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育德小学“海量阅读”点燃孩子写作激情(图)

来源:红网 作者:黄雪 编辑:苏小莉 2015-12-07 18:03:4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育德小学校长刘云燕

育德小学语文老师、红贝网名师专家评审团成员章宏老师正在批改学生作文

章老师总是认真批改每一位同学的作文

  红网长沙12月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黄雪)“祝贺祝贺,这是孩子们写作的最大动力,辛苦你们了!”12月7日上午9点,长沙市育德小学的章宏老师在QQ上给红贝网编辑发来消息。当天,章老师的学生,三年级的瞿锦玥同学的作文《大雁小狗游长沙》荣登红贝网第四期每周作文排行榜。自10月底入驻红贝网至今,只有600余名学生的育德小学就已经上传高质量作文903篇。
  
  从落后到名列前茅 阅读就是这么神奇
  
  章宏老师是育德小学三年级二班的班主任,长沙市语文骨干教师,更是红贝网名师专家评审团的一员。每周五她都会在QQ上发布通知:“习作获得优的同学特别提出表扬,请收集好发给编辑妈妈,同时把自己的作文上传到‘红贝网’个人主页。”这期的名单上有43名同学。
  
  “我们班的孩子特别喜欢写作文,全部都是在课堂上齐刷刷完成的原创。你想象不到吧,这个班一年以前语文的平均分只有80分,比同年级平均低15分。作文能写几十个字就是很厉害的了。现在我们班的平均分是98.5分,稳居全年级前列。”热情的章老师爽朗的笑了,“没有魔法没有诀窍,只有读书,静心读书。课内海量阅读。”
  
  校长:优雅不难,只差10本书的距离而已
  
  据育德小学校长刘云燕介绍,学校从2013年4月23日正式启动“课内海量阅读”行动,初衷就是减少课堂的无效环节,加大课内阅读量,将以往推向课外的拓展阅读,由老师引领孩子们在课堂内落实到位。“具体实施是一至六年级孩子每个班每星期安排一至三节语文课,组织孩子进行课外书籍阅读。阅读的书籍由学校推荐成组,从绘本到《三国演义》,到《史记》古文版,难度由浅到深。阅读后,班级会组织研讨会,每个孩子都要参与发言说说自己阅读后的心得。”
  
  育德小学的校训:“育优雅公民,办优雅学校。让每个育德人都优雅起来。”优雅,是育德人最为注重的品质,而要达到“优雅”,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就是——阅读。为了让孩子们把读书当成习惯,学校放出了各种“大招”:建立小公民成长记录卡,设立雅读奖章,在每年六一儿童节兑换成学习用品、烘焙等实践课程或者最火爆的“心愿卡”。
  
  “《小学语文新课程标准》明确规定的第一学段课外阅读总量不少于5万字;第二学段课外阅读不少于40万字;第三学段课外阅读不少于100万字。现阶段我们育德的孩子通过课内海量阅读,超过了标准十倍不止。”刘校长谈起孩子,满满的成就感,“优雅不难,只差10本书的距离而已。”
  
  阅读充满神奇魔力 孩子开始搞创作写小说
  
  “‘课内海量阅读’对我来说,最直接的感受就是语文课上起来不费劲,孩子很轻松就能理解。对孩子来说,获得识字量、阅读量的积累提升,提高语文学习能力和文化底蕴就是最宝贵的财富。”章老师一边翻阅孩子们的作文本一边说,“海量阅读给孩子们带来的变化一目了然,词汇更丰富了,情感更真挚了,想象力更开阔了。”
  
  “我最喜欢上的就是作文课!章老师会带植物啊,小兔子啊什么的给我们仔细观察,让我们写作文,好有意思好开心的!每次写的作文,我回家就让妈妈给我上传到‘红贝网’上去了!”三年级二班的杨溢是章老师的学生,也是红贝网的校园记者。“我们班的同学都很喜欢阅读,一天可以不吃饭,但不能不读书!我们班的书柜都快塞不下啦!”杨溢还被同学“揭了老底”,“她还在写小说!”杨溢有点小得意,“写着好玩的,连载小说,写了17篇了。”
  
  瞿锦玥小朋友也争抢着告诉记者:“除了吃饭睡觉练毛笔字,其他全部时间我都可以用来看书!同一本书最多的我都看了十几遍了!”小瞿的父亲也是名教育工作者,“孩子自从知道了把作文上传到‘红贝网’可以让更多人看到,每次上传作文后隔半小时就会问我一次,爸爸,有人给我点赞么?爸爸,有老师给我点评么?每次我都鼓励她下次加油,把作文写得更好一点。”
  
  “阅读就是有这样一种神奇的魔力,一篇精品文章文章就像一件坚韧的盔甲,穿上它,孩子们变得更强大,更自信,更勇敢秀出自己。”刘云燕校长寄语育德的孩子们:“书为帆,笔为浆,让我们努力起航去更大的世界徜徉!”

来源:红网

作者:黄雪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5/12/07/40474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