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些孩子玩得嗨 湖南省中小学生机器人竞赛比的是乐趣

来源:红网 作者:谭忠欣 廖璇 编辑:苏小莉 2015-06-01 09:46:37
时刻新闻
—分享—

  (机器人篮球比赛搏杀激烈)

  (车型机器人在场地里不断做出翻滚、搬运、取物等动作。)

  (机器人踢足球10分钟进7个)

  (小选手正在调试自己的机器人)

  红网长沙5月3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谭忠欣 通讯员 廖璇)身躯圆滚滚,脚步却很轻盈。开场才一分钟,就利用对方开球的机会,扭腰、过人,球进了!这可不是中国男足,而是湖南小学生们亲手设计、编程的机器人足球队。5月30日,第十二届湖南省中小学机器人竞赛在长沙市周南梅溪湖中学开幕,吸引了来自全省9个市州、201支队伍、387名选手参加激烈角逐、展现聪明才智和高超技艺。

  本届机器人竞赛活动共设机器人灭火、机器人足球、机器人篮球、人型机器人全能挑战赛、FLL工程挑战赛、能力风暴WER能力挑战赛、能力风暴WER-J普及赛、现场竞技普及赛等8大项目。裁判会将通过现场测试、竞赛、综合评定等环节的公正评价,选拔出各项目组的第一名代表队参加全国赛事。

  比赛开始后,场馆里的裁判和选手都全神贯注,小选手们紧盯着自己的机器人,生怕出了问题。这时候在场馆里的比赛场上,一个个精灵古怪的车型机器人在场地里不断做出翻滚、搬运、取物等动作,这些机器人虽然造型各异,但都动作灵巧、反应迅速,很难想象是出自于初中生之手。

  而对于参赛的小朋友来说,喜欢机器人,不仅仅为了竞赛拿名次,更是因为它和枯燥的书本学习不一样,需要亲自动手、主动参与。来自隆回一中的李同学说:“这不是比赛,是玩呢!”而一位株洲的中学生更是悄悄透露:“我已经是第二次来了,小学的时候就参加过,好玩!”

  湖南省中小学机器人竞赛自2000年开展以来,涌现出了一批高水平的机器人教练,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的竞赛选手,多次获得全国乃至国际机器人竞赛的奖励,充分展示湖南中小学生的科技创新与实践能力,为提高湖南省中小学生科学文化素质、培养科技后备人才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本次赛事协办单位周南梅溪湖中学校长叶双秋认为,这样的活动有利于推动机器人教育在全省中小学广泛开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规划能力和设计能力。有专家预测,21世纪中期,人类社会将全面进入以智能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时代,为了适应未来科技社会对人才培养的需要,在中小学进行机器人教育是非常必要的。随着机器人技术的发展,个人机器人将成为人们学习、生活、娱乐的好伙伴。

来源:红网

作者:谭忠欣 廖璇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5/06/01/40340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