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压岁钱怎么用?开学给孩子上堂财商课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张瑾 编辑:赵奕湖 2016-02-24 11:19:29
时刻新闻
—分享—
  “恭喜发财,红包拿来。”每逢春节,让小朋友们最开心的就是可以从亲戚长辈那里拿到压岁钱,一个春节下来,不少孩子成了“万元户”。压岁钱是上交父母还是让孩子自由消费?理财专家建议家长可利用压岁钱进行“财商教育”,培养孩子正确的金钱观和基本的理财能力。
  
  “与孩子一起理财”渐成共识
  
  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孩子的压岁钱少则几千元多则上万元。不过,与以往统统上交不同,目前,越来越多的家庭更倾向于“与孩子一起理财”。
  
  南京市民夏先生告诉记者,孩子上初中后有了自己的银行账户,压岁钱、多余的零花钱都放在这个账户中,完全由孩子自己打理。“我认为,小孩上了初中后就应该有自己的金钱观了,但在动用账户的钱时需要向我们报备一下。”夏先生表示,“报备一下,也是告诉小孩用钱的时候该找人商量一下:什么地方该花、什么地方不该花?今年春节,孩子用自己账户中的钱给家里老人买了新年礼物,这还是很不错的。”
  
  90后的小沈已经做妈妈了,孩子才10个月大。不过,小沈已经想好孩子的压岁钱怎么花了。“孩子的压岁钱都拿去给孩子理财了,买了一份教育基金保险,高中每年可以拿一万,大学每年可以拿2万,从小就‘挣钱’,上大学就自己供自己,这是为了告诉小孩,人要自食其力。”
  
  3岁以后就可以训练小孩的“财商”
  
  专业理财师告诉记者,3岁以后,孩子便有了金钱的概念,家长就应当与孩子共同管理压岁钱,培养孩子的“财商”。
  
  3岁以前,孩子对金钱没有概念,压岁钱应当由父母代为保管,但从孩子3岁开始,压岁钱的处理就要从妈妈代管阶段转入父母和孩子共同管理阶段。家长可以将代为管理的所有压岁钱摊开,让孩子知道他拥有哪些财产,同时了解这些财产是如何得来的,然后和孩子商量怎样管理。至于在现金的存取上,妈妈必须和孩子一同处理,不能背着孩子独自进行。
  
  专家认为,孩子10岁以后,父母就应该逐渐放手,最终让孩子自己管理自己的个人钱财,而父母则退居“顾问”的角色。
  
  理财专家建议,培养孩子的“财商”,要从认识金钱开始,可以带着孩子去消费,让孩子明白等价交换的概念;可以给孩子创造更多赚钱的机会,比如参加家务赚取工资等;还要指导孩子的花钱行为,教会孩子记账、安排一周的花费等。“更高层次的财商就是在培养孩子储蓄观念的基础上,教会孩子投资,让他明白钱可以生钱。”该理财专家也表示,高层次财商的培养需要家长具备相应的知识和指导能力。
  
  培养小投资家,家长财商需“过硬”
  
  值得注意的是,许多家长想培养孩子的“财商”,无奈心有余而力不足。我们经常听到父母拿了小孩的压岁钱后这样说:我帮你存起来。储蓄作为财商培养的第一步,家长可以领孩子去银行开设独立账户,告诉孩子利息的概念,将银行储蓄的方法、种类、利率等知识逐渐教授给孩子。
  
  理财专家建议家长,如果自己有理财的习惯,并且有一定的知识储备,可以借助压岁钱的管理契机,让孩子接触更多的理财渠道,掌握更多的金融知识。
  
  吴女士是一位小学生的母亲,也是一家商业银行的理财经理,她告诉记者自己一直在做基金定投,为孩子准备教育金。“我每个月拿出一千块钱做定投,已经持续了5年,目前收益率为10%左右。”吴女士表示,自己生活中一直在教孩子一些银行理财、基金投资方面的知识,“等他上了高中,这个账户就交给他自己打理。”吴女士认为基金定投操作简单,堪称“傻瓜理财”,不会占用孩子的生活和学习时间,还能让孩子尽早有风险投资的概念。
  
  陈先生是一名高校老师,女儿从小学三年级起,就开始在父母的帮助下自己打理压岁钱。陈先生明年准备把孩子送到美国读高中,因为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保持在6.5左右,他建议女儿把今年手里的2万元压岁钱都换成了美元。陈先生表示,趁着这次机会,教了女儿如何兑换外汇。
  
  理财经理提醒,外汇投资风险较大,适用于具备一定的金融知识、风险承受能力较强、具备成熟投资经验的家庭。特别是未来有出国旅游或留学打算的孩子,在父母指导下,购买少量外汇,一方面提前让孩子学习汇率方面的知识,另一方面,在美元预期走强的大概率环境下,积累部分美元,获得潜在的投资收益。(现代快报记者张瑾)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张瑾

编辑:赵奕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