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多校划片能否遏制择校热?中介:学区房热度不减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任珊张晓鸽 编辑:苏小莉 2016-03-02 09:22:50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多校划片能否遏制择校热

  近日,教育部首次在官方文件中提出,针对择校冲动强烈的地方实施“多校划片”。一时间,大家围绕“学区房真的白买了吗”的关注与讨论也再度升级。新政实施对促进均衡义务教育资源将带来怎样的影响?多校划片能否为学区房降温,成为治理择校热的特效药?无疑,这些问题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京华时报记者 任珊 张晓鸽

  政策新规

  择校冲动强烈地方采取多校划片

  教育部日前下发《关于做好2016年城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确今年将在目前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地方,根据实际情况,积极稳妥采取多校划片,将热点小学、初中分散至每个片区,确保各片区之间大致均衡。这意味着,多校划片正式列入教育部官方文件,将作为一项教改新政予以实施。

  根据通知,实行多校划片的,应通过随机派位方式分配热点学校招生名额。派位未能进入热点学校的学生,仍应就近安排至其他学校入学。对于群众高度关注的热点学校,要加快推进学校联盟、集团化办学、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什么是多校划片?不同于单校划片将一所学校划定一个区域,承接其划定范围内符合条件的生源入学,多校划片是指在义务教育入学阶段中,将特定的适龄儿童,划向两所以上的定向小学和初中,孩子具体上哪一所学校,再进行一次安排,即俗称的“电脑派位”。具体到北京市,多校划片的学校先征求入学志愿,对报名人数少于招生人数的初中,学生直接入学;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初中,以随机派位的方式确定学生。

  有专家直言,“多校划片”政策初衷是为学区房降温。记者梳理发现,学区房“降温措施”由来已久。

  早在2014年1月14日,教育部就曾发文《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了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的要求。当时,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全面深化教育改革,推进义务教育面试就近入学工作,破解择校难题。《意见》中还提到,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在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指导统筹下,根据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所在学区、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按照就近入学原则依街道、路段、门牌号、村组等,为每一所初中合理划定对口小学——此为单校划片。对于城市老城区暂时难以实行单校划片的,可按照初中新生招生数和小学毕业生基本相当的原则为多所初中划定同一招生范围——即多校划片。要求优质初中要纳入多校划片范围。片区划定后要相对稳定,确需调整时要由县级教育行政部门邀请相关单位和家长代表参与,进行审慎论证。

  去年3月,教育部相关负责人再次指出,要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城区,推行多校划片,将热点小学、初中纳入其中,缓解“学区房”问题。11月,教育部相关负责人透露,教育部正在考虑推行“多校划片”,也就是一个小区对应多个小学初中。该负责人称,“多校划片”是为了应对“单校划片”产生的社会问题,把学生入读小学从“一对一”变成“一对多”,最终能入读哪所学校由唯一答案变成多种可能,用“电脑派位”分配学生入读的学校,由此消减学区房的优势,解决家长过分追捧学区房的现状,让买了学区房的家庭也不确定到底能上哪个学校。直到最近,教育部最终下发文件将其坐实。

  其实,“多校划片”在教育部发文前就已在北京多区实施。比如朝阳区2015年义务教育入学办法中就明确将小升初的就近入学方式划分为“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丰台区2015年幼升小和小升初都采用“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的入学方式。门头沟区永定地区的大峪一小和实验二小永定分校共同对应大峪中学分校和首师大永定分校,采用“多校划片”入学的方式,根据两所中学计划招生数(除去政策规定的特长生、住宿生数等),以随机派位的方式确定学生入学学校。

  家长声音

  >>迟疑派

  担心多校划片学区房白买

  提起新政“多校划片”,家住海淀区中关村附近的王女士十分担忧。三年前,她在优质校密集的中关村附近购买了一套总价六百万的著名小学学区房。她的孩子虽然才两岁,但为了五年后上一所满意的小学,她“豁出去了”。

  “虽然房子只有几十平,但为了孩子获得最好的教育,我们必

  须早做打算。但如果真的执行多校划片,我们家的孩子很可能无法如愿上原本想上的学校了。”现在王女士比较焦虑,经常找人打听,学区的范围到底是咋确定的。她甚至想着万一分到差的学校,如何另谋出路。

