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佳话从皖东滁州传至长沙 军校学员勇救坠桥老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华 黄伟 陈敏 编辑:苏小莉 2015-09-25 09:21:4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 9月23日晚,国防科大指挥军官基础教育学院收到一封来自安徽省定远县人武部和界牌镇的感谢信,信中称该院2014级学员黄超在暑期休假探亲途中勇救坠桥老人的事迹感动滁州百姓,表扬他树起了新一代“四有”革命军人的好榜样。
  
  8月24日下午,正在定远老家休假的黄超随母亲一同前往朗峰村探望外婆。途经永宁和藕塘路段的胡岗组时,远远看见3米高的渠桥上围了很多人。黄超感觉不对劲,迅速冲到桥上,发现一位骑电动三轮车的60多岁老太胡依华,因躲避不及迎面而来的摩托车,不幸摔落在桥下细窄的水渠中,口吐白沫,无人救助。
  
  黄超见状,立即上前施救。他一边利用军校所学的救护知识帮老人查看伤情,一边招呼围观群众拨打120和110,在确保老人伤情不受影响的情况下,缓慢将老人抱离水渠,平放在旁边的草坪上,并为老人擦洗满身的泥巴。在焦急等待救护车到来期间,黄超担心老人因淋雨受凉而加重病情,便让母亲留下照顾老人,自己迅速跑到附近的外婆家,取来被子为老人取暖。
  
  救护车闻讯赶来后,黄超将老人护送上车,便悄然离开。返校后,他只字未提此事。期间,滁州当地媒体皖东晨报几经走访,了解到军校学员黄超英勇救助坠桥老人的感人事迹后,采写了一篇《老太坠桥无人救,最美兵哥伸援手》的详细报道,又经滁州日报、滁州公共频道新闻、定远新闻网等多个媒体跟进报道后,黄超的英勇壮举深深地感动了当地群众。8月25日,被救老人的儿子张家明携带村里出具的感谢信专程来到定远县人武部,希望出函感谢业已返校的救人英雄黄超。至此,军校学员勇救坠桥老人的佳话从皖东滁州传至星城长沙。
  
  黄超是由部队当兵考入军校的。入伍5年来,他经常利用节假日到驻地敬老院为老人理发、洗衣服,入校后一直参与国防科大救助孤残儿童的“海星计划”,两次受嘉奖,多次获评“训练标兵”“优秀学员”等荣誉。黄超的事迹传开后,该院把他英勇救人事迹作为“学习践行强军目标、做新一代革命军人”主题教育活动的鲜活教材,在官兵中广泛开展“学雷锋、当先锋,争做‘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军校大学生”活动。(记者 朱华 通讯员 黄伟 陈敏)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华 黄伟 陈敏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