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英语老师非洲打工7年多 还清房贷办起学校(图)

来源:华商报 编辑:周丹 2015-03-13 09:30:11
时刻新闻
—分享—

英语老师非洲打工7年多 还清房贷办起学校(图)

  近年来,随着国内企业在非洲投资的增多,非洲成了中国工人务工的新去处。

  华商报记者采访了我省几位去非洲打工者,他们中有建筑工人,也有毕业不久的大学生。他们怀揣着改变生活的梦想,收获了远比在国内高两三倍的收入,但也饱尝了思念家人之苦。

  故事1英语老师国外工作7年多纯收入60多万

  咸阳市三原人王辉1981年出生,2005年从咸阳师范学院英语专业毕业后,起初在一家民办中学做英语老师。然而,心怀出国梦想的他,一心想趁着年轻出去看看。2007年1月,他通过劳务公司介绍,签订工作合同后,飞赴尼日利亚,开始了新的生活。

  他在当地最大的华人集团公司——香港李氏企业集团从事行政管理工作,先后在集团下属的编织厂、拖鞋厂、钢厂等地方工作,做过行政、销售等工作。

  从2008年7月开始,王辉带着妻子一起到非洲工作。

  收入方面,2007年刚开始工作时,月薪400美金。但是公司每满一年半重新签订一次合约,每满一个合约期,工资上涨250-300美金。到2014年时,他的月薪已经涨到约1500美金,折合人民币9000多元。工厂管吃管住,还提供基本生活用品,他平时基本没有大的开销,因此,出国7年多,王辉的工资积攒下来,共收入60多万元人民币,再加上妻子的收入,两人不仅还清了80多万元的房贷,还买了一辆轿车,家里的生活条件有了很大的改变。

  2014年夏天,因为父母年龄渐大,女儿也要开始上学,王辉选择回国发展。有了七年的工作经验和经济基础,他在三原县创办了咸阳优学通教育机构,主要面向初中、高中生进行文化课辅导,这也再次圆了他做老师的梦想。

  故事2 户县农民出国十多年给两个儿子盖了新房

  今年51岁的李小林,是户县涝店镇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但却有着十多年出国打工的经历。

  说起去过哪些国家时,他一口气说出长长一串名单:日本、阿联酋、泰国、毛里求斯、赞比亚等。他甚至分不清这些国家哪个在亚洲,哪个在非洲。1998年,李小林去日本,在养殖场工作两年后,李小林一家人的生活条件大大改善。

  尝到出国打工的甜头后,他决定继续出国打工。此后的十几年里,除了合同到期时短暂回国休息外,李小林大部分时间都在国外的建筑工地上做瓦工。曾经有两年,李小林在非洲打工,合同保底收入8万元,加上额外的加班,李小林的实际纯收入折合人民币13万多元。而在当时,瓦工在西安一年的毛收入不过2万多元。

  这期间,三个孩子都长大成人,他给两个儿子分别买了院子盖了新房,把儿子的结婚钱也都准备好了。

  “国外打工两年的收入,比国内打工五六年的收入还多。”李小林说,“出国既挣了钱,还见了世面,免费逛了好多地方。”李小林说,现在他的日语水平达到了能写能说的程度,用阿拉伯语也能进行简单的交流。现在,他又准备去阿尔及利亚打工。

  故事3去非洲修铁路基本工资6000元 生活“简直是艰苦奋斗”

  渭南市合阳县人刘超,两年多前在陕西各地打零工,“累死累活,一个月也就能赚两三千元”。听说中国铁建招聘去非洲安哥拉修铁路,管吃管住,月基本工资6000~6500元,且工资按时打进国内的银行卡上,刘超就报名出国了。

  “在安哥拉生活,简直就是艰苦奋斗!”刘超说,那里空气干燥,雨水偏少,平均气温20摄氏度左右。在野外的工地上修铁路,条件艰苦,他每天都是工地和宿舍“两点一线”的生活。他的工作是开工地上的大卡车,运送水泥、沙子等建筑材料,有时也开运水车。安哥拉的道路基本上都是泥土路,到了雨季,道路泥泞,卡车经常深陷进泥坑,动弹不得。

  刘超说,工地上的中国人很多。工作有电工、机修、车工、木工、瓦工、钢筋工、厨师等,吃住都在公司搭建的板房食堂和宿舍里,有电脑可以上网,饭菜和国内基本一样,体力上不太累,主要就是想念家里人。

  去非洲做建筑工 收入稳定门槛低

  据陕西省外经贸事业集团公司经理姚萌介绍,相比日本、新加坡等发达国家,去非洲打工的中国人以建筑工为主,工作门槛低。近年来,我国企业在非洲国家修建铁路、工程等项目,急需大量建筑工种以及工程车辆司机等。公司今年招聘去尼日利亚工厂工作,工种有电工、机修、车工、钳工、印刷工、装订工等普通工作,月薪人民币7000~10000元,包食宿、医疗、机票及日常生活用品。还有去安哥拉、巴新等地,招聘建筑木工、瓦工、钢筋工、厨师,月收入约8000元,合同期两年。

来源:华商报

编辑:周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