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府工作报告教育内容改二增一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苏小莉 2016-03-22 10:16:00
时刻新闻
—分享—

  在3月17日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2016年重点工作中涉及教育的部分引人关注。细心的人不难通过比对发现,根据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国务院对这一部分进行了三处修改充实。

  为什么要作出这些修改?中国教育报记者请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教育专家周洪宇对此进行了解读。

  修改一:“鼓励普惠性幼儿园发展”改为“支持普惠性幼儿园发展”

  解读:普惠性幼儿园是学前教育薄弱的环节,我们要发展普惠性幼儿园,“鼓励”和“支持”两个词都可以用,但是“鼓励”是倡导性的,而“支持”是非常确定的,所以,由倡导性的“鼓励”到确定性的“支持”,表达了中央目前对发展普惠性幼儿园的态度、力度和立场,也是给地方一个明确信号。因为发展普惠性幼儿园,不仅仅是教育部的工作安排,也需要地方落实。这个信号要发出去,要明确强烈。中央有政策安排有资金支持,最后要落脚到地方,这样表述使得中央的意图更加清晰,是推动相关工作的强烈信号和明确要求。

  修改二:“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改为“加快健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解读:这个改变的核心在于“体系”。表述改了两个方面:一个是从“大力发展”到“加快健全”,另一个是从“现代职业教育”到“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但是重点在于后者。以前我们对于职业教育的理解,往往局限于教育层次上,而不是一个体系。职业教育不仅可以有3年制,也可以有4年制,3年制里办得有特色的学校可以允许其办本科,本科办得好的学校可以进行研究生教育,培养的不是以理论研究见长的学术型人才,而是创新型的技术人才。也就是说,要让职业教育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与普通教育同等重要、可以与普通教育形成成才立交桥式的体系。之所以要提加快体系的建设,是因为我们清醒地认识到:职业教育是有自己结构的教育体系,这个体系有自己的规律,不仅有教育的普遍规律,更有职业教育独有的规律,经济发展的规律也会在其中起一定作用。这个改变说明,我们不仅要把职业教育作为教育类型建设,而且对职业教育的属性、特征、办学规律有了更加清晰的理解,用“加快”的提法来彰显中央对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工作的力度更大。

  修改三:新增“教育要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注重培养各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解读:我在今年两会时,注意到有不少全国人大代表提到要“注重学生德智体美的发展”,我想,这是对教育目的、立德树人宗旨的全面回应。从教育工作层面上说,我们强调立德树人,但是树什么样的人呢?“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是对立德树人内涵更加明确的表述,说明立德树人没有虚化、空泛化、抽象化,而是把它具体化——强调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这一点本身也是教育方针的重要内容。报告还增加了一句“注重培养各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在审议报告时也有很多代表、委员提到“创新人才”,之前我们比较多地认为创新人才培养是在高中之后,但是创新人才不应是特定教育阶段之后才有的,也不只是高中、大学开设创新课程就可以培养出来的。整个教育的链条和环节都要重视创新型人才的培养,而且在学前教育、家庭教育等各个环节都应该注重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好奇心,没有这种意识并注意熏陶,孩子的创新能力、创新精神就没办法形成。从纵向来看,各个教育环节都要有培养创新人才的意识;从横向来看,除了普通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同样能够培养创新人才。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