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丁洁委员:不能把恢复儿科招生当成“救命稻草”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作者:贺迎春 王策 编辑:苏小莉 2016-03-18 09:14:46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网北京3月17日电 “儿科系恢复有助于解决一定问题,但当下更需要呵护当前的儿科队伍。”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丁洁做客人民网“两会@你”,就解决“儿科医师荒”问题提出建议。

  此前,国家卫计委已将“恢复儿科学专业本科招生”列为2016年工作要点之一,并要求2020年每省至少1所高校开设儿科本科专业。

  丁洁说,恢复儿科专业招生是很必要的。但是,要纠正的误区是: 别以为这就是救命稻草。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儿科医生少,取消儿科系是原因之一,但是更多的则离不开大环境。当前,医院处在一个很畸形的市场,医生每月的工资采取按劳计酬、按劳绩效的方法结算,这种所谓的“按劳绩效”与检查费、医药费紧密相关。然而,考虑到患者的特殊性,儿科一般用药量少,它所谓的“绩效”就显得不够好。因此,儿科医生、儿科科室的收入在医院里都算是低的,待遇较差,这也促使选择儿科的人少。

  丁洁认为,目前儿科医生十分珍贵。现在我国缺少大约20万儿科医生,并且现有的儿科医生队伍还在流失。如果这支队伍不能呵护好、稳定住,今后开设的儿科专业由谁来教都将会是个问题,儿科的师资人数也可能不够。

  丁洁表示,儿科从业人员面临的工作对象多为孩子及其家长,工作强度、难度和压力远大于成人科室。建议调整涉及儿童的诊疗费用,同时通过调整儿童医保报销范围、提高儿童医保报销比例等措施,来促进儿童诊疗费的增加;对于愿意从事儿科事业的优秀人才,学校或医院等“需求方”可以予以他们优先选择权,而非降低门槛。这既为儿童健康吸引和留住人才,还有助于增强儿科事业工作者的职业自豪感;针对儿童医院、设有儿科科室的医院制定专门的补偿机制,以缓解目前从事儿童诊治、健康保健的机构和科室“亏本经营”的窘境和困境。

  丁洁强调,在任何涉及儿科医护人员、儿科学等相关问题的决策中,切勿草率行事,避免出现社会上广为流传的“儿科医生不够内科凑”的怪论。(贺迎春 王策)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作者:贺迎春 王策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