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学考试卷子同学自己出 老师称互补知识漏洞

来源:重庆晨报 编辑:周丹 2015-03-13 09:31:10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学考试卷子同学自己出 老师称互补知识漏洞

  “关于导体的电阻,以下说法正确的是?”“关于磁场和磁感线的描述,哪些是正确的?”……这几天,渝高中学高二年级7班的张莹莹正花心思琢磨这些事,不是为了参加考试,而是为了自己出的那一份物理试卷。隔两天,它会出现在哪位同学的课桌上,还是一个未知数。

  学生们都积极主动要求考试

  说起这事,渝高中学高二年级理科班的学生都有点兴奋外加忐忑。相比以前面对考试时的紧张,这次,不少人主动跑去催老师:“什么时候考试呀?”

  物理备课组组长唐定江觉得这件事挺好玩,当初将这一个开放性作业纳入寒假作业当中,学生们都是一副踌躇满志的样子。开学将作业收上来,效果比老师们预想的要好不少。而且学生们如此积极主动地要求“考试”,也是头一遭。

  怎么出这份卷子?学校的要求是15道题,跟平时的考卷一样,10个选择题、1个实验题、4个计算题,五脏俱全,

  题目的难度学校没有具体要求,只是要求尽可能覆盖高二上期所学知识点,难度以自己合适为准。但是学生们都有自己的理解,高二3班的高雪说,她出的卷子上的题目,都是根据自己的学力情况来出的,题目肯定是围绕自己在本学科易混淆的、易错的知识点和难点展开。

  在卷面上花心思让同学放松

  7班的陈珍瑶,花了几个小时制作这份卷子,她自己觉得题目的难易程度还是拉开了差距的。此外,为了让做她这份卷子的同学心情好一些,她在卷面上还花了些心思。

  “高2016级上期之温暖的物理综合测试”、“被害人班级__ 被害人姓名__ 被害人得分__”……陈珍瑶说,“既然是同学自己出的试卷,我当然希望抽中我这套题的同学,不要有那么紧张和压迫的心情啦。”

  宋奇桢的物理成绩比较优异,这次出题,他花了好几天的时间选题。“这些题目我觉得很有意思,让自己开了眼界,我也希望能让同学们开开眼界。”

  张莹莹的物理成绩并不拔尖,但是在制作试卷时,她很用心地甚至将每一道选择题的解析过程都详细写在了答案纸上。“希望抽到我这张卷子的同学,能通过它真正有所收获。”

  学霸说自己出的题有些难度

  对于那些成绩一般的同学来说,出这份试卷,会有难度吗?唐定江说,“无非是学生出的试卷难度有高有低罢了,成绩好些的同学,出的试卷相对难一些。”

  唐定江说,原本老师们打算将卷子全部打乱了发下去,但现在考虑会根据大家的成绩来做一个调整。

  虽然现在卷子还没有发到同学手中,但是,千万不要以为“侥幸”抽到一份简单的卷子就万事大吉。昨天,记者拿到了张莹莹制作的卷子,将它拿给成绩属于中等偏上的高雪,但看到卷子第一道题目,高雪就有点蒙。

  宋奇桢也说,如果是成绩一般的同学选到自己那一份试卷,或许会有一些难度,“所以我更希望是平时经常和我一起讨论的同学做这套题,然后我们能一起交流。”

  唐定江老师说,同学自己出的卷子,更像是升级版错题本,但比错题本更有挑战性和针对性——你要绕到题目后面去揣摩出题者的意图,而同学之间的错题交流,则起到了相互提醒知识漏洞的作用,确实能起到做一份同学试卷等于做三份其他试卷的效果。

  唐定江老师说,高中生很喜欢独立,平时的练习和测试能自主,非常符合孩子们的心理,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带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来源:重庆晨报

编辑:周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