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摸清留守儿童底数 是精准帮扶的前提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贾志勇 编辑:杨烊 实习生:胡晓春 2016-03-28 08:47:19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26日,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副司长倪春霞在天津大学一场有关农村留守儿童、城市流动儿童的研讨会上透露,我国今年将首次摸清留守儿童底数,从而实现精准帮扶。
  
  留守儿童问题已日益成为困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乃至现代文明之耻。近年来各地发生的留守儿童死伤事件,不但让当事家庭及亲人伤痛彻骨,整个社会也为之扼腕叹息。
  
  在这一情况下,由民政部牵头,联手教育部、公安部以及妇联、卫计委(局)等部门,彻底摸底排查留守儿童,弄清确切数据,而不是仅凭专家估测,达到一人一档、流动性管理,从而实现精准帮扶,的确是切中肯綮、尤为必要。
  
  今年2月,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指出:“农村留守儿童问题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阶段性问题,是我国城乡发展不均衡、公共服务不均等、社会保障不完善等问题的深刻反映。”这是对留守儿童问题的深刻认识。只要我们全面认真搞好排查摸底,将工作做细做实做透,帮扶起来就会事半功倍,效果也会更好更快。如果留守儿童问题能得到有效破解,则不仅可以消减农村外出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还能缓解农村养老压力,从而进一步解放、激发劳动力资源活力,极大改善民生状况,其善莫大焉、功莫大焉。
  
  民生状况,从一定意义上说,是检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标尺、试纸。如果发展而不兼顾民生、对劳动力“杀鸡取卵”、涉嫌掠夺式发展——这种发展就是畸形的、不道德的,难言科学、和谐,难言健康、可持续。
  
  因此,我们热切期望摸底留守儿童工作不仅组织到位、人员机构到位,更要资金到位、场地设施到位、服务到位;期待举全社会之力,将关爱、温暖、实实在在的帮扶送达每一位留守儿童,做到“一个也不能少”。要让留守儿童的摸底帮扶成为继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免除农业税、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之后的又一大惠民工程、民心工程。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贾志勇

编辑:杨烊 实习生:胡晓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