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儿童节,他送“礼物”给血液病女童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洪雷 编辑:周丹 2015-06-02 09:04:19
时刻新闻
—分享—

  “六一”寄语

  6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时寄语全国各族少年儿童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强调童年是人的一生中最宝贵的时期,在这个时期就注意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培养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今天做祖国的好儿童,明天做祖国的建设者,美好的生活属于你们,美丽的中国梦属于你们。■据新华社

  本报6月1日讯 6月1日儿童节上午,湖南省第345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大伟(化名),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进行了造血干细胞采集,他将救助的是广州一位4岁多的女童。

  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4岁小患者

  “能配型成功就是一种缘分,小女孩和我自己的儿子差不多大,我一定要帮助她。”大伟说,作为一个父亲,他深深地体会到,孩子的健康牵动着每一个家庭的心,所以自己伸出援手,是义不容辞的事。

  1978年出生的大伟是湖南本地人,几年前就已经是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者。5月中旬,正在工作的他接到中华骨髓库湖南分库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告知他与广州一名4岁多的小患者配型成功,询问是否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这个小患者的生命。“我当时感觉真的很惊讶,起初与妻子商量,妻子保持中立的态度,”大伟说,“因为自己的坚持,最终妻子才转变态度给予我支持。之后在网上看了关于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宣传片,了解到捐献不会对身体造成任何伤害,决定立即回复‘我捐!’”。

  4岁儿子陪伴父亲完成捐献

  1日上午9点,大伟在4岁儿子的陪同下来到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血液科进行造血干细胞的采集。直到下午1点左右,共捐献造血干细胞混悬液182毫升,随即采集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被专业医护人员送往患者所在医院进行回输。整个的采集与捐献过程大伟的儿子一直都在旁边陪伴,当三湘都市报记者询问他是否知道爸爸在做什么的时候,孩子说:“爸爸在帮助别人。”

  省红会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主任何一平介绍,志愿者大伟不善言谈,但却很有担当,为了避免家里两位老人的担心,这次的捐献大伟的父母并不知情。同时,混悬液将以最快的速度送往患者所在医院进行回输,于6月1日晚即可完成捐献。

  截至2015年4月30日,中华骨髓库库容总计2024790人,捐献造血干细胞人数总计4886例,患者申请查询人数45306人,需求远远超出想象,希望可以有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参与其中,共同为生命保驾护航。 ■记者 洪雷 实习生 裴阳

  链接

  爱心人士为残疾儿童送欢乐

  本报6月1日讯 今天是第66个国际儿童节,“长沙市渡船头公益”组织十余名爱心人士带着衣服、水果、牛奶,走进长沙县果园镇看望困难残疾人家庭孩子。

  今年10岁的傅旭患有智障。傅旭的父亲傅凯军介绍,妻子怀上傅旭时患了糖尿病,医生建议引产,引产后孩子却还活着,夫妻俩舍不得丢弃,下决心抚养,“孩子由于引产智力受损较严重”。2012年,妻子糖尿病发展为尿毒症。 “我不知道还能不能养活他们。”傅凯军告诉记者,今年60岁的他,靠着种田打零工维持一家人的生计,无力负担医药费,现在家中仍负债数万元。

  对于10岁的傅旭来说,他知道儿童节,但不清楚儿童节应该干吗。当志愿者们告诉他儿童节的意思后,问他有什么愿望时,傅旭的表达有些出乎人意料,“我希望我的妈妈可以不那么疼,可以睡个好觉。”■记者 李琪 实习生 邹莹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洪雷

编辑:周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