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200余学生4分钟撤离 小学防灾演习堪比电影大片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苏小莉 2015-07-02 14:44:05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中小学生“防灾应急救援实战综合演练”今天上午在雨花区育新小学进行。)

(育新小学学生捂鼻弯腰从教学楼有序撤离。)

(为“小伤员”进行包扎救护)

(蓝天救援队营救楼中“被困人员”。)

  红网长沙7月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周丹)浓烟滚滚、警笛长鸣,校园内弥漫着“不明”气味,医疗队、消防队、蓝天救援队火速支援……今早8点30分,长沙市中小学生防灾应急救援实战综合演练在雨花区育新小学进行。
  
  湖南省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副调研员邓建华、副主任吴永胜等莅临现场指导,雨花区区属各中小学校安全副校长现场观摩了安防演习。
  
  学校是未成年人高度聚集场所。本次演练活动内容为模拟课堂上突发地震,以及地震引发火灾和燃气泄漏,随着刺耳警报拉响,学校马上启动应急预案,老师们迅速组织本班学生有序撤离,纷纷从班级撤至学校大操场。
  
  红网记者观察到,孩子们都猫着腰、低着头、用毛巾捂着口鼻,接连从学校教学楼撤下,不慌乱、不推搡,动作熟练。约4分钟时间,校内1200余名师生全部有序、安全地撤离到校园内空旷的安全地带。
  
  学生撤离过程中,“因地震引发火灾和燃气泄露,我们这里位于天心区芙蓉中路三段13号……”报警电话也随之在广播里响起,老师精确描述了事故现场状况以及准确位置。救护车、消防车、蓝天救援队随即到达,老师们清点学生人数,救援队首先派出无人机侦查有无人员被困、查实教学大楼安全情况,确定“被困人员”位置后对其进行紧急救援,现场演习了两种绳索救护方案;消防人员积极控制火势,燃气110立即关阀堵漏,校园救护队与医护人员积极救治“伤者”。
  
  长沙市应急办副主任杨俊总结说,“今天的演习很成功。”通过综合演练活动,对于唤醒社会各界有关安防的意识、让学生掌握安全逃生本领、熟悉逃生环节有着积极作用。还能有效提升了学校的应急处置能力,明确各部门的责任,落实安全疏散的具体路线与要求。
  
  育新小学校长陈梅告诉红网记者,“这不是一次唯一的演习,在育新小学校园安全工作中,安防演习月月做。”学校与蓝天救援队也有着长期的合作交流,他们提供教师培训以及为学校制定安全路线,前段时间因六年级学生毕业,从前属于六年级的“逃生路线”压力减小,学校也为此升级了安全路线,“我们想让孩子们从小就有安全意识。”陈梅还强调说,在学校的安防教育中,教师至关重要,每一位学校老师都有相应的专业知识以及临场指挥的能力。
  
  今天的安防演习由湖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主办,长沙市安全生产委员会、雨花区人民政府承办,雨花区安监局、教育局、卫生局、消防大队、交警大队、育新小学、蓝天应急救援队雨花分队和新奥燃气公司共同协办。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5/07/02/40339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