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作家第6次报名参加高考 曾起诉教育考试院

来源:人民网 编辑:苏小莉 2015-12-16 09:17:57
时刻新闻
—分享—

“高考愚公”、湖南青年作家张一一怀揣着一个18年前的“高考梦”

  “高考愚公”、湖南青年作家张一一怀揣着一个18年前的“高考梦”

高考作文仅获29分的张一一在高考报名表上填写的特长是“写作”

  高考作文仅获29分的张一一在高考报名表上填写的特长是“写作”

  在每一年的高考考场上,都会有一些“特殊考生”因为执着、坚持、另类而让人感动被人记住。在2016年全国高考报名即将结束之际,曾出版十多本书、发表过上千万字文学作品的内地著名青年作家张一一再次现身湖南湘阴知源中学高考报名点,即将参加他人生中的第6次高考,引发舆论的广泛关注和热议。

  出身寒门、高考数度落榜、曾经找不到工作流落街头丧失生活下去勇气多次想要自杀的农家子弟张一一经过自我的调整和十多年如一日的刻苦打拼,出版了10多本书,发表了上千万字的文学作品,与韩二(韩寒)、唐三(唐家三少)、郭四(郭敬明)并称为“新四大才子”,在网友近日评选出的“中国10大励志男神”中,张一一与刘德华、郑智、马云、胡歌、孟非、汪涵、吕逸涛一同当选,堪称草根青年的励志典范。而为了圆当年的一个“高考梦”,张一一在2014、2015年的两个夏天顶住社会各界压力鼓起极大勇气走进高考考场,被不少网友称为“高考愚公”和“最牛考生”。而高考成绩单却令人大跌眼镜,身为国内知名作家的他不但语文没有及格,最为擅长的作文更是仅得到惨不忍睹的29分,“作家高考作文29分”一石激起千层浪,社会各界炮轰高考作文阅卷不客观者有之,质疑张一一“水货作家”者更有之,张一一一怒之下将湖南教育考试院告上法庭,要求公开高考阅卷者名单和高考作文评分标准,一度引发教育界、法律界和知识界人士的一场社会大讨论。

  对于张一一再次参加2016年高考的“六进宫”,不少网友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北京网友“教育的弃婴”表示,“一个知名作家五次高考都落榜,还要考第六次,这事儿真是错位和搞笑,高校选拔人才的标准究竟是什么,这是无奈还是讽刺?”四川成都网友“转眼猴年”表示,“作家的高考作文居然都只得到可怜的29分,高考命题和阅卷的公信力确实有待提高。”江苏南京网友“青松挺且直”则表示,作家参加高考的意义要远大于成绩的本身,教育水平的提高是社会进步的重中之重,每个公民都应有责任促进我国的高考改革和教育进步。

来源:人民网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