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媒体评国考“冷热不均”:权力裹挟其中造成

来源:新华网 作者:向定杰 编辑:苏小莉 2015-10-28 19:02:03
时刻新闻
—分享—

  2016年国考报名将于10月24日截止,据统计目前仍有部分职位报名人数较少,甚至无人报名。国家公务员局考录专题网站也发布《关于报考人数较少职位情况的特别提醒》,梳理出较冷的职位,希望广大考生结合职位特点和自身条件,理性报考。

  如此良苦用心,大大减少了以往报考的盲目性,也让一些抱着投机心态的“混考族”知难而退。如今,这种中途“点名”的方式已经被各级、各类招考所使用,凸显国考作为标准化程度最高考试之一的示范意义。但另一方面,此番中途点名,对“冷门”职位来说,或许可以增加些人气,但本质上,只有“冷门”拥有了更多吸引力,才会增加温度。

  纵观近年来的报考形势,所谓“冷热不均”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远非有人说的“发达都市与落后乡下的差别”那么简单。各类国家政策如降低报名权限,扩大录用人数等种种“优惠”确实在搅动着每一个报考者的心。仔细观察报考现象就会发现,有些所谓的偏远地区其竞争的激烈程度丝毫不比大城市弱。例如在贵州,一些职位已经达到了1:644;位于省会城区的税务局却并不吃香,反倒是边远的地方受到追捧。

  从这些细微的变化看出,一方面我国公务员队伍建设正朝着高素质、专业化的方向迈进,理工类、经管类、技术类的需求空间在扩大,而“万金油”式人才适用范围正在不断缩减。当然,立足于各地差异化的现实,我们不能奢望报考达到理想状态的平衡。从总体状况和当前现实来看,如何褪去公务员招考中的权力底色,摆脱其对“冷热不均”的裹挟,让公务员驶入职业化轨道才是当务之急。 (记者向定杰)

来源:新华网

作者:向定杰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