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多款美猴王上线 七十二变,美猴王记忆不变(图)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赵奕湖 2016-02-01 15:57:20
时刻新闻
—分享—

  六小龄童版孙悟空

  农历猴年春节就要到了,猴年说猴的气氛日益浓重,央视春晚发布了小猴吉祥物后引发热议,著名画家黄永玉再度出山设计了猴票,被民众热抢,借着猴年的热潮,西游题材的电影也将贺岁上映,以往影视剧中的经典猴王形象,更是触发了很多观众的怀旧情绪,如今已开始全民闹猴迎新春。

  多款美猴王上线 哪款与原著最相符?

  六小龄童版依旧最深入人心

  在中国大部分观众的心中,六小龄童版的孙悟空依然是最深刻的记忆。观众这样评价六小龄童的表演:“其他演员给你的感觉是人在演猴子,六小龄童给你的感觉是猴子在演人。”有网友甚至说:“我小时候还以为他就是猴子,因为成精了所以会说话。”六小龄童祖上四代演猴,他父亲六龄童章宗义,表演中融合了绍剧以及京剧南派猴戏的精髓,继承了郑法祥、盖叫天等一批艺术家的表演方法:“老头的能耐,稍微给六小龄童来点,就够电视观众看大半辈子的了。六小龄童从戏曲中继承来的孙悟空,是我们心目中最完美的齐天大圣。”

  在网络上发起的“六小龄童演的孙悟空真的好吗”的讨论中,大部分网友给出肯定答复。有人认为,六小龄童有一套自成体系的肢体表情,比如不屑时的挥手,开心时的两个手轮流翻覆,吃惊时的咬牙切齿等,“用人的表情表达猴的心情”,这点是其他演员比不上的。

  而且,六小龄童把孙悟空性格的转变把握得很到位,从最开始的“灵”,对什么都好奇,到大闹天宫时的“狂”,其中包括从泼皮无赖到狂妄自大,再到输给如来后不甘,最初师从唐僧时不服,到后期诚心尊敬唐僧,性格转化表达自然合理。为了练习美猴王炯炯发亮的眼神,六小龄童凝视太阳,用目光跟踪乒乓球弧线。演完后他性格也经历了脱胎换骨的变化,不再那么娇生惯养、沉默寡言。

[NextPage]

  《西游降魔篇》里黄渤版孙悟空

  《大话西游》里周星驰版孙悟空

  周星驰、黄渤演出猴王的另一面

  以《西游记》孙悟空为题材的影视剧数不胜数,经典的美猴王形象也有不少,除了六小龄童版,《大话西游》里周星驰版孙悟空、《西游降魔篇》里黄渤版孙悟空等形象也都让很多观众印象深刻。

  《西游记》原著里描述孙悟空“生得丑陋……两只黄眼睛,一个磕额头;獠牙往外生”,并不是六小龄童版孙悟空那样帅气英武,《西游降魔篇》里青面獠牙的孙悟空倒是十分神似。原著中的孙悟空在花果山当猴王时,是个吃人不眨眼的妖怪,取经路上,他屠戮无辜、残害兄弟,还曾欺压师弟、跟女妖精勾肩搭背……因此有人称六小龄童版“与其叫美猴王,不如叫美图秀秀猴王”。也有观众认为,由于各方面原因,1986 版《西游记》与原著有较大出入,不过那个年代能达到这么高的水准,也实属不易。

  有观众称,六小龄童版孙悟空有些脸谱化,塑造的是正面猴王、盖世英雄,演员塑造的是含有戏剧精粹的灵明石猴。周星驰版孙悟空,是个与命运不屈抗争的傲骨妖猴。《西游降魔篇》里的孙悟空则是一个被关押五百年,却仍冥顽不灵,企图再次棒指苍穹的悲情枭雄。有网友称:“六小龄童的表演固然好,不过只是他诠释孙悟空的一种方式。周星驰、黄渤等则是诠释孙悟空的另一种方式。”

  张卫健版孙悟空

  广东网友:种下猴王情结的是张卫健

  毋庸置疑,六小龄童版美猴王深入人心,不过在南方地区,尤其是在经常看香港电视节目的广州地区,美猴王还有张卫健版这一选项。

  有广州的网友表示,小时候也看六小龄童扮演的孙悟空,不过在自己心中种下“孙悟空”情结的,还有1996年张卫健版的《西游记》。这款孙悟空英武霸气,眉宇间正气凛然,有观众称六小龄童之后,所有电视剧版本的孙悟空其实都是在模仿六小龄童,张卫健则演出了自己的特色,有网友评价他塑造的美猴王:“通人情,这才是通人性啊。”

