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暑假里,一位农村校长忙着完成他的“假期作业”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蒋剑平 戴勤 隆清泉 肖汉斌 编辑:苏小莉 2015-08-27 08:56:27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暑假里,忙着盖校舍

    暑假里,学生有暑假作业,不少学校也会给教师安排读书、培训等特殊“作业”,那么校长又会忙些什么呢?8月25日,记者来到新邵县坪上镇老山学校,发现校长肖新华也有一份任务不轻的“暑假作业”。

    走进老山学校,引人注目的是正在建设的新校舍。校长肖新华拿出厚厚一摞建筑图纸和证书在桌上摊开,笑着说:“这就是我的‘暑假作业’。这个暑假我基本上泡在学校和工地里。作业完成得怎么样,还得学生、家长与上级主管部门来给我打分。”

    老山学校地处新邵县最北端,离县城有50公里,交通不便。学校教学楼、教师宿舍都已陈旧不堪,成了危房。今年7月,深圳企业家、校友肖永坚一次性捐款1000万元重建母校,肖新华和师生们乐得合不拢嘴。“这不,暑假里一直忙着跑规划、国土、建设等部门,联系测绘、勘探、设计图样,办理用地、工程建设、施工许可证等,一大堆事。”

    为了让每一分钱都用到学校建设上,每次去县城,肖新华都是赶清早坐第一班中巴车。颠簸两小时到县城后,他背着包,提着沉沉的资料,一个部门一个部门跑,审批、签字、盖章。天快黑了,又赶最后一班中巴车回家,以省下在县城住宿的钱。

    “跑的过程是痛苦的,不同的部门要的资料也不相同,一份都不能少。有时因为一份资料没做全,需要再回学校重做。”站在已拆除的小学教学楼旧址上,肖新华满脸欣慰,“但结果是很甜蜜的,各项评审和招投标已经完成,还7月30日举行了重建工程奠基典礼。一想到新校舍明年就能投入使用,心里特别高兴。”

    一边忙着建新校,一边又要开始忙新学期的开学工作。老山学校是一所九年制学校,小学、初中各6个班,现在小学教学楼拆了,400多名学生只能都挤到初中部教学楼里。中小学生在一起,上上下下,也难免磕磕碰碰。“作为校长,我有很大的压力。”肖新华说。

    还有一桩让肖新华担心、忧虑的事:“现在就要开学了,哪些教师会调走,有多少教师会进来,心里没底。”由于地处偏远农村,青年教师不想来,来了也难留住,教师流动性很大。每年开学,肖新华总是为师资的事头疼。

    和教师队伍一样不稳定的,还有学生。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很多孩子,特别是初中生,流失到了邻近市(县)和镇里的寄宿制学校,学生一年比一年少,学校日趋萎缩。“希望教学楼、教师宿舍快点建起来,这样孩子们有了现代化的教室、老师们有了舒适的房子,都能在这里安心学习和工作了。”望着建设中的新校舍,肖新华充满期待。 (记者 蒋剑平 戴勤 通讯员 隆清泉 肖汉斌)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蒋剑平 戴勤 隆清泉 肖汉斌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