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中医药大学举行药膳PK大赛 留学生也组团参加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张觅 编辑:苏小莉 2015-03-30 09:39:22
时刻新闻
—分享—
  

(留学生参赛作品“地芝涵玉延”,地芝即冬瓜,玉延即山药,均为当季时蔬)

  红网长沙3月30日讯(记者 周丹 通讯员 张觅)药膳大比拼是湖南中医药大学“国医节”系列的传统活动,也是学生展示自己药膳知识和烹饪才能的好机会。3月28日下午,本届“药膳大比拼”在该校含浦校区举行。比赛吸引了百余学生参加,其中包括来自马来西亚的留学生。
  
  活动负责人学生雷海超介绍说,每年3月17日国医节,学生社团联合会都会组织国医节系列活动,以此弘扬国医传承国粹。本届国医节同学们的参与热情比往年更高。
  
  湖南中医药大学的药膳学老师担任此次比赛评委。“人参玉液银花露”、“贝母雪梨十补汤”等20组选手们亲手制成70多道药膳各有千秋,独具特色。学生根据《中医药膳学》的课本知识,加上查阅各类药膳学资料,结合节气时令等生活信息,选定药膳的食谱。

  选手们提前将成品做好,在比赛时呈递评委,评委将根据药膳的“色、形、味”,创意和功效进行评分。参赛学生还需向现场观众呈现药膳制作的PPT,简要介绍用药搭配、展现制作过程。药膳药理和介绍也是评委打分的依据。
  
  “地芝涵玉延”、“玫瑰酿”等优美的药膳名称,以及现场传来的阵阵菜香,着实让人食欲大动。来自国际交流学院的马来西亚留学生团队根据“春夏养阳”的原则,献上了“地芝涵玉延”和肉骨茶,他们将马来西亚传统食物与中医养生药膳完美结合,赢得了评委的点赞。

[NextPage]

(参赛作品“双耳听琴”)


  “双耳听琴”:以黑木耳、银耳、芹菜等食材制作而成。黑木耳能增强机体免疫力,经常食用可防癌;银耳可提高肝脏解毒能力,起保肝作用。芹菜则有利尿消肿,增进食欲的作用。

(参赛作品“肉骨茶”)

  肉骨茶:由猪排、当归、胡椒、玉竹、枸杞、甘草、川芎、西洋参、牛膝、熟地、桂皮、党参、红枣、大茴等十余种中药材组成,具有补血调经、补气养阴、散寒止痛、化淤活血、健胃强体的功效。

(参赛作品“山药薏仁茯苓粳米粥”)

  山药薏仁茯苓粳米粥:由山药、薏苡仁、茯苓、红枣等组成,具有健脾益胃助消化、抗癌作用,还能够健脾、补肺、清热、利湿的作用。

[NextPage]

(参赛作品 “鱼香青瓜”)

  鱼香青瓜:由鲜鱼肉、黄瓜、香菇、胡萝卜组成。具有降血糖、健脑安神、健脾开胃、利尿消肿、止咳平喘、清热解毒、通络下乳的作用。

(参赛作品“炫彩”)

  炫彩:由牛肉、西兰花、菜花等烹饪而成,具有醒脑提神、降火平肝、祛寒除湿、理气开胃、驱风止痛的功效,对消化不良,胃寒酸痛均有疗效。

(参赛作品“百合雪梨汤”)

  百合雪梨汤:有理脾健胃、利湿消积、宁心安神、促进血液循环、生津养胃的功效。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张觅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5/03/30/40341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