  不过张卫健饰演孙悟空的过程颇为曲折,当初他曾经在TVB演了十年路人甲,后来凭一句“工资我无所谓,随便给一份没填工资的合约,我都会签。我要的不是钞票,而是机会!”打动艺人经理,最终出演《西游记》,然后迅速走红。

  不过,之后,张卫健因为对一位香港制片人提出的酬金表示婉拒,而被对方冷嘲热讽:“不要以为你演完《西游记》在香港很红啊,我告诉你,你在内地的知名度是‘0’!送你一句,你记住,你的脸上没毛,你是不值钱的!”张卫健于是离开香港开始“北漂”,并以光头形象示人,就为证明“一个男人头上一根毛都没有,他还是可以很有魅力的”。这段励志的故事,与孙悟空不畏艰辛、迎难而上的个性有些相似,因此,张卫健版的孙悟空赢得了很多广东观众的心。

 [NextPage]

  猴年火了猴票 以猴象征新气象

  除了怀旧美猴王的形象,大家也在追新。著名画家黄永玉最新创作的猴票一经推出就火了。

  黄永玉与猴子有不解之缘,1980年中国邮政发行的第一枚生肖邮票《庚申年》,就是由他创作的。当时他养了三年多的猴子伊喔病逝,刚巧中国邮政请他设计猴票,他就把伊喔画了出来,以示纪念。当时单枚面值只有8分钱的邮票,如今市值已经上涨了近20万倍。

  36年后的今天,已经92岁的黄永玉再次出山设计猴票。他设计的两枚猴票,主题分别为“灵猴献瑞”和“福寿双至”。据说“福寿双至”邮票设计时希望表现“家”的概念,原定一只大猴抱着一只小猴,黄永玉建议画一只大猴抱两只小猴,正好与我国放开“二孩政策”不谋而合。不过后来证明这是个巧合,黄永玉朋友辟谣说:“画的时候,二孩政策还没有出来,是赶上了历史的巧合。”而真正的原因是“抱一只猴子太冷清了,抱两只不是更好玩吗?”

  除了设计猴票,黄永玉还画了一套猴年挂历。其中有一副是“花果山水帘洞代表大会”,画中每只猴子都在低头看手机,猴王于是发怒称:“开会了,不要玩手机!”对此,黄永玉解释说:“猴子跟人关系密切,所以常被作为玩笑对象。它捂嘴巴、蒙眼睛、堵耳朵的民间雕塑和绘画形象,用来当作孔夫子的‘非礼勿视、非礼勿言、非礼勿听’的教喻……我重新恭请几位猴大哥出来做些不同的动作,欢歌我们今天现代文明的新时代和新气派。”

  头评:祝诸位猴年“咩都猴”

  作为人类的“表亲”,猴与人的联系最为密切,猴子在十二生肖中似乎也格外被人钟情,因其形象可爱伶俐,猴也常被作为聪明、灵气、智慧的象征。

  关于猴的神话、传说,故事、影视剧作品非常多,大家印象最为深刻的应该还是机智活泼、勇敢无畏、颜值爆棚的美猴王,小时候被孙悟空的传奇经历、七十二变的高超本领所吸引,长大了很多人代入自己的生活阅历,再看孙悟空时,发现他“迷茫过,叛逆过,荣耀过,轻狂过,成长过,醒悟过,战斗过,不曾停过,他是你,是我,是他,是曾经小小的我们都做过的一个大大的梦”。小时候这个形象陪你欢笑,长大后他启发你成长,因此,几乎所有的中国人都有一个猴王情结,他就是中国人心中的超级英雄。

  恰好,猴字有个好寓意,广州人在说“好厉害”时发音类似“猴赛雷”,看起来与猴有关,但愿这其中真有些神奇的渊源,也借用这个彩头,祝各位猴年“咩都猴”(谐音“么都好”,意为什么都好),像猴王一样不屈不挠、坚忍执着,铲平阻碍,扫除坎坷,战斗在自己生活的主场,成为自己的英雄。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赵奕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