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文理学院戴军:润物无声指引学生就业创业路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苏小莉 2015-07-10 11:54:04
时刻新闻
—分享—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理李克强指出,要推动万众创新、大众创业。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要鼓励大学生创业,特别是鼓励优秀大学生创业。大学生创业,要让他有能力、有知识去创业。戴军是湖南文理学院的就业创业指导老师,对于创业教育认识深刻,并勤于钻研,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并带领学生创业团队获得荣誉。
  
  爱岗敬业 恪尽职守
  
  早在2009年,戴军就明确提出:“要把大学生创业教学内容列为大学生就业指导课教学的重要内容,纳入教学计划;广泛开展创业教学实践活动;建立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
  
  几年来,戴军认真钻研国务院、教育部关于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有关政策和文件,结合学校实际开展创业教育,极力推动创业教育、创业研究、创业实践“三位一体”的创业教育体系。
  
  抓教育,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精神。抓好创业教育的课堂教学,举办创业讲堂、创业沙龙。借助政府资源引进多种项目,对学生进行“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与方法”的免费培训。
  
  抓研究,引导学生自觉探索创新创业发展之路。成立“博士(教授)工作室”指导学生创新创业,签署了《教授(博士)工作室指导学生创新创业责任书》,将部分博士(教授)工作室建成省内外有影响的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以“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项目”和“大学生创新创业研究项目”为抓手,着力提升学生创新创业研究水平。
  
  抓实践,切实提高学生创业能力。在校内建立了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免费提供给有创业需求的学生,在学分认定、学生评价、创业指导、经费支持、场地支持、实践支持和培训支持等七个方面予以支持。同时组建了校外创业导师团队,首批聘请30余名优秀企业家与学生创业项目建立“一对一”对接,提高了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锐意创新 为人师孜孜以求
  
  作为学校就业创业的指导老师,戴军善于思考、勤于钻研,认真开展创业的教学和研究。承担《创业基础》课程教学任务,注重运用案例式教学、研究性教学等;主持的《创业基础》课程被学校确定为“2014年度湖南文理学院研究性课程”立项资助。他根据自己的教学经验、结合学校实际,主编开发了教材《大学生创业指导》(新华出版社出版)。
  
  教学之余戴军更注重理论探索和研究,2014年主持“地方高校大学生创业教育模式研究”,获得“2014年度湖南省教育规划课题”立项资助;主持的“以独立学院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为目标的创业教育改革研究与实践”立项为“湖南省2014年度教学改革项目”。撰写了《地方本科院校<创业基础>课程教学效果分析-----以湖南文理学院为例》、《试论大学生创业教育的内涵及重要意义》等多篇论文发表在省级以上学术刊物。他作为指导老师指导学生范国徽创业团队“荣盛斋传统美食文化有限公司”获得2015年湖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二等奖。
  
  润物无声 桃李已成林
  
  湖南文理学院创业氛围浓厚,近三年毕业生自主创业人数逐年增加,2012年占当年毕业生总数的比例为0.33%、2013年为0.4.%、2014年为0.94%。学校孵化基地孵化成功率高,近三年入驻孵化基地的31个创业团队,毕业后仍从事创业的有7个团队,孵化成功率为23%。

  学校2012年荣获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颁发的“全国高等学校创业教育研究与实践先进单位”称号,2015年1月被湖南省教育厅授予“湖南省大学生就业创业示范校”,2015年6月被教育部授予“2015年度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典型经验高校”称号。(红网记者 周丹 常德报道)
  
  附人物简介:戴军,男,汉族人,1973年出生于湖南武冈,中共党员,副教授,博士,现为湖南文理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创业基础教研室兼职教师。主持湖南省社科基金项目、湖南省教育规划课题、湖南省普通高校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湖南省教育厅科研项目、常德市科学技术局科学技术研究与开发项目等十余项,参与国家级、省级项目多项。相关成果分别获湖南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湖南省教学科学“十一五”规划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研究专项课题优秀成果奖二等奖、湖南省教育教学创新奖二等奖、湖南省第三届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在《大学教育科学》、《学术探索》、《山西财经大学学报》等国家级核心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指导学生创业团队《荣盛斋传统美食文化有限公司》获得2015年湖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二等奖。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5/07/10/40482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