  记者随机采访发现,以往为了孩子能顺利入读名校,不少家长会提前几年买学区房,现

  在新政出台后,一些家长似乎放缓了购买学区房的脚步,选择观望,有的决定快到上学的年纪再买入。

  “还好孩子所在的区对房产期限没有要求。现在政策变化太快,而政策的变化可能会让高价买的学区房大掉价,且还不能入读原先对口的学校。”一些家长坦言。

  >>坚定派

  买了才有上好学校的机会

  “肯定会担心白买,但这是没有办法的选择。”家住朝阳区、孩子今年9月将入读小学的李女士无奈地表示:“如果不买学区房,孩子一定不能上好的学校,而买了学区房,孩子能上好学校的概率就大很多。”

  已有一套朝阳实验小学附近学区房的孙女士,家里本想购置一套大房子提高生活质量,但前段时间的教育新政,让她有了放弃买大房子而另购一套学区房的决定。“虽然孩子还没到读

  小学的年龄,但划片时我担心会有‘意外’,再买一套,至少能为孩子读名校加个‘双保险’。”孙女士坦言。

  李先生近日也投身到了看学区房的大潮中。在河南读完大学,到北京寻求发展,李先生深知“圈子”和“人脉”的重要性,因此,他打定主意让自己的儿子读北京著名的“牛小”——实验二小。但是,李先生原本的房子位于房山,虽然面积很大,但不在学区房之列。于是,

  李先生开始到实验二小的划片范围内看学区房。“实在是老、破、小,根本下不去手,但是那么多人都还是跟疯抢似的,说买到就是赚到”。李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前一天看上一套20多平的平房,但嫌单价太高,将近11万,正在犹豫,第二天就被别人签了。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李先生非常懊悔,因为那个房子就在学校隔壁。李先生说,学区房买不买根本不是个问题,能不能买才是重点。

  市场反馈

  >>房产中介

  学区房热度不减

  近几年兴起的学区房,也带热了周边的房产中介,甚至出现了一批专攻学区房销售的房产经理人。

  但记者采访发现,新政让一些一直以“学区房”为卖点的房产经理人比较焦虑。我爱我家朝阳区一家门店工作人员就明确表示,“很多家长就是冲着公立学校来买二手房的,如果实行‘多校划片’政策,我们代理的部分楼盘肯定会受影响。”

  与此同时,也有房产中介持明显不同的态度。有着十几年房产中介工作经验的小杨,曾先后

  供职于三家房产中介公司,主攻二手学区房的销售,而且他工作的门店都位于北京市优质校最为密集的海淀区和西城区。

  他坦言,公司对他们的要求之一就是弄明白教育部门的最新政策和规定,还有北京各区的幼升小和小升初政策。“虽然自己只服务某一块学区,但客户咨询时,我们知道其他学区情况,对症下药,也更能说服家长”。

  小杨说,近日出台多校划片政策后,各区还没拿出具体方案,目前还不清楚具体会带来哪些影响。但他经手的学区房目前仍然是热度不减,而且3月、4月一直是家长咨询较多的时候。

  据他多年经验,如果一个片区集中了大量市重点或区重点中小学,即便实施了多校划片恐怕也很难撼动地区的整体房价。“优质小学是带动房价迅速上涨的原因,以万柳地区为例,早前的房屋售价大约在七八万每平方米,但因为中关村三小本部搬至该地区,目前房价已经涨到10多万每平方米。而且中关村的房源十分紧张,业主只要诚心出售,出售信息一经挂出就会被抢购。”小杨告诉记者。

  现有实践

  >>东城区

  入学压力大学区连片入学

  据统计,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北京市的所有小学均实现划片就近入学,90%以上初中实现划片入学,每所划片入学的初中90%以上生源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对择校冲动强烈的区域,则采取“多校划片”的方式,西城区和石景山区还规定“有房家庭6年内只能协调1名儿童入学”。不过,受各种因素影响,一些地区尚未完全实施“多校划片”。以优质教育资源高度集中的海淀区为例,目前该区很多地方的小学仍在实行“单校划片”,而接下来是否全部落实“多校划片”,还要等待具体政策出台。

  今年1月底,东城区召开2016年教育综合改革推进会,最受大家关注的就是今年基础教育入学招生工作的基本方针。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针对生源大的学区,东城将会实行学区连片入学。

  东城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东城区今后将针对居住证政策以及放开“二孩”后新一轮入学潮,在前期探索的基础上,逐步建立起按照户口、房产的性质、年限等因素综合考虑的优先序列安排入学。未来在这样的基础上,对生源压力大的学区,考虑实行连片入学。比如如果相邻学片有空余学位,就会拿到学位紧张、入学压力大的学片进行电脑派位。

