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具影响力科学家”王向锋长沙母校上“开学第一课”

来源:红网 作者:谭忠欣 编辑:周丹 2015-08-31 19:55:45
时刻新闻
—分享—

  (青年科学家王向峰到母校上“开学第一课”)

  (长沙同升湖实验学校校长孙培文迎接03届毕业生王向峰回母校)

  红网长沙8月3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谭忠欣)2014年全球高引用科学家名单公布,全球共3215人次入选,中国有163名学者上榜,长沙同升湖实验学校2003届毕业生王向峰入选这一名单。8月30日,王向峰回到母校长沙同升湖实验学校参加开学典礼,为母校上了“开学第一课”,与5000多名师生共同分享了他的成功经验。

  长沙同升湖实验学校校长孙培文介绍,王向锋2003年毕业于该校,同年进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2007年保送进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攻读直博,2012年获得博士学位,期间从事基础物理研究,研究领域主要是非常规超体。2012年底,王向锋博士在美国University of Maryland继续从事博士后研究。目前,王向锋博士一共发表超过65篇科学文章,其中大部分发表在全球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杂志上,王博士的论文被全世界科学家引用超过4500次,是领域内具有杰出影响力的科学家。

  成功的道路没有一帆风顺的,总是会遇到困难和挫折。王向锋先是向校友们回顾了自己难忘的经历,2002年秋天他来到同升湖复读,那年他的高考不理想,离他报考的哈尔滨工业大学差了两分,尽管拿到了一个录取通知书,但是他选择挑战自己,决定复读,重新再来过。如今他觉得这个决定挺明智,不过事情不会总是圆满,第二年,他离北大招生线又差了两分,最终去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还是很满意的。2014年初,王向锋结婚了,新娘子是一名标准的北大才女。

  王向峰用“心态”和“选择”两个关键词总结了自己的成功经验。他说当年大家在复读的过程中依然保持积极乐观,有时候想想,那个时候在同升湖学校养成的心态让自己的人生受益匪浅。在研究生涯中,他不止一次遇到类似“高考落榜”的状况,这种乐观积极的心态让他在很多时候都能逢凶化吉。王向峰告诉校友们,当有人给你提供一个在火箭上的座位的时候,不要犹豫,拿下它。他庆幸在人生中有几次这样坐到火箭上的机会,都把握得不错,包括选择到长沙同升湖实验学校复读,以及在博士研究生和博士后研究期间,对实验室的选择。

来源:红网

作者:谭忠欣

编辑:周丹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5/08/31/40479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