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取消高考加分了 物理竞赛还是火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谭琳静 编辑:苏小莉 2015-11-06 10:27:2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11月6日讯(记者 谭琳静 通讯员 叶越冬)昨日,第32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在湖南师大附中闭幕,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姚守拙等知名物理学教授为获奖者颁奖。虽然今年起此类学科竞赛不再有高考加分资格,但这没能阻挡985高校赴湖南决赛现场抢揽优质生源的决心。据知情人士透露,其中优秀学生将通过高校自主招生的途径入读心仪高校。在本届大赛中,已有学生被北大清华等全国知名高校悄悄签约。

  报名人数不减反增

  “我们原本以为取消高考加分资格后,报名参赛人数会减少,没想到本届报名人数竟达到了559475名,成为报名人数最多的一届。”南开大学教授宋峰说。据悉,在8天的决赛赛程中,共角逐出102名一等奖,120名二等奖,138名三等奖,4名单项最佳奖。湖南共有34人参与决赛,其中20人获得全国一等奖,10人获得全国二等奖,4人获得全国三等奖,14人入选国家集训队。在获得一等奖的20名选手中,湖南师大附中有10人;进入国家集训队的14名选手中,湖南师大附中有6名学子,目前6人均被北大清华签约。

  湖南理科培训有优势

  记者获悉,在颁奖日的前一天,西安交大、厦门大学、上海交大、中国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华南理工、大连理工、南开大学、浙江大学、国防科大、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全国知名高校进行了招生政策的宣讲。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委员会主任刘觉平在颁奖仪式上也透露,“决赛期间,北大、清华等14所高校前来湖南关注比赛。这证明物理竞赛优胜者的综合素质得到了社会的高度认可”。

  “作为全国基础教育大省,湖南省在素质教育、教学改革、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等方面都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在全国产生了较大的影响,特别是高中理科学科培训与竞赛,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在全国有明显的优势。” 据湖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王建华介绍,仅以湖南师大附中、长沙市一中、长郡中学、雅礼中学这四所学校为例,他们培养的学生参加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五大学科国际奥林匹克竞赛获得的奖牌高达109枚,其中获得国际奥林匹克竞赛金牌71枚、银牌19枚、铜牌2枚,获得亚洲奥林匹克竞赛金牌17枚,其获奖科类之全、数量之多,均居全国前列。  

  微评快读

  @你好明天765:取消高考加分项目,增加了高考的公平性。高考就是选拔人才的平台,无论是哪一种人才,都应该广泛吸收,为社会储备力量。

  @W小白白胖子家的小鸶音W:很多人说高考是人生的转折点,老师们也说一分之差就是千万人的落马。不是说统一的考试一定能筛选出成绩优秀的学生,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恰好能发掘很多优秀人才。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谭琳静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