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屌丝逆袭 中考仅一个A高考照样上一本线

来源:红网 作者:谭忠欣 编辑:苏小莉 2015-06-30 18:42:16
时刻新闻
—分享—

(这些自称“屌丝”的孩子在今年的高考中逆袭了!)

  文/时刻新闻记者 谭忠欣
  
  每年中考结束后,很多家长为孩子没有考上名校,对未来充满了疑惑。明天,2015年中考成绩即将揭晓,能拿到6A的可以随意选学校的孩子,毕竟是少数;而大批的孩子会揣着跟理想距离有点远的成绩,第一次感受到被选择的卑微和竞争的残酷。
  
  但是中考仅仅是一次考试,亲爱的孩子,千万不要气馁。近段时间,在长沙同升湖实验学校、长沙市实验中学、周南中学、长铁一中等学校的采访中,我们见到了太多中考成绩并不理想的屌丝,他们自嘲是“名校的弃儿”,在高中的三年却悄悄地完成了逆袭。他们的故事告诉那些中考失利或者成绩并不理想的考生,只要不放弃,胜利总是属于有梦想的人。
  
  “我们比‘最牛班’更牛!”
  
  最近媒体报道最多的莫过于“最牛班”、“状元”、“学霸”以及“整个班多数人考上清华北大”等,确实让人赞不绝口。但经常跟中考成绩平平的学生打交道的教育者群体,在他们眼里,“最牛”的班级并不是众多初中拔尖学生聚集的“学霸乐园”,而是能尊重每一个孩子,帮他们挖掘潜能,实现梦想的地方。有的老师甚至公开对名校“最牛班”的同行发出“挑战书”:“你能把我带的这些孩子也教成现在的水平,才能算最牛。”
  
  长沙同升湖实验学校参加2015年普通高考的313名应届毕业生,进校成绩2A4B以上人数133人,一本上线105人,上线率34%;二本上线188人,上线率60%,其中600分以上的10人。
  
  就在长沙同升湖实验学校今年参加高考的学生中,中考成绩没有一个A的高考上一本线的有5人,中考成绩仅有一个A的学生高考上一本线的达到了25人。翻看该校的高考成绩统计表,中考成绩为同为1A5B的陈世豪、李鹏程、夏威本次高考分别取得了538分、546分、552分的理想成绩,中考成绩为1A4C1D的汤锋也取得了531分。
  
  更让我们眼前一亮的是,青六班的严莉中考成绩为2A4B,高考却拿下了622的高分,中考成绩同为4A2B的1201班的周薇和青六班刘逸书分别拿下了620分、630分的好成绩。
  
  逆袭从珍惜自己开始

  
  王一鸣从小学开始,就是校园里“讨人嫌”的角色,不守纪律还喜欢破坏公物,是让老师无奈的“多动体”;夏威,懒惰,严重的起床困难户,让生活老师伤透了脑筋。他还是一个严重的手机、游戏控,每到外出,网吧是比饭店更重要的一个必去场所;同升湖实验学校1216班曾迪蕃,在澳大利亚混迹了三年后回国的,各种小毛病不断,吸烟嚼摈榔逃课上课睡觉,开学后的第一个月每天早上均迟到30分钟以上……
  
  每一个逆袭的孩子,都有一些让人哭笑不得的故事,他们或许智商高,但是并不知道怎么珍惜这些能量;他们或许一直居于班级下游成绩,成功是什么味道,没体会过,变得对学习变得越来越冷漠。
  
  转变是从被老师欣赏和对自我的认识开始
  
  在同升湖实验学校校长孙培文眼里,人人都是人才,各个可以成才,要用多元标准评价孩子。
  
  曾迪蕃的班主任龙文康发现,曾迪蕃这个让人头疼的孩子,其实很重感情,情商很高。“每次迟到我均守在教室的门口,但我从不批评,只是默默一笑,然后让开路让他进去教室。”
  
  班主任的手册上写道:“2014年9月25日,周四。这天我起了个大早,然后六点到达男生宿舍的值班室,从6点20后进入他所在的122宿舍,就守在他的床前,也不让学生喊醒他。我守到7点的样子,突然他猛地一惊醒,看到了我立即起床洗漱后就去了教室。第一节课后,可能是其他同学告诉了他我在床前守了这么久。他主动来到办公室,说:‘老师,我从今天起一定和以前的我说再见,您看我表现吧’”。经过一年的努力,今年曾迪蕃参加考试,已经被暨南大学录取。
  
  长沙市实验中学袁伟,初中总是班上30多名,尝到成绩好的快乐,是从偶尔的一次“在班上搞了三名”开始,“搞学习的心态完全不一样了。”一直离自己那么遥远的“好学生”,原来就寄居在自己体内,袁伟体会到了破蛹成蝶的快乐,今年高考也拿到了636分的成绩。
  
  “教育者要更反思,勿轻言学生差”
  
  这些逆袭的孩子,谈到高中三年,更感慨的是自己的性格变化。
  
  长铁一中K1704班海洋,有学霸级的父母,可是初中的时候在班上曾经倒数第一,“母亲管得很严,但是她指东我打西,越来越散漫。”而海洋最终的变化,他认为是来自校园的无拘束环境,“慢慢地倒开始喜欢学习,激发了学习兴趣。”
  
  “自己觉得三年中最大的变化是更懂事,知道遇到困难对自己说‘加油,你能行!’”刘懿2A4B进长沙市同升湖实验学校,今年高考600分,想报考四川大学。刘懿和高考620分周薇在一个班,因为这个班入校时的成绩都不太好,他们自称“屌丝班”,而今年高考,则完美一起逆袭。“我们班就是学习气氛好,然后老师会适时地给我们释放压力,也给我们非常大的帮助,就是不仅是学习上的帮助,还有生活和人生经历上的启发。”周薇说。
  
  班主任张联深有感触地介绍:“今年我们班的平均分是528.5分,比二本线高出了73.5分,这样的成绩我也觉得很牛。因为我们班的学生,曾经是名校的弃儿,但是现在,他们也是高校的骄子。”
  
  长沙市实验中学的刘慧伶也有一段逆袭故事,不过她最喜欢的变化,还是自己变得活泼开朗了,“也许也是自己变得越来越自信了吧。”
  
  “同升湖实验学校今年应届313人参考,进校成绩2A4B以上人数133人,一本上线105人,从这个数据可以看出,发挥孩子的主动性,孩子可以给你更惊喜的‘逆袭’,也让教育者要更反思,勿轻言学生差,多思虑有没有尽心教。”同升湖实验学校校长孙培文表示。

来源:红网

作者:谭忠欣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5/06/30/40339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