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父子徒步完成400公里旅行谈感悟:成长需要陪伴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马义恒 编辑:苏小莉 2015-07-31 08:34:50
时刻新闻
—分享—

  图为洛阳至西安的400公里的徒步旅途中,有时会略显枯燥,但拜云鹏父子总会为自己寻找乐趣。受访者供图 摄

  图为拜云鹏父子全副武装,踏上从洛阳至西安的徒步旅行。 受访者供图 摄

  河南洛阳一位70后父亲带着10岁的儿子历时15天,从洛阳徒步近400公里至西安,于近日完成了这段非同寻常的旅程。7月29日,返回家中的父亲拜云鹏告诉记者:“这次徒步旅行对我和儿子都是终身难忘的记忆,旅途中,有苦有乐,我们共同经历,一同成长,一起为遵守彼此的承诺而努力完成目标,感情更是逐渐升温,这也让我真正体会到,孩子的快乐成长最需要的是父母的陪伴。”

  29日,记者见到了从西安归来的拜云鹏父子,两人皮肤晒得黝黑,然而,脸上的喜悦之情仍难以遮掩。拜云鹏讲述了他带着儿子徒步旅行的初衷:“以前我的工作特别忙,很少有时间陪伴儿子,虽然每年在暑假抽几天陪他去旅游,但时常会觉得有所亏欠,而今年,我因工作变动终于可以有时间与孩子一同完成我长久以来的心愿‘父子间的徒步旅行’。”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我一直信奉这个道理。”拜云鹏说,他只是将今年带孩子旅行的方式变为以徒步的形式来进行,希望在这个过程中,两人会有更多的单独相处时间,跟孩子同甘共苦,一起定下行走目标并一步步完成,逐步培养父子感情。而儿子拜一鸣在听取父亲的意见后便欣然答应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拜一鸣回忆与父亲一同经历的徒步旅行,觉得累并快乐着。“有时候我们一天要走40公里的路途,脚上磨出水泡也要坚持行走,我也曾有想放弃的念头,是父亲不断鼓励我去完成既定目标,每当完成目标时那种喜悦是难以言表的。”当拜一鸣想放弃时,拜云鹏总会鼓励儿子,“路是自己选的,踏出第一步后无论如何都要将他走完,绝不能轻言放弃。”拜云鹏其实也曾有想放弃的念头,但每当想起要为儿子树立榜样,便立刻昂首迈步前行。

  “本来是计划每天行走20公里,用20天完成徒步到西安的目标,没想到最后还提前了5天。”拜云鹏说,一路上途经很多景点,他和儿子很想去看看,但全都忍住了,因为那不是他们的目的地。“我们的目标很明确,在到达西安前,不去任何景点游玩,将全部的精力专注于行走上。”

  当这段父子间的徒步旅行结束,拜云鹏为10岁的儿子能够坚持下来而感到欣慰,同样为能够与儿子一同在旅途中成长而开心,更重要的是他和儿子有了一段独处时光,父子情迅速升温,旅途归来,让原本和儿子最亲的妻子都有些羡慕两人亲密的关系。

  “我喜欢这次徒步旅行,不仅玩得开心,而且从中我学会了为了实现既定目标而不懈坚持,也磨练了自己的意志力。”拜一鸣说,其实,最令他感到开心的是有父亲的陪伴,无论再辛苦都感觉很幸福,也希望今后可以得到父亲更多的陪伴。

  “我相信很多家长都跟我一样为了家庭和孩子而不停的忙碌着,因为工作而很少陪伴孩子,以为给予了他们好的生活条件就能给他们带来快乐。”拜云鹏感慨道,通过这次父子间的徒步旅行,他发现孩子其实很容易满足,快乐也相当简单,相对于好的玩具、衣服等物质条件,父母的陪伴会让孩子的快乐更加纯粹,亲子间的美好时光也会是彼此最珍贵的记忆,而陪伴也正是孩子健康成长所最需要的,也将会是当你老去所最需要的。(马义恒)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马义恒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