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教育好声音:接送小孩难 小学应设托管场所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作者:王小昱 编辑:赵奕湖 2016-03-16 17:20:08
时刻新闻
—分享—
  低年级的家长或多或少都有这样的困扰:孩子上学路途远不放心,放学下班时间凑一块,接送不及时。针对接送难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袁江华建议小学设托管场所,错开放学下班时间,为家长解决后顾之忧。今天,两会落下帷幕,教育的“好声音”还有哪些?小编为你一一盘点。支持“好声音”,转发!
  
  接送小孩难小学应设托管场所
  
  家长每天光接送孩子就得两个来回,而且孩子放学的时间和家长上班的时间冲突。低年级孩子上学的接送难题是每个家长不得不解决的问题。这也并非某个地区某所学校的个例,而是一个极具普遍性的民生问题。我希望能从国家层面上将大人上下班时间和小学生上下学时间进行综合考虑、协调设置。另外,还可以建立校内托管场所,按接收学生数量定额拨付专项经费。
  
  ——全国人大代表袁江华
  
  为大学生搭建更多创新创业教育的平台
  
  要把创新创业教育放在高等教育更加重要的位置上,它是一种新的教育理念,让它贯穿于教育工作的全过程,方方面面。要结合我们的基础课、专业课的教育,进行创新创业教育。政府可以搭建一些专门的创新创业教育载体,为那些有较强创新愿望和能力的学生进行特别辅导。
  
  ——全国人大代表郑继伟
  
  建议中学生到校时间推迟半小时
  
  现在的中学生起得早、睡得晚,不少学生为完成作业,晚上甚至过了12点才能入寝。青少年体质差,近视眼成群。建议语数外等任课老师不得犯本位主义,不顾及学生其他课程和休息而加大作业量,上学时间可适当推迟半小时。
  
  ——全国政协委员董恒宇
  
  新建学校考虑通风设备
  
  今后新建的学校,空气净化措施都势必将作为建设学校时的重要考虑,把教室通风设备作为重要因素考虑进去。
  
  ——全国人大代表吴正宪
  
  选修课不限修促学生按意向就业
  
  目前,中国很多大学选修课有限制,比如限制学生在某个领域中修满多少学分、多少课程。建议淡化本科的专业色彩,学生确定就业意向后,高校可以按照就业意向培养,各个院系的课程和选修课能少些限制,更加开放。
  
  ——全国政协委员高抒
  
  设立国家读书日
  
  法国、日本、美国等世界上许多国家既庆祝世界读书日,也拥有各自的国家读书日。中国也应该跟随这一趋势,设立读书日,而且中国人的读书量本来就低于其他国家。阅读直接影响着国民素质与中国的文明崛起,我永远都不会放弃这个提案。
  
  ——全国政协委员朱永新
  
  减免中低档文化产品税收
  
  现在书价高了,让不少群体买书产生了困难,比如进城务工人员、贫困大学生等。我建议,满足大众消费的中低档文化产品可以不征税或者少征税。就像买羽毛球的可以不收税,买高尔夫的收重税。
  
  ——全国人大代表凌解放
  
  重视家庭教育培养孩子意识观念和适应能力
  
  到今年,我做教育做了40年,集40年之经验,我可以非常负责任的跟大家说,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在培养孩子的意识观念和适应能力上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我建议家长把更多的时间花在家庭教育上,而不是花费时间和金钱选择最好的学校。
  
  ——全国政协委员刘长铭
  
  推进民办教育分类管理
  
  目前,我国民办教育机构、教职工、在校生的数量发展比较快,规模举足轻重。无论从办学层次上看,还是从举办主体、举办目的来看,我国民办学校均已呈现多样化特征。不同类型的民办学校,具有不同的属性,肩负着不同的功能和使命。在这样的背景下,必须区分不同层次、类型民办学校的实际情况,制定配套的政策支持体系和监管体系,精准施策。
  
  ——全国政协委员秦和
  
  加强中小学课外培训市场管理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加之父母不能输在“起跑线”的期盼,使中小学生课外培训需求不断扩大,但是课外培训出现的问题很多。应加强中小学课外培训市场管理,无论在工商部门注册,还是从社会保障部门取得从业资格,都应该通过教育主管部门资格审查;制定办学和收费标准;明确从业人员资质,严格课外培训机构资格审查。
  
  ——全国政协委员杨佳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作者:王小昱

编辑:赵奕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