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多地雅思考生被告知“成绩取消” 或因泄题所致

来源:金陵晚报 编辑:苏小莉 2015-09-28 09:30:30
时刻新闻
—分享—
  龙虎网讯据媒体报道,近日有来自中国传媒大学的大四学生反映,其花1750元报名参加了8月初的雅思考试,却被告知“因违反规定”,成绩将“永久不公布”。报道称,这次的“永久不公布”也涉及南京、长沙、成都等多个城市。昨天雅思老师和留学机构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次的调查显得“很不寻常”,他们也感觉莫名其妙,而这样的调查可能影响的是大批即将留学学生的前途。
  
  新闻背景
  
  等了一个月却是个“晴天霹雳”

  
  据法制晚报报道,为申请去香港上学,王欣(化名)在今年8月1日参加了雅思考试。正常情况下,10个工作日后她就可以拿到雅思成绩。然而考试结束后不久,王欣收到了一条教育部考试中心发来的短信,称雅思考试举办方正在对本次考试成绩进行例行检查,因此暂不能发布成绩。
  
  然而,漫长的等待后,等来的并不是自己的额成绩单,而是收到了一封来自“雅思调查团队”的邮件,称由于违反雅思考试的相关规定,王欣本次考试的成绩将“永久不被公布”。
  
  “具体违反了什么规定,邮件中并未提及。考试全程都有监控,我没做过任何违规的事情。”王欣认为,雅思官方不告知其成绩是无理由的。
  
  多名考生将“联名书”发上网
  
  昨天,记者在微博上以“雅思成绩取消”为关键词进行搜索,发现有不少南京的即将报考雅思的学生都在关注此次事件。
  
  一位显示所在地为南京的考生在微博中表示“这真的很耽误事儿”,并且转发了一份由山东青岛一位考生上传的“雅思考试联名书”,在联名书中记者看到,他贴出8月15日收到的一份雅思考试中心发给他的邮件截图,邮件中表示他的成绩将不会被公布,成绩单也不会被寄出,因为考试中涉嫌违规。在随后的文字中,他表示对雅思官方无端取消考生成绩的做法表示严正抗议,并且要求雅思官方拿出取消考试成绩的事实依据,并承担赔偿延误升学和考试相关费用和法律责任。
  
  最后,他表示自己曾经给雅思官方打了电话质问有哪几种情况会被永久取消成绩,对方回复他:1.考试迟到早退缺考;2.考试中被warning2次以上被记录;3.考试现场被抓到作弊被记录。
  
  然而这名考生写道,这3项他肯定都没有做,竟然说违规,还有考生查到成绩后的第二天又查不到显示被取消。现在被取消的考生人数还在不断上升,已知的有80人了。
  
  随后记者私信给这位同学,到截稿时为止,并未有回复,而另外一位显示为江苏的考生则在微博上发布自己8月13日参加雅思考试,然而等了一个月,等来了雅思成绩被调查的邮件通知,记者私信给她,依然没有得到回复。
  
  资深雅思老师:抽查可能由于“泄题”
  
  昨天,记者采访到了环球雅思金牌口语讲师孙良辰,他告诉记者,自己从教多年,对于雅思来说,成绩抽查很正常,但是这次这样大规模抽查并且多名考生成绩被告知不公布,以前从未发生过,至于原因,现在得到的消息是因为泄题,具体泄露原因等还不清楚,但是这样的单方面行为,对考生的影响非常大。
  
  孙老师告诉记者,自己也有学生告知他成绩被调查,而且不止一个,不过被明确告知取消的还没有,“我接触雅思到现在十多年了,这样的事情是第一次发生,我的学生也在问我为什么。被抽查的考生数量巨大,但是泄题的证据并没有公布,所以我也很急。”
  
  而对于事件的后续可能性,他告诉记者,有三种,第一种就是判定违规,永久取消成绩。第二种则是仍在调查,成绩暂扣。需要考生在指定时间内提供英文版手写材料证明自己本次考试的成绩是合理的。需要将手写材料的扫描版发送到指定邮箱,雅思官方收到材料后再做定夺,逾期不候。第三种则是调查后成绩有效,正常公布并寄送成绩单。
  
  对考生后续出国影响极大
  
  孙老师告诉记者,他和所有雅思老师都希望雅思就抽查造成的成绩延迟发放做出解释,对成绩被取消者拿出证据,并尽快出台解决方案,否则,这样的拖延对于中国留学生的前途影响巨大。
  
  孙老师解释称,通过雅思申请出国的留学生,前往英国澳大利亚等地,一般来说如果是春季开学的话,九月是递交申请的高峰期,所以说他们9月份之前就必须拿到雅思的成绩,这下7、8月雅思出现这样的事情,对于他们的明年留学申请影响非常大。“迟迟得不到成绩,他们也许只能去报考10月的考生了,这样延后申请对于申请理想的学校和专业非常不利。”
  
  “对于另一部分明年入学的考生来说,虽然他们还有时间准备报考下一次考试,但是想赶早选好学校的好专业来说,也就很困难了,所以说为什么雅思这次的做法引起的反响这么大,因为它确实影响了太多考生的留学前途。”孙老师表示。
  
  9月12日考试也被检查延迟
  
  昨天,记者也试图联系到雅思考试的主办方,英国提供教育机会与促进文化交流的国际机构英国文化协会(BRITISHCOUNCIL),不过电话并未有人接听。
  
  而在其官方网站上,记者看到了发布于9月25日的一则“关于2015年9月12日雅思成绩延迟发放的通知”,上面写有:“我们很遗憾地通知您,由于雅思考试主办方正在对本次考试成绩进行相关检查,您的成绩将推迟至下周末之前发放”。
  
  不过对于检查后永久不公布成绩的原因,记者在官网上并未看到相关信息。而法制晚报的采访中提到,抽查是雅思考试为了保证公正和安全所采取的措施。对于部分考生成绩被取消,英国文化协会方面表示,他们有强有力的证据表明考生成绩不能反映其真实水平。
  
  英国文化协会强调,为保证雅思考试的公正与安全,他们不能公布具体的检查细节,因为“这可能给其他人一个可以深入了解其安全程序的机会”。

来源:金陵晚报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