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属高校2339个专业今年可参与招生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范典 编辑:苏小莉 2015-05-06 09:12:02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5日,省教育厅发布省属普通高等学校2015年招生专业目录,目录中共包括2339个专业,比2014年增加141个,其中包括省属高校今年新增的72个专业点。

  省教育厅规定,各高校在印发招生简章、编制招生计划、制订教学计划、进行学籍管理、核发毕业证书等各项工作中,都必须以目录中公布的专业名称、学制年限为准。没有经过教育部或者省教育厅备案、批准,或目录中未公布的专业,各高校不得安排招生。

  对于违规安排招生的行为,湖南省教育厅也规定不得进行学生的学籍电子注册。并且说明,违规招生产生的后果均由招生学校负责。

  各高校在此次目录公布的本专科专业内,可根据社会需求和自身条件,自主确定专业方向,但不能以一个专业作为另一个专业的专业方向,且专业方向不能作为编制招生计划的依据。此外,根据教育部和国家卫生计生委相关规定,未经教育部批准,不得在本专科医学类专业名称前、后加注专业方向。

  湖南省属高校2015年又增加了72个新专业,专业门类涉及工学、理学、管理学等众多门类。

  统计湖南省属高校近3年新增的专业可发现,平均每年都会新增70多个本科专业。老牌院校增加的专业越来越少,而新设的本科院校则忙着扩充办学力量,本科专业也一年年增加。而高校在申报专业的时候也日趋理性,更多地从大的社会经济背景出发。

  例如,今年湖南中医药大学新增的“运动康复”将迎来40名本科新生,这个专业是湖南中医药大学近些年为数不多的新设专业之一。放眼全国,这个专业很“稀有”。湖南中医药大学体育艺术部导引教研室主任张建佳教授说,在全国范围内,只有16个省市共25所高校开办了运动康复专业。到2015年,中国的运动康复领域需要35万专业人才,但是目前培养的专业人才仅1万人左右。

  湖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一位负责人说,在政策导向上,省教育厅会鼓励高校设置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的专业,例如物联网工程、新材料等学科。针对一些已经布点较多且就业不理想的专业,如英语、计算机、会计学,省教育厅会引导高校不再增设。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范典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5/05/06/40341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