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多校划片”非新鲜事 义务教育均衡才是解决择校热关键

来源:新快报 作者:李杨 编辑:赵奕湖 2016-03-01 09:54:27
时刻新闻
—分享—
  

 “多校划片”并非新鲜事,学位房也不是白买

 “多校划片”并非新鲜事,学位房也不是白买

  上周开学日前后,因为教育部下发通知重提“多校划片”,指出要将热点小学、初中分散至每个片区,确保各片区之间大致均衡,一时间引起众多适龄学童家长的担忧和恐慌:实行多校划片政策,意味着重金购买了学位房却不一定能上想上的学校,有可能被分到同一个学区内其他的学校,“难道学位房白买了?”
  
  “多校划片”究竟意味着什么?该如何透彻理解这项政策?它真的会给广大学位房主和准学位房主们带来巨大影响吗?新快报记者专访了著名教育学者熊丙奇,他对此做出了自己的解读。
  
  ■新快报记者李杨
  
  ●厘清
  
  “多校划片”不是首次提,一定程度上缓解择校热
  
  熊丙奇向记者表示,教育部实际上早在2014年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中就提出,要按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的方式实行就近免试入学——“对于城市老城区暂时难以实行单校划片的,可按照初中新生招生数和小学毕业生基本相当的原则为多所初中划定同一招生范围(多校划片)。优质初中要纳入多校划片范围。”因此,这并不是教育部首次在官方文件中提出实施“多校划片”的政策。
  
  他解释称,在开始实行多校划片之后,一个小区对应多所小学、初中,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择校热”,而单校划片仍然存在,目前是两种方法并存,全国各地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处理。
  
  不过,在他看来,此番重提多校划片又被媒体和家长认为是“大件事”,也证明过去两年实行的多校划片政策还没能深入人心。
  
  治标不治本,“择校”会否变为“择学区”?
  
  有家长看到政策后向新快报记者连连诉苦:“我家附近有好几所小学,但只有一所是我们想上的,当初也是为了确保进这所名校,花大价钱买了现在的学位房。可是如果多校划片,我们很可能进不去这个学校了。早知当初买另一个地方,那附近的小学都还可以,派去哪个都不差。可那里的房价更贵!以后会越炒越贵吧?”
  
  这位家长的担忧,在熊丙奇看来确实存在。
  
  他指出,由于学校与学校之间实际存在着办学质量的差距,因此在单校划片的情况下,就出现了“择校热”,追求孩子教育质量的家长会一窝蜂地购买对应某所优质学校的“学位房”。“多校划片的出现,则可能直接导致今后的家长从‘择校’变为‘择学区’,从‘学位房热’变为‘学区房热’,治标不治本。这是需要注意的问题。”
  
  熊丙奇认为,实行多校划片可能会出现两大问题:第一,学区与学区之间也存在比较大的质量差异,很多家长还是想让自己的孩子能够对口一个好的学区,因此会去买学区房。第二,在同一个学区里,如果有学校办学质量比较突出,在实行按学区划片入学之后,进入最好的学校就可能要参加摇号,也就是电脑派位。“虽然从教育部门来讲希望确保摇号公开、透明、无猫腻,但在实际摇号的具体操作中,究竟有多少学位能拿出来,背后是否有权钱交易,可能还是经不起推敲的。”
  
  ●建议
  
  努力追求义务教育均衡,引导家长自愿选择就近入学
  
  中国家长对优质教育的追求自古如是,“名校情结”也难以消释,学区房很可能成为今后的现实需求。
  
  熊丙奇对此直言不讳:“不管是按单校划片还是多校划片,都是在从家长择校和学校招生的角度来治理择校热。但实际上,我认为治理择校热的逻辑,应该是先推行义务教育均衡,在这个情况下,家长自愿选择就近入学。”
  
  他认为,义务教育均衡是上游,家长的择校行为是下游。如果只抓下游,而不管上游,不抓源头,会导致实际问题没办法得到根本治理。“我们一方面推进按多校划片入学的情况,同时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加强对薄弱学校的建设,缩小学校之间的办学质量差距。”
  
  从未来发展来看,熊丙奇认为目前按学区划片入学是过渡措施。如果学校与学校之间办学质量是均衡的,那么按单校划片录取其实最理想,学生直接入学。“如果不实现各校办学质量的均衡,择校热还是无法从根本上得到遏制。”
  
  家长应根据实际情况,忌盲目追逐学区房
  
  对于目前已经买好学位房等待上学,以及正在犹豫是否要投资学区房的家长,该怎么办呢?
  
  熊丙奇表示,目前各地在推进就近入学时,两种情形同时存在。如果所在地实行单校划片,且区内各校办学质量有较大差距,家长肯定还是有买学位房的需求;如果是按多校划片,家长可以根据对口学区做出自己的选择。
  
  具体到家长行为,熊丙奇建议,对于这个现实,单纯要求家长理性择校很难,但家长还是要懂得如何结合孩子自身情况选择学校。盲目追逐名校,不根据实际情况,会出现问题。“如果家长替孩子选了一个所谓的名校,但孩子自身学习习惯有问题,跟不上学校要求,会出现学习压力过大,无法适应学校学习的问题。”对于经济条件不足的家庭,更要谨慎考虑,尽量避免一味追逐所谓“名校林立”的学区房,避免影响家庭生活质量和孩子的实际情况。

来源:新快报

作者:李杨

编辑:赵奕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