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足球梦想从“小”抓 培养幼儿园里的“种子队”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温艳丽 编辑:杨烊 实习生:胡晓春 2016-03-24 09:29:10
时刻新闻
—分享—

王鹏要用足球培养出孩子的精气神。

王鹏要用足球培养出孩子的精气神。

  2016中国幼儿足球论坛日前在北京大学举行,多位专家介绍了开展幼儿足球的益处、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的前景。同时,中国幼儿足球联盟成立。有专家表示,“足球是教育的载体和手段,(踢足球)不是为了打入世界杯,而是让小朋友更快乐、更健康。”
  
  “来,小朋友们集合了!”
  
  长沙市教育局幼儿园,口哨声吹响,新来的体育老师王鹏迎风而立,健康的肤色以及拉风的墨镜,球场上爆发出阳刚的男性荷尔蒙。
  
  他指挥着男孩子,大有指点江山般淋漓畅快。
  
  忽的哨声结束,他坐在我面前,带着往日的骄傲,只是头发不再那么浓密。
  
  1
  
  王鹏说,去幼儿园当老师是一种阴差阳错。2008年,他大学刚毕业,回家的火车票都买好了,因为招聘的幼儿园就在车站旁边,于是去转了转,然后,他留了下来。
  
  如果真的要说为什么,王鹏想了想,“可能是喜欢足球吧。”
  
  家人是反对的,他们说还不如回去当个小学老师。王鹏笑着说,“反对归反对,你真正去做了,他们还是支持的。”不知道这种转变,是看开还是无奈。
  
  成了幼儿体育老师的王鹏也在上“幼儿园”,教学期间,他学会怎么修电脑和使用PPT。
  
  “幼儿园的老师综合素养很强。”王鹏说起往事,对里面的诸多女老师肃然起敬。
  
  王鹏在幼儿园做了两件改变人生的大事,一是给人叠了一个月的被子把媳妇儿追到手,还有一个就是他开创了长沙幼儿足球培训机构。
  
  2
  
  2013年的长沙,足球培训机构和俱乐部还是挺多的,但是专门做幼儿足球的,无。
  
  王鹏当了5年幼儿老师,他熟悉足球,熟悉幼儿,对这个空白的市场,带着懵懂的信心。
  
  “大不了就再回来呗。”当和园长及朋友说了自己的想法并得到支持后,王鹏终于下定决心去做了。他们一共6个人,搓了顿饭后俱乐部的招牌就算挂起来了。
  
  那是一个满腔热血的时代,在长沙这个四大火炉之一的城市,他们每天奔波于各个幼儿园,找园长谈合作。回来时都一身臭汗,没有空调,于是脱得只剩个裤衩抱着电风扇使劲吹。
  
  刚成立时办公室很小,他们六个汉子挤在一起开会、演示、聊走向……
  
  打开市场还是有难度的,妈妈们担心,小孩子能踢足球吗?磕伤了怎么办?脚会不会变形?
  
  他们对此组织体验课,去年最盛时有一万多个孩子参加。
  
  “你们收孩子有什么要求?”
  
  王鹏说会先了解孩子的身体健康状况,“主要是看孩子的兴趣。”
  
  都说男人比较粗糙,他们是真粗糙。他们严格要求孩子自己背书包进训练场地。定了时间,无论刮风下雨都不准迟到,不然就要扎马步。当然也有女孩子,没关系,一视同仁。
  
  “我要么不上场,上场我就是最好的。”王鹏笑着说,他就是要培养出孩子的这种精气神。
  
  3
  
  俗话说凡事开头难,但最难的,大概是瓶颈期。
  
  2014年,是王鹏最难过的一年。这一年事业没有进步,他卡在一个地方,不前不后,动弹不得。
  
  “人生就是这样,不进则退。”那段时间的王鹏很煎熬,他甚至想过放弃这个行业。但是最终坚持了下去,他听取别人的意见,做了一些改善,终于走出那段阴霾。
  
  王鹏摸索了这几年,三次改变主旨,选老师也逐渐倾向于“会教”而不是“会踢”。
  
  “要因材施教。”王鹏说。
  
  他当初是因为喜欢足球,现在选老师却以教学能力为首要考虑条件,我问他这是不是理想的偏差?
  
  他予以否认,“这应该是一种传承吧。我们自己做不到的事情,把希望寄托给下一代,一种传承。”
  
  4
  
  桌上的茶喝了三道,淡了。王鹏却开始兴奋起来。
  
  组建的俱乐部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走上坡路,现在的他不用过于担心财政问题,他想着把这件事做大,做好。
  
  “我想填补中国的这片空白。”王鹏自诩自己是足球培训界的许三多,他虽然看上去比较笨拙,但是不抛弃不放弃。他也是这样,当你用心去做一件事的时候,回报都是水到渠成的。
  
  王鹏是有野心的。他想把幼儿足球推广出去,让更多的孩子接触这一块。这于他而言,就像是一种使命感。
  
  曾经的帅气老师现在退居幕后,做管理这块,他不是很喜欢线下的教育方式。
  
  “球场上的孩子万一踢丢了一个球,他们第一反应是看教练。”王鹏说到这件事,有些愤慨,中国孩子缺乏自主意识,他同时也认为国足并没有错,他们只是时代的牺牲品。
  
  王鹏还是想把足球做好,他下一步要推广户外活动。
  
  “现在的孩子都是在建筑物里,他们怎么去感知自然?怎么去产生爱心?”他要带孩子们去接触泥土,去看下雨时蚯蚓从泥土中冒出头来。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温艳丽

编辑:杨烊 实习生:胡晓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