  在本市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里,“连片入学”的确是个全新的概念,字面意思是“相邻学片打通进行划片入学”。这一概念似乎非常接近“多校划片”的涵义,即在小学生源压力较大、热点校聚集的学区,统筹相邻多个学片,打破过去小学入学单校划片的方式,实行多个学片同时对应多所小学,进行多校划片,“让买了学区房的家庭也不确定到底能上哪个学校”,客观上将为学区房降温。

  >>丰台朝阳

  两种划片方式结合

  丰台幼升小划片入学也是采用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入学方式,学校在接收完成单校划片入学的儿童少年后,剩余的招生计划用于多校划片派位入学,计算机根据剩余招生计划、儿童少年的志愿随机分配,确定入学学校。其中,单校划片针对已确定单一对应学校的本市户籍儿童,可选择对应学校直接入学。父母自有住房且已确定单一对应学校的非本市户籍儿童,可选择对应学校直接入学。多校划片针对符合条件但未选择单校划片入学的儿童,可选择多校划片派位入学。未确定单一对应学

  校的本市户籍、父母自有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儿童,参加多校划片派位入学。本区集体户口儿童,按照户籍地确定小学入学片区,参加多校划片派位入学。非本市户籍儿童,按照区教委已经划定的小学入学片区上网填报志愿,参加多校划片派位入学。

  去年朝阳区小升初入学划片也采取“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形式安排就学。九年一贯制学校即直升本校,为单校划片。独立小学实行以学生的户口所在地和家庭实际居住地(凭房屋产权证)划分的单校划片和以学籍所在地划分的多校划片入学方式,学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一种入学方式,多校划片将按学生的意愿以随机派位的方式进行统筹分配。去年年底,朝阳区义务教育规划了15个学区和40个片区,就近的2-3个学校组成地区片,相邻的2-3个地区片组成学区片。其中,小学入学,有配套学校的小区入学服务片为配套学校,与单校划片类似,无配套学校的小区入学则采用类似多校划片的方式,纳入地区片以随机派位等方式统筹安排,地区片内学位不足时将向周边学区片延伸。

  专家看法

  降温“学区房”须有配套措施

  在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看来,实行“多校划片”,可以大幅提高就近入学率,同时也可让学区房降温,但必须有配套措施。

  他认为,“多校划片”必须要同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具体来说就是缩小学区与学区之间的办学质量差异,以及学区内部的学校之间的条件和办学质量的差异。他说,如果在实行多校划片的同时,不缩小学区与学区之间,以及学区内部的学校之间的办学质量、办学条件差距,家长的择校焦虑会依旧存在,择校会演变为择学区,而学区内的择校暗流也会涌动。他说,多校划片只能局部遏制家长对于好学校的渴望,建议政府部门转变教育资源的配置方式,保证所有公办学校的办学标准、办学条件、办学水平一致。

  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指出,划片入学方式的确定,跟区域教育均衡程度有关。由于各个片区总体上要划分得大体均衡,因此区域内资源越不均衡,片区就得划得越大,片区内的学校就会越多。不过,随着教育不断均衡发展,多校划片的片区会越来越小,直至实现单校划片。

  各地做法

  多所城市表示短期内不会实行

  教育部此次明确提出的“多校划片”要求,被大家称为对学区房“放了大招”。针对这一政策,各地媒体纷纷向当地政府求解,这一政策是否会对即将到来的义务教育升学季产生翻天覆地的影响。但根据媒体报道,记者发现,许多省份的教育主管部门称暂时保持政策稳定,相关细则还没有出台。

  比如浙江省教育厅基教处负责人表示,根据教育部的这一文件,“多校划片”只是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区划定的办法之一,并不是强制的,单校划片、就近入学也是学区划定的办法之一。浙江省教育资源相对均衡,且已实行“单校划片”多年,制度比较成熟,效果也较好。浙江省近期将不会采用多校划片的入学方式。

  广州市教育局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广州市现行的电脑派位就是“多校划片”的一种具体做法,很好地体现了教育部关于“多校划片”的精神,未来一段时间广州市义务教育招生政策将继续保持稳定。同样不会改变现行义务教育公办校划片入学方式的还有郑州市教育局、扬州市等。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任珊张晓鸽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