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多校划片不可“一刀切”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 鹏 编辑:苏小莉 2016-03-02 09:19:53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多校划片不可“一刀切”

  “花了大价钱”购买学区房的上海市民李则峰夫妇,原本只需等到新学年开学,他们的小孩就可以如愿进入一所优质小学就读。但是,最近的一则消息让他们坐立不安。

  近日,教育部下发《关于做好2016年城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地方,根据实际情况积极稳妥采取多校划片。“学区房白买了!”“学区房还有用吗?”一时间,议论之声四起。

  一项教育政策,牵动的是愈加狂热的学区房交易市场。记者随之展开调查,追问:多校划片究竟能否让“买房上名校”的盲动回归理性?居高不下的学区房价格会否因此降温?理想的教育均衡政策又将如何发挥实效?

  学区房价格未受影响

  《通知》提出,多校划片是将热点小学、初中分散至每个片区,确保各片区之间大致均衡。实行多校划片的,应通过随机派位方式分配热点学校招生名额。派位未能进入热点学校的学生,仍应就近安排至其他学校入学。

  李则峰家住上海市浦东新区梅园七街坊,该社区对应学校是福山外国语小学。他告诉记者,多校划片势必改变原本社区和学校之间“一对一”的关系,如果无法对应入学,他简直“会疯了”。

  买了学区房却可能上不了好学校,被媒体称为抑制学区房价格“大招”的多校划片给学区房价格降温了吗?

  在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一家房屋中介,记者看到一街之隔就是西城区育翔小学的学区房,附近小区的均价为10万元/平方米。该中介公司经纪人告诉记者,前来咨询购房者目前看并未明显减少,大部分人还是“盯着”学区房。

  准备购房的张艳正在了解一套总价为600万元的二手房,她的小孩已经五岁了。她并未受到多校划片新政的影响,认为“早晚都得买”。

  尽管能给学区房与学校的对应关系带来“不确定性”,但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却表示,多校划片的最终目标并不是为学区房降温,“所以对学区房价格的抑制作用不大”。

  此前各地曾出台过不少“入学新规”,事实证明,对学区房价的影响收效甚微。北京市西城区和石景山区甚至规定“有房家庭6年内只能协调1名儿童入学”。但是,按照2015年北京学区房价格数据统计显示,西城区重点学区房均价为60560元/平方米,仍为该市各辖区内最高。

  单校、多校划片将并存

  其实,多校划片政策并不是首次提出。2015年,教育部就曾提出多校划片,并要求包括北京、上海在内的全国24个重点城市,推广热点小学、初中多校划片,缓解学区房问题。

  根据记者调查,北京、上海等地都进行了多校划片的局部探索。很多城市单校划片、多校划片并存,有专家指出,这种局面短期内不会得到改变。

  北京在2015年发布的有关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意见中,明确要求各区县教委根据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所在学区、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合理进行单校划片或多校划片。当年,北京100%小学实现划片就近入学,90%以上初中实现划片入学,每所划片入学的初中90%以上生源以就近入学方式确定。对择校冲动强烈的区域,则采取多校划片的方式。

  在上海徐汇区、长宁区等地小升初的过程中,多校划片早已实行多年,一所小学的毕业生将通过摇号,对口进入同一个学区的几所初中。

  多校划片也并非是所有地方的唯一选择。浙江省教育厅就表示,该省教育资源相对均衡,且已实行单校划片多年,“制度比较成熟,效果也较好”。近期将不会采用多校划片的入学方式。

  “各地实际情况不同,强制推行多校划片不切实际。”储朝晖认为,此次只是出台了“指导性意见”,并没有具体实施细则,不具有约束性。

  全面推行“可能性小”

  多校划片和单校划片一样,是保障入学机会公平的方式之一,在北京市东城区教委副主任尤娜看来,多校划片在均衡化发展不足地区,确实比单校划片有利于实现入学机会公平,缓解择校压力。但对于均衡化程度较高,已形成稳定的单校划片且能够解决择校冲动强烈等问题,则不要“一刀切”推进多校划片。

  即使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地方,“多校划片也难以立马实行,全面推行的可能性小”。储朝晖坦言,电脑派位的可信度、学区划分的透明度、家长的接受度等因素将会影响多校划片的实际效果。

  《通知》中提到,划片及片区调整工作备受关注,应当提前广泛告知,设立必要的过渡时限。储朝晖建议,应让相关当事人参与到划片等制度的设计中来,“既要讲结果透明,也要讲过程公开”。

  不管采取单校划片还是多校划片,“想通过采取学区划片方式缓解择校冲动,只能治标还不能治本”。在尤娜看来,加快推进学校联盟、集团化办学、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让百姓家门口的每所学校都优质有特色,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储朝晖对此表示认同,多校划片是达到义务教育资源均衡的手段和“过渡措施”,要在多校划片的同时,让居民看到政府采取缩小学校之间差距,为所有人创造平等机会的努力。(记者 陈 鹏)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 鹏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