些国外大片,能开阔思路。

  除了这些,我还把我跟朋友的交流机会变成了他长见识的机会,比如,他从我的朋友那里学会了摄影、魔方、太极拳、书法。因为我不愿把他一个人放在家里,能带就带上他,让他见识各种场合,对他有好处。

  记者:孩子成长中,还有哪些因素很重要?

  赵娟:除了家庭,学校、老师、班级等也相当重要。其实子皓就是一个普通的孩子,应该说他很幸运,从幼儿园到小学,一直在一个很好的氛围里成长。就拿他现在的班主任来说,得知学生写小说,她并没有马上否定,还给予了鼓励。知道子皓会玩魔方,班主任就特别信任,让他在托管课教全班玩,听说班里很多人都学会了。跟这样的老师交流非常轻松,班里同学的家长也都很好。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闪光点,这就需要家长以慧眼去发现。

来源:山西晚报

作者:姬仙果

编辑:杨烊 实习生:胡晓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