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借“红包利市”给孩子上堂理财课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赵奕湖 2016-02-22 09:47:42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是寒假后的开学日,同学见面聊天中少不了的一个话题是“春节你抢红包了吗”“你收了多少利市钱”。开学的第一堂课,学校、家长不妨及时引入科学的理财教育,让孩子们培养正确的理财观念。
  
  张涨
  
  据本地媒体报道,发红包不再是成年人的“专利”,广州市有些高年级的小学生开始在微信抢发红包,红包数额少则十元八元,多则数百元,出手阔绰惊呆家长。新的红包攀比风从线下转为线上,家长担心无法监管影响孩子价值观。
  
  小学生互发红包,你来我往金额还不小,乍一看让人吃惊,细想也并非没有合理因素。一方面,生活越来越好,学生们手上的零花钱越来越多,智能手机在学生群体中也相当普及。另一方面,成年人中网络红包早已登堂入室,孩子耳濡目染,有样学样也不奇怪。
  
  一些家长忧心忡忡,担心孩子们会不会被网络红包给“带歪了”。这样的担忧不无道理,滋长攀比之风、影响学习主业,都是人们不愿看到的结果。但必须厘清的是,发红包也好,孩子变“阔”也好,本身都不是坏事,只有当这些变化没能得到学校或家长的正确引导,才可能对孩子产生负面影响。那些豪发红包、炫富比阔的孩子,与其说是被网络红包“带歪了”,不如说是理财教育的缺位,使他们走偏了。反过来,只要教育得法,微信红包完全可以成为对未成年人进行理财教育的载体。
  
  一方面,让孩子把网络红包存下来,做一些理财投资,不失为一种良好的理财教育。曾几何时,父母没收孩子的压岁钱或美其名曰“爸妈替你攒起来”,是相当普遍的做法。从小就没什么理财概念和实操机会,长大了难免在这方面吃亏“补交学费”。不如趁早让孩子们有一笔小小的积蓄做一些基本的投资,对银行、股票、基金等理财手段有一个感性认识,有利于开发“财商”。以往,给孩子一个储蓄罐就算是理财启蒙了,在金融发展日新月异的现代社会,未成年人理财教育必须更系统化、科学化、规范化。比如美国,早已形成了一套适合中小学生的理财教育体系,从辨认钱币开始,先后学会制定开销计划、购物比价直至尝试炒股等投资活动及商务、打工等赚钱实践。与之相比,我国的理财教育才刚刚起步。不久前广东省率先试点将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地方课程体系,广州市36所中小学开设金融理财知识教育地方课程。“理财要趁早”,领风气之先的广州再饮头啖汤,必须点赞。
  
  另一方面,让孩子自由支配一笔钱,可在培养孩子责任感的同时学会自我管理,进而形成积极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如何看待金钱,折射了一个人的观念和品位,怎么挣钱怎么花钱,不仅体现一个人的能力,更体现一个人的人格。买学习用品、旅游长见识、捐款做公益、累积创业基金、给长辈买礼物……在家长和学校的引导下,教育孩子把钱花在正确的地方,让孩子成为一个不断提升自己的人、关心社会的人、有远大抱负的人,钱可以成为孩子性格养成的“助推器”。此外,通过花钱挣钱的实践,也能培养孩子正确的消费观。有报道称,有的孩子花钱大手大脚,家长就让他参与家里的日常开销,每月给他一笔钱去超市买菜和日用品,一段时间下来,孩子不仅学会了勤俭节约,也更能理解父母赚钱养家的辛苦。
  
  学生哥有钱了、会发红包了,并不是什么洪水猛兽,是生活水平提高、技术进步的结果。在这一新环境下,未成年人要学会与金钱相处,关键在于家长、学校能否及时到位,引入科学的理财教育。如此因势利导,网络红包反倒能为孩子们打开理财的大门,从中学会驾驭金钱、培养正确的价值观念,善莫大焉。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赵奕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