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监考老师猝死 学生专注考试太冷漠?

来源:人民网 编辑:苏小莉 2016-01-19 09:55:51
时刻新闻
—分享—

  老师就是在这间教室监考时猝死。

  昨天,一则《江苏女教师监考中去世》的帖子在微信朋友圈被大量转发,“江苏女教师监考去世,中学生平静做题——冷血无知的考试机器何以造就?”引发网友关注和热议。

  被热传的文章中称,1月14日,泰兴济川中学一名36岁的吴姓女教师在监考中死去,等到交卷结束,才被人发现。文中还附上一位考生家长得知女儿反馈的信息,学生家长在微信朋友圈中不由得发出了这样的慨叹:“昨天中午放学回来,女儿谈到监考老师死了!那表情,那语气,没有一点点的怜惜!女儿会为了家里一只狗狗死了痛苦!!”

  这位家长说,“仔细问了孩子整个考试过程,其实老师从发病到死亡还是有很长一段可以急救的时间的,孩子们互相之间也有窃窃私语,但是他们只是以为老师睡觉了,那么大的呻吟声孩子们也觉得恐怖,但是还以为是老师打呼噜,常识的缺失真的很可惜。几十个孩子没有一个去叫其他班级的老师过来看一下,还是认真考试,并且在广播里叫收卷的时候,看到老师没有反应,孩子们一个个主动交卷出教室了,我问了几个孩子,他们交卷的时候看到老师是睁着眼睛,嘴角有白色泡沫的,可是还是没有人觉得异常!”这位家长认为,“孩子们学会了考试、交卷,却完全没有了生活基本的常识!今天的教育体制真的该醒悟了!”

  “学生只是没有向这方面想,怎么可能是冷漠!如果是站着倒下来,学生绝对不可能不闻不问的,他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泰兴济川中学校长杨军证实,1月14日期终考试时音乐教师吴萍在初二(20)班参加监考,考试时间是从上午9时20分至11时20分,在此期间,学校还安排了巡考,9时45分及10时45分巡考老师并没有发现任何教师出现异样,10时53分,还有教师从该班级路过,当时吴萍老师还站在教室里监考,一切都很正常。11时20分考试结束,铃声响起,但初二(20)班的教室里没有教师收考卷。杨军说,当时吴萍老师坐在教室的最后面,所有学生背对该教师,学生发现监考老师没有站起来收卷子,便通知了隔壁班上的老师。

  “我半分钟内就到了该教室,看到吴老师安静地坐在那里,于是我上前掐她的人中,但她没有任何反应。”杨军回忆,学校安排车辆将吴老师送往泰兴人民医院抢救,医院表示,该教师心脏骤停。

  杨军说,学校每年都会安排教师体检,去年吴萍老师体检的报告结果是偶尔早搏,去年下半年学校也组织了全体教职工在泰兴市中医院进行体检,吴萍老师的体检结果是心律不齐,平时也没有这位教师其他异常的情况,而这样的体检报告跟常人没有太大的区别,所以吴萍本人也没有重视。

  昨天,吴老师的丈夫周先生表示,如果考场能安排两名教师,也许可以避免这样的悲剧,起码有大人在,可以及时处理异常状况,另外他说有考场学生回忆称,有学生确实听到老师呻吟,但根本没有往严重的方向想。周先生认为,校园里学生老师都缺乏这方面的知识储备,所以遇到这样的事情没有科学正确的方式面对,也是造成悲剧的原因之一。综合现代快报 澎湃新闻

  网评】

  @南京雨花台中学校长穆耕森:老师的猝死也跟学生们缺乏阅历有关,在监考期间猝死很遗憾,如果能有学生去问一问,或者拉一拉老师,可能会发现得更早,但孩子们毕竟缺乏生活经验,意识不到这种危险。

  @南京政协委员:学校考试时,一般会有巡考的老师路过,他们也会随时了解考场秩序,所以按照常理,孩子们也不会被要求特别留意监考老师。所以,老师在监考期间猝死,实属偶然。说学生们冷漠,可能不太合适。

  @老王:不能责怪学生的冷漠,只能怪我们的教育。我们的学生学会了课本知识,却没有学会生存之道!

  @皇马死忠:并非冷漠,更是常识的缺乏!

  @网友491840889:不要怪学生们,是我们的教育出了问题。社会要反思,老师们也要反思。

  @qq267397013:不管怪谁,不管是什么造成的,冷漠了就是冷漠了,不必为此掩饰或找借口。

  @水双鱼-:这就是刻板教育的产物——冷漠。那么重视奥数,不如让孩子学会不冷漠。几千、几万却很难“买回”一个不冷漠充满童真阳光的孩子,不要让捆绑的教育捆绑了孩子的心。

  @不是无所谓:只是个意外,无关教育!无关人性!

  @网络也就这些事:突发事件没有谁的错,不要责怪学生,老师一路走好!

  @yy-aim:虽不冷血,但学生卫生急救意识确该提高。

  @南子87:考试高度集中紧张,况且老师又是坐在后面,考生做题无人察觉,这也很正常。

来源:人